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毛泽东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作者:龙行天下890   来源:民族复兴网  

毛泽东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龙行天下890

毛泽东时代是英雄辈出的年代、是大公无私的年代、是无私奉献的年代、是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年代、是创造无数人间奇迹的年代,在那年代,从没听说过有见死不救的、没有假货、没有吸毒的、没有童工、没有黑社会、没有绑架的、没有拐卖人口的、没有卖淫嫖娼、没有上不起学的、没有看不起病的、可谓路不拾遗夜不闭户。那时生活清贫些,是因底子薄、外国有封锁、就是挨饿时期国家领导人也一起挨饿,没有搞特殊的,人民不还是挺过来了,还创造了那么多人间奇迹,这些靠的是啥?是一种人定胜天的精神,没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毛主席永远活在全世界善良人们的心中!

铁人王进喜

王进喜,我国石油战线的劳动模范。在60年代初期开发大庆油田的会战中,率领钻井队吃大苦耐大劳,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克服重重困难,为大庆油田的开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群众誉为王铁人(铁人王进喜)。

雷锋(1940-1962),父母兄弟在旧社会相继惨死,七岁就成了孤儿,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将其抚养成人,送其上学读书,后又安排工作,参军、入党。他具有爱增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曾多次荣立二等功、三等功, 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职。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亲自提“向雷锋同志学习”,在全国掀起学习雷锋的群众运动。

刘思齐看望毛岸英

毛岸英(1922年10月24日-1950年11月25日),名远仁,字岸英,初名永福,湖南湘潭人,是毛泽东与其第一位妻子杨开慧的长子,朝鲜战争时任彭德怀的机要秘书,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遇美军空袭,阵亡,卒于平壤,终年28岁。金日成对毛岸英评价是: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典范和楷模,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牺牲了包括妻子在内至亲至爱的五位亲人为了朝鲜人民的反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他又把最疼爱的长子毛岸英送来朝鲜。岸英牺牲了,我们会永远怀念他!

毛主席和毛岸英合影

毛岸英和刘思齐合影

1949年,毛泽东和长子毛岸英(右2)、儿媳刘松林(刘思齐)(右1)、女儿李讷、夫人江青(左1)

邱少云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52年10月11日在朝鲜金化以西391高地反击战中,所在排奉命于夜间潜伏在距敌军阵地60余米处的草丛中,待次日傍晚配合大部队发动突袭。12日中午,敌人发射的一颗燃烧弹落在他潜伏战附近,引起烈火烧身。为不暴露潜伏部队,强忍剧痛,对持不动,直至牺牲,保证了整个战斗的胜利。

黄继光,四川省中江县人。

1930年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曾当过儿童团团长和民兵,被评为民兵模范。

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

1952年7月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作战勇敢,立三等功1次。

1952年10月,黄继光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战后,黄继光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毛主席接见英雄黄继光的母亲

共产党的好干部焦裕禄, 1962年冬受党的委派,焦裕禄来到了兰考,当时,正是我国国民经济处于暂时困难时期,兰考的风沙、内涝、盐碱等自然灾害很严重,农业产量很低,群众生活很苦。焦裕禄同志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对干部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阶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起县委领导班子和人民群众抗灾自救的斗志,掀起了挖河排涝、封闭沙丘、根治盐碱的除“三害”斗争高潮。在除“三害”斗争和各项工作中,焦裕禄以身作则,带病实干,严于律己,关心群众, 1964年5月14日,因积劳成疾,以身殉职。

毛主席接见焦裕禄的女儿。

欧阳海

欧阳海(1940年—1963年),舍身救列车的英雄。湖南桂阳人。1958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三次荣立三等功。196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3年11月18日,部队进行野营训练,在进入一个峡谷后,一辆载着五百多名旅客的282次列车突然迎面急驶而来,列车的鸣笛声,使得驮着炮筒的一匹军马骤然受惊,窜上了铁道,横卧双轨上,眼看一场车翻人亡的事故就要发生。就在火车与惊马即将相撞的危急四秒钟,欧阳海毫不犹豫地冲上,用尽全力把惊马推离了铁轨,列车和旅客转危为安,他却被火车卷倒在铁轨边上碎石,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的生命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时年23岁。

陈永贵

陈永贵,他出身贫农,是新中国第一位农民副总理。他在环境非常恶劣的的大寨村,他带领农民艰苦创业,从山下用扁担挑土上山造田,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他的事迹被中央政府肯定,毛泽东号召全国要“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因此成为全国的榜样。

毛主席接见陈永贵。

王淦昌

“两弹”元勋王淦昌1907年5月28日出生,江苏常熟人,中国实验原子核物理、宇宙射线及基本粒子物理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中国核武器之父”、“中国原子弹之父”。在70年科研生涯中,他奋力攀登,取得了多项令世界瞩目的科学成就。1998年12月10日21时48分,王淦昌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两弹”元勋邓稼先著名科学家、中国核工业事业的奠基者邓稼先。“两弹一星”是在我国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取得的伟大成就,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志气,振奋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奠定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在为“两弹一星”事业进行的奋斗中,广大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钱学森

