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尔重:送别老友雷金河

作者:尔重   来源:当代思潮  

    编者按:尔重,即李尔重同志,原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省长,著名作家、书法家。李尔重同志的这篇文章,最早刊于《当代思潮》2002年第3期。

金河同志走了!

金河同志比我小六岁,却先走了!

迟暮之年,他每天走来走去,忙个不完,我认为他有一个劳动人民独特的身体,总可以多活些年,没想到他走得这么快!

其实近几年来,我也看到他向黄泉路上走的步子加快了。腿弱了,走不动;心脏有病,肘有发作又有气管炎,到冬天发作得厉害时,把他折磨得更难堪。

“不要多管事了,多活几年吧!”

我每次见面,就这样嘱咐。可是他劳动了一生,为管好集体的事,昼夜也不闲着。积重难的以从公办事为乐的习惯,使他闲不得,闲着时他是痛苦。

河北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宋祥振同志,是个热心肠的人,兼懂中西医道。我请宋医生常去看看金河同志,并嘱咐金河必须吃药,不可马虎。有一段时间,金河身体好了些,我很髙兴:

“你比我小万送我先走,你再来。”我跟他说。

“不要紧,我能活下去。”他说。

去年(2000年),我去看他,他已经不能走了。在周家庄办公室里有晋州市委书记和乡政府领导干部,像是在开会。他们在研种葡萄的事。金河同志和大家在考虑改变农业结构增产增收的事

我的心震动了一下:老雷不论病到什么程度,只要有一口气,谁也不可能使他停止工作。周家庄是第一批成立的人民公社,雷金河同志是带头羊,有名的“老坚决”。到1980年,全社男女老少平均收入500元,粮食550斤小孩入幼儿园、入小学、上中学,律免费老人到60岁,有退休养老金社员的草房换上了瓦房,又在统一规划下,用民办公助的办法,把瓦房改为瓷砖镶面的楼房。全公社有统一的水利灌溉系统,统一的机耕队,集体所有的工厂这都是公社党委多年以来以共产主义思想挂帅,教育群众的成果:上下一心,努力为公,公有丰厚,私家富足。正所谓“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几十年来,这两万多人的集体,没有出过刑事犯罪分子。

八十年代,中央提出联产承包责任制,国内多数地区实行了分户承包办法,对农业发展起了显著的积极作用。周家庄的集体经济已有自己的生产体系,而且年年升高,不停地改进了生产与人民生活。社员们一时思想转不过来,多数人愿意保存有的生产体系,不愿分户承包

雷金河同志也认为,分户承包在周家庄的生产体系中可能产生负作用,担心会破坏了统一的灌溉系、机耕队、集体工副业和社会福利等,未敢冒然施行分户承包又怕这是抗拒中央政策,问了一些领导人,都不敢明确表态。不得已,北省委领导正式提出保证:不分包到户,社员的收人可以高于分包到户的农民。

“即使明年颗粒不收,每人可得500元,600斤粮。钱在银行里,粮在仓库里。”金河词志说

周家庄原有的集体生产体系保存下了。公社改为乡,公社建立的集体生产体系和集体主义的思没有变。换汤不换药,保存了一个完整的集体所有制的乡。

金河同志没有用强的办法,要乡民留在集体之内,经过集体讨论,允许任何人脱离集体,分户承包。有几户分户承包了,干了两三年,他们认识了:费力多,并没有得到丰厚的收入,因为他们不能利用统一的水利和机械,更不能享受集体的会福利。他又回到了全乡集体之内。

有一次,各国外交使团到周家庄考察,要雷金河同志介绍情况。金河同志对各国大使说:“我不必说了,你们以随便到各家去看去访问,也可以到那里吃饭。这样,比我介绍的实在。”

各国大使看了以后,印象很好,承认社会主义有其优越性和现实意义。

金河同志参与的集体领导并没有满足已有成就,止步不前。

由分户承包责任制的优越性,到了集体承包的优越性粮食组,棉花组,果园组,工副业组,实行了分承包。起了调动组积极性的作用新的矛盾也跟看来了各组业务不同,超产增获益多少,悬殊很大获益少的便消极起来种棉的超产收益比种的多,承包果园的收益比种棉的多,承包工副业的收益比其它作业组更多。这是必须解决的矛盾。经过集体讨论,得到了一个共识:不同工种各组的收益,不是各组孤立的创造,而是各组经过不同形式的努力又互相支援的集体创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搞农业的创造的产值小,却给工副业提供了生产生活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付出艰苦的体力劳动。副业的收益多,是由于农业的原始积累提供了机械化生产条件和多方面的生活条件。全乡的集体主义形式内的社会化生产体系。因之,在收益的分配上要作出比较合的调整。

