返回 打印

任志刚:毛泽东代表了革命建设和信仰!

作者:任志刚   来源:往事越千年  

毛泽东代表了革命建设和信仰!

任志刚

一说起毛泽东,很多人头脑里立刻闪现的就是“革命”和“阶级斗争”这样的词句,这其实是有心人刻意制造出来的氛围。甚至来自对立阵营的人却在这个问题上形成一致的观点,说明这样做的人都是有目的的,差异只是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其实毛泽东还代表了建设和复兴!这一点却很少有人提及,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把毛泽东思想简单化成“革命”和“阶级斗争”其目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作用却是迟滞毛泽东思想的回归,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警惕。

要知道,毛泽东的建设之功是谁也不能否认的!因为新中国建立之后的前三十年,既是思想、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日新月异大发展的时代,也是中国经济建设成就最大最快的时代。这一成就是已经被诸多事实和数据证明了的。不认可这一结论的人,只不过是被外人洗脑了,属于唤不醒的人。我们是不需要和这类人大费口舌。

这几十年,中国社会居然流行质疑革命的论调,让很多有良知的人非常愤怒。其实这只是中国高速进步中产生的漩涡和反弹,在历史长河中属于昙花一现的逆流,不会成为中国社会前行的主流。

我们回顾历史看看,不革命行吗?不革命中国能进步吗?答案是不能!中国在1840年被西方列强打倒在地之后,所有的实力派都是登台表演过的了,所有的修修补补都没有成功。一百多年里,所有人尝试了所有的方法,所有的上层人物要么无能、要么自私,都没能实现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目标!

是毛泽东天才地组织和发动了中国社会最底层人的力量,才使得革命得以成功。革命的成功才使得中国获得独立,站立并关上大门得以疗伤自救!仅此成就,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第一代领袖就功德盖世,万世流芳!

但是,新中国建立之后,毛泽东并未停步,而是做了第二件大事:就是实现了工业化,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工业化国家。这一点常常被很多人忽视或淡化。这其实依然是极为困难的,这是靠着一代人吃了两代人的苦,勒紧裤腰带干出来的!

很多人以为中国经济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最近的三十年的飞速发展,然而,使用最简单的如发电量这样的指标分析就能知道,不光是后来的成就是建立在前面的基础上的,就是发展的速度也是前三十年高于后三十年的。

所以,我们今天应该理性地、实事求是地摆一摆事实和道理了,不要让后人戳我们的脊梁骨。认为我们这一代学者是既无良知又无见识的双重白痴!

厘清中国近代史,特别是弄清楚中国革命史的因果,是中国学人共同的使命和责任。这即是今日中国的来路,也是中国未来的指引轨迹,所以需要我们花大力气来做。

这里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如何定位毛泽东和他的思想。我们认为,把毛泽东和他的思想简单地定位在“革命”和“阶级斗争”,是犯了刻舟求剑和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而号称要站在巨人肩上所谓创新的人则有虚妄的倾向。

深入研究中国近代史之后,我们确信,毛泽东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消除革命,而不是没完没了地革命。毛泽东之所以执政后继续革命,是因为他从来没有忘记延安的窑洞对,是要防范周期律。为了让后人不再承受革命之苦,他不惜粉身碎骨。事实上,他提前推演了社会变革,让党和群众体会到了动荡之果,故而预防了颠覆,最终成为中国革命的实际历史的终结者!

任何质疑中国革命的人并不高明,而是立场站错了,屁股坐歪了,无法掩藏自己的私心。事实上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辉煌的奇迹!值得我们万世景仰!

但是今天依然倡导革命的人也并不完全是高尚的、无私的。因为今日中国需要的是建设而不是革命和动荡,需要的是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不是阶级斗争!

所以我们说,毛泽东过去代表了革命,现在代表的是建设,未来则代表的是信仰!

今日中国实体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距离全面复兴如此之近,就在我们的前头,已经没有可供追寻的目标了,中国急需的是思想的指引。中国学人应该有这样的共识:即“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探索的理论基础是毛泽东思想。”让我们在此基础上,一起打造中国道路的理论指引,一起树立中国人的信仰而一起努力吧!



https://www.hswh.org.cn/wzzx/gsyz/lxff/2016-12-09/415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