钱学森( 1911年12月11日——2009年10月31日 ),出生于上海,浙江杭州人,中国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之一。我国著名军事家蒋百里的女婿。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加州理工学院教授,为中美两国的导弹和航天计划都曾作出过重大贡献。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和“火箭之王”。曾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务。

共产主义战士王杰

王杰1942年出生在山东省金乡县城郊乡华堌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61年8月,王杰应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当战士。196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王杰烈士生前是济南军区驻江苏徐州某部工兵一连五班班长1965年7月14日,在一次训练中为掩护民兵而英勇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麦贤得

麦贤得 广东省人,1945年出生在一个船民家庭。1964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8月6日凌晨,麦贤得所在的“海上英雄艇”和兄弟舰艇一起巡逻在海面,担任护渔任务。 这时,台湾两艏舰艇闯入东山附近的渔场。随着指挥员下达作战命令,麦贤得拉动操纵杆,炮艇昂首破浪向前冲去。战斗中,敌舰 “章江号” 燃起了熊熊烈火。正在这时,一块弹片打进麦贤得的右前额,插到左侧靠近太阳穴的额叶里。他顿时失去知觉,跌倒在机舱里。副指导员替他包扎好伤口时,他苏醒过来。他嘴里已发不出声音。他焦急地用右手推开副指导员,左手指着机器。当副指导员刚刚离开机舱,他就挣扎着站了起来。这时额上的鲜血粘住了眼角和睫毛,阻碍了视线。但是,他凭着平时练就的一手“夜老虎”硬功夫,顽强地坚守着战斗岗位。在剧烈摇摆的机舱里,他穿来穿去摸索着检查一台台机器、一根根管路 、一个个阀门、一颗颗螺丝钉。并顽强地用扳手拧紧,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转。麦贤得忍受剧痛坚持战斗了3个小时,直至歼灭美制蒋舰“章江号”和“剑门号”。战斗胜利结束了。麦贤得被送进医院。面对伤痛,他始终如一地保持着顽强不屈的精神。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及朱德、徐向前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亲切接见了这位英雄的水兵。1966年,麦贤得荣立一等功,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模范共青团员称号。

容国团

容国团(1937年-1968年6月20日),男子乒乓球运动员。1961年在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他为中国队第一次夺得男子 团体 冠军做出了重要贡献。1964年后他担任中国乒乓球女队教练,在他和其他教练员的指导下,中国女队在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1958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59年、1961年两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1984年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年来杰出运动员之一。

“草原英雄小姐妹 ”——龙梅、玉荣

40多年过去了,“草原英雄小姐妹 ”--龙梅、玉荣身上迸发出来的集体主义精神源泉,依然从草原深处汩汩流淌向世界、滋润着人们的心田。蒙古族少女龙梅与玉荣是一对小姐妹。她们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草原达茂联合旗新宝力格公社那仁格日勒生产大队。在暴风雪中为保护公社羊群而受到重伤。龙梅和玉荣受到了共青团中央的表扬。龙梅、玉荣的感人事迹相继被改编成话剧、电影、京剧、连环画、年画,并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草原英雄小姐妹”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集体主义精神”的代名词。

1958 年常香玉(拿节目单)正在演出

常香玉(1923年-2004年),河南巩县(今河南巩义市)人,中共党员,豫剧艺术家。在朝鲜战争时期,常香玉带领着整个香玉剧社奔赴朝鲜战场,为志愿兵进行慰问演出,那时候常香玉马不停蹄的演出,为的就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国家、为社会做点什么。“伤兵我去慰问,看见伤兵我就心疼。” 在抗美援朝时期,政府发出号召,要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常香玉知道后就同丈夫商量要为国家捐赠一架飞机。他们决定在各地举办演出,将演出得到的钱用来捐赠飞机,陈宪章特地为此写了剧本《花木兰》,经过半个月的准备,终于开始了演出。在这个过程中各地的政府和老百姓都极为支持,许多人听说是为国家捐赠飞机,纷纷把身上的手饰摘下来,捐赠出来。就这样,香玉剧社在全国各地整整跑了两年,终于筹到了15亿人民币,捐献了一架名为“香玉剧社号”的米格15战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文化部荣誉奖、中国文联优秀工作者等称号。

张秉贵

张秉贵,北京百货大楼一名普通售货员,他以为人民服务的热忱,练就过硬的本领,许多外地顾客慕名而来,就是为了目睹他称奇的技艺和一团火的服务热情。

邢燕子

邢燕子,女。河北宝坻(今属天津)人。1958年,17岁的邢燕子初中毕业。她没有回到父母所在的天津市区,而是回到当时的宝坻县司家庄村,她先是组织成立幼儿园,解放妇女劳动力,后来干脆带领女团员,组成了“燕子突击队”。在我国农村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成为“发奋图强,扎根农村,大办农业”的青年典型。曾先后5次受到毛泽东接见、13次受到周恩来接见。她的事迹引起全国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响。是下乡知青的代表人物。

