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焦裕禄的家风

作者:胡  劼   来源:学习时报  

焦裕禄的家风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在这首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的缅怀之情跃然纸上。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到兰考视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并提出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焦裕禄的家风,不仅是焦家儿女诚心秉持的人生信条,更是全体党员干部应继承和发扬的精神财富。

“谁也不能看白戏”

焦裕禄刚到兰考工作不久的一天晚上,大儿子焦国庆很晚才回家,询问之下,原来是到礼堂看戏去了。焦裕禄问是谁给买的票,焦国庆回答说检票员得知他是县委书记的儿子就直接让他进去了。焦裕禄听后非常生气并严肃教育儿子:“你小小年纪可不能养成占便宜的习惯。看‘白戏’是一种剥削行为,是剥削别人的劳动果实。”第二天,焦裕禄领着焦国庆到礼堂补上2毛钱的戏票,并让儿子向检票员作检查。同时,他还对工作人员说:“我的孩子没管好,以后这样的事,在我这儿不会发生了。你那前三排的票都卖出去,谁看戏,谁掏钱,就说我焦裕禄说了,谁也没有资格看白戏。”

借此契机,焦裕禄开始大力纠正兰考县的不正之风。他首先从自身“开刀”,以儿子看“白戏”为例,在县直机关干部会上多次检查自己对子女的教育不够。1963年春节期间,焦裕禄起草了《关于鼓足干劲,搞好生产,勤俭过春节,防止浪费的通知》,这份通知除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注意勤俭外,还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十不准”:不准用国家或集体的粮款或其他物资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一律不准到商业部门、合作社部门要特殊照顾;不准借春节之机,大办喜事,做寿吃喜,大放鞭炮,挥霍浪费……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参观时,曾在这份底稿前驻足良久,并对随行人员说“中央在制定八项规定时,也曾受到‘十不准’的启发”。

“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

焦裕禄的大女儿焦守凤初中毕业后没能考上高中。兰考几家机关单位提出为她安排工作,话务员、教师、县委干事等等一个个体面的职业让十几岁的姑娘心花怒放,但当她拿着招工表请父亲参谋的时候,却被父亲泼了冷水:“刚出校门就进机关门,你缺了一堂劳动课,这是不可以的。”后来,焦裕禄将女儿安排进兰考的食品加工厂当临时工。报到那天,焦裕禄亲自领着女儿到厂里,叮嘱厂长不能因为自己的缘故让女儿坐办公室。焦守凤被安排在最艰苦的岗位锻炼,秋天时腌咸菜,经常要切上一两千斤萝卜,更辛苦的是切辣椒,一天下来手都会烧出泡,焦守凤晚上疼得睡不着,只能把手浸在冷水里冰着。

最初,焦守凤对父亲很有意见,认为父亲对她不公平。直到有一天,焦裕禄亲自带着女儿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卖酱油,教女儿怎么挑担子不磨肩,怎么吆喝把酱油咸菜赶紧卖出去。他说:“你知道吗?爸爸小时候卖过油,爷爷曾经开过一个油坊,我从小就会挑着油走街串巷。”这件事情给焦守凤的触动很大,也让她真正理解了父亲常说的“书记的女儿不能高人一等,只能带头艰苦,不能有任何特殊”。

经过酱菜厂磨炼的焦守凤,对生活的态度更乐观,也更容易满足。面对单位两次分房子,她都态度鲜明地拒绝:“晚上回来能有张床睡觉,那就是好的,我不要求多高的条件。”当她那待业的女儿希望托关系找工作时,焦守凤像父亲当年一样断然回绝:“老子是老子,你是你,各人的路各人走。”

好父亲、好丈夫

1950年,焦裕禄到尉氏县任大营区委副书记,焦裕禄在那里与妻子徐俊雅结缘。婚后,他们夫妻二人相互扶持度过15个春秋,共同养育了6个孩子。在家人心中,焦裕禄并非不近人情,而是相濡以沫的好丈夫和充满温情的好父亲。

徐俊雅曾深情地回忆丈夫与家人在一起的温馨时刻:“老焦非常爱孩子,孩子们也爱他,一见他回家,总是扑过去,一个个往他身上爬。他就背上驮一个,怀里抱一个,胳膊上挎一个,高高兴兴进屋来,他给他们唱革命歌曲,讲革命故事。”

焦裕禄会拉二胡,舞也跳得好,还是个出色的男中音。据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回忆:“父亲不是苦行僧,也不是天生就喜欢吃苦受罪,实际上他在生活中也有许多爱好与追求。工作再忙,胡子也刮得干干净净;衣服再旧,也洗得干干净净。父亲的文章写得非常好,还爱钻研。父亲这辈子穿的一件最好的衣服,就是母亲用他的稿费买来的。”而这样艰苦却温馨的日子随着焦裕禄的病倒、去世而不复存在。

焦裕禄临终时嘱托妻子:“我死后,你会很难,但日子再苦再难也不要伸手向组织上要补助、要救济。你要把孩子们教育成为红色的革命接班人。”徐俊雅在此后的人生里,也始终坚守着丈夫的遗训,践行着焦家的家规。她告诫孩子们:“焦裕禄的家人,这个名号,我们全家要当得起,你们每一个人都要当得起。”

焦裕禄留给家人的最后一句话:“我也没啥好留给你们的了……”他留给家人的,是温情美好的回忆和思念,是坚定高尚的信仰和品格,是正直清明的焦门家风。这些,是最珍贵的财富,是最美好的传承。

(摘自2018年第12期《中国档案》)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rmgp/2019-03-19/55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