不同承包组有等差不同的公有生产定额:种粮组定额最低,其次种组稍高,果园组又高,工副业组更高。超额部分:工副业组上缴比例最高,果园组次之,种棉组又次之,种粮组最少。这样既奖勤罚,又不把各组生产割裂开来,孤立对待,违背按社会化生产原则解决矛盾的办法。

按劳分配的个人所得增加了,公共积累增加了,共同受的社会福利也增加了。随着集体生产的发展,个人所得的部分逐渐增加,而集体福利的增加幅度将越来越大,使两万人走向共同富裕。

实际上,这是按劳分配与按需分配的结合。“按需分配”的部分,只能是低的因为生产力还随着社会主义生产力的提高,“生产长寸,福利长一分”,“按需分配”的比例,日益加,最后达到全部社会的“按需分配。实现共主义是一步—步走出来的百仞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谁也不能设想人民今日取得政权,明天就实现“按需分配”。 谁也不能设想:等到生产力大发展之后,忽然来一个“按需分配”。

共产主义是共产党领导人民,走公有制的道路,由共同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的目标。它不是空想,它是由人民一步—个脚印走出来的。

不但周家庄这样走着,临颖南街村,唐山半壁店等,都在这样地走着

这是一种全新的生产体系,也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政治经济学”并不是随心所欲就可以办到的。这需要有坚持不懈的艰苦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周家庄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重点在于教育干部,在于不断改造干部思想: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雷金河和他领导的班子,不论在住房,分配等任何细事上,不许高于群众,干部的待遇不许超过人民个人收人水平群众的住房好了,学校、幼儿园、群众娱乐场所搞好了,乡政府的办公室仍然是半个世纪前的旧平房,旧桌椅板。不论任何人到周家庄考察访问,都以饺子小米粥招待,概不摆席。他们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是读书与批评自我批评联在一起的, 重在检査实践,不在听取言。武汉市吴天祥同志名言“我要你分钱,我就不值一分钱”,在这里有实际作用。干部与群众平等,是检验干群、党群关系的尺子。

干部的范作用,是调动新型生产关系中人民积极性的动力,不断提高共产主义觉悟、提高新型人民文化素质的本源。

马克思说:“政治经济学是人的科学,不是工艺学”。其实际意义在此,而不在彼。用“解雇相威胁”,用“金钱为诱饵”,用“激发个人利己主义为经典”,这是资本主义生产体系支配奴隶的办法。用这种观点观察公有制生产体系,当然不可能懂得个人之所无,正是众人之所有”,当然是看不出光明的前景然而成千上万的先烈,确实与剥削阶级留下的传统思想完全决裂为共产主义献身了, 王铁人式的英雄们确实为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贡献了一切。我们能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创造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就是在这种精神下,使落后的设备焕发出不可想象的作用的。

革命的人民思想是可以摆脱旧思想束缚的,取得共产主义思想的威力智慧是无法衡量的。这是历史明了的。

然而每个人都在不断改造自己的过程中提高,每个人都要靠党的教育、人民监督、自我努力才能提高。靠党坚定正确的领导教育,雷金河这样的没有任何文凭的老农民,便能在这两万人的乡土上,创造一番有丰富社会主义价值的事业。

我怀念雷金河,不只是因为我二人有不可测度的感情,更重要的是我十分钟爱他与周家庄两万人创迨的有益于社会主义事业的风范。

人,不能不死,好人与坏人都要死,这是自然规律我衷心祝愿雷金河走了之后,有雷金河再生。周家庄两万人不可能不再生雷金河。周家庄两万人为着创造自己更美好的将来需要再生的金河。

愿雷金河的风范在人们的心中永驻,在人们的实践中永存。金河同志安心上路吧!你的老友在送你。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rmgp/2016-04-28/37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