李四光

李四光( 1889年10月26日-1971年4月29日),字仲揆,湖北省黄冈县人。中国著名地质学家。首创地质力学。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1971年因病逝世,享年82岁。之后李四光的著名事迹也被翻拍为电影。对李四光的评价,大部分人承认其对中国地质科学的重要贡献,甚至有人提出李四光是“中国地质学之父”。

周恩来接见李四光。

还有孟泰、华罗庚、向秀丽、李顺达、王国蕃、刘文学、向秀丽、刘英俊、门合、李文忠……等等英雄模范人物,就不再一一赘述。

更多的是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楷模,以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为榜样,以老寓公自力更生不怕困难,挖山不止的顽强精神为动力的无名英雄。他们默默无闻、不图名利、无私奉献、为国分忧、艰苦奋斗、前赴后继、流血流汗,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在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带动下,亿万人民在旧中国留下的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建起了座座高楼、大厦、工厂、矿山、学校、医院开出了条条公路、铁路、水渠、河道、良田修筑了座座水库、大桥、电站研制了两弹一星,潜艇、导弹。在全国人民的共同艰苦奋斗下,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一日千里,旧貌变新颜。

——条条宽宽的街道,绿树成荫,车来人往座座学校,校舍崭新、漂亮,学生书声朗朗剧院声声管弦引来观众的阵阵喝彩,新建医院的白衣天使,来来往往,救死扶伤各个设计院的套套蓝图堆放满满,等待新的建设开张。座座工厂拔地而起,机器隆隆,铁水奔流,钢花飞溅,匹匹棉布,米米绸缎,锦上添花,色彩斑斓。一汽、二汽工厂门口,解放牌、东风牌卡车成行、结队,鱼贯而出,万吨巨轮劈波战浪出国远航。

——山清水秀之处,排排新房,层层梯田,金浪滚滚,穗压杆弯,红旗飞舞,歌入云端,八字头上一口塘,鱼儿欢乐,鸳鸯戏水,白色天鹅舞翩翩。军舰出港,巡逻、训练,保卫万里海疆战鹰翱翔蓝天,为祖国领空站岗、巡航、备战西北大漠之处,升起蘑菇烟云带东方红乐曲自己研制的卫星在宇宙间与星星争光斗艳运载火箭加强了我军炮火的射程,壮我军威、强我力量,灭敌气焰万里边疆筑成铜墙铁壁,绿色长城屹立巍然。

——成昆铁路,逢山凿洞,遇水架桥,跨越山万水千山,钢铁的平行线上条条巨龙昼夜奔驰其间南京长江大桥雄伟壮观,车流如梭,三面红旗分外耀眼北大荒变成万顷良田,戈壁滩棉海白云连天荒原深处石油滚滚,八万座水库碧波荡漾,白帆点点。好一个山川如画,气象万千,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锦绣江山。

毛泽东、共产党领导的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就是革命的大熔炉,毛泽东思想就是培养、锤炼、造就了一个又一个英雄个人和英雄集体的熊熊烈火。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国人都有崇高的理想,站的高看的远,追求高大、美好的东西,一颗红心为革命。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国人都树立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把党的事业比作泰山重。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国人肯定积极的东西,否定消极的东西,荣辱清楚,是非分明,政治上进取向上,做一个永不锈的螺丝钉工作上积极负责,不怕挑重担,艰苦朴素不忘本。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国人都有崇高的思想境界,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全心全意为人民。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国人都树立了伟大的毛泽东精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不怕困难,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的“老愚公”精神宁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主人翁”精神宁可牺牲自己,也要顾全大局的“一盘棋”精神,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献身”精神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党叫干啥就干啥的的“呆子”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傻子”精神,等等。

毛泽东思想哺育了几代人。在毛泽东时代,人民的生活条件相对现在来说是差了点,但大家都知道,个人的差是为了国家的强,国家强大了,我们自然会好起来,大河有水小河才满今天的生活艰苦、凭票购物,是为了明天和子孙后代物质丰富,应有尽有,前人载树后人乘凉。毛泽东思想就是英雄产生的肥沃土壤,毛泽东思想就是种子发芽、生根、开花、结果的雨露、阳光。

其实,毛泽东时代的大部分人,个个都是英雄。即便成不了党史和媒体上大家公认的英雄(毕竟是少数),但绝对称得上是无名英雄。因为他们都具备了英雄的思想、素质和实际行动上的量变,只是需要一个机遇给予质变的突破,尤其那些生在基层的崇敬和信仰毛泽东的人,更是如此.

可以肯定地说,毛泽东时代就是英雄辈出的时代。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rmgp/2016-11-09/409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