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为保护学生殉职,李芳老师死的光荣

作者:郭喜林   来源:红歌会网  

  一个真正的灵魂工程师,是不会吝惜自己生命的。因为,李芳老师知道,在危急关头应当保护学生的安全,而不是保护自己的安全;因为,李芳老师知道,在危急关头保护好学生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学生出了安全问题,那就是自己失职,那就对不起党和人民的重托与信任,那就不是合格的灵魂工程师。所以,李芳老师为保护学生殉职,死的光荣而伟大。

  据大河报6月14日报道,6月13日凌晨4点40分,虽经全力救治,在危险来临时推开学生自己被撞的李芳老师医治无效,因公殉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李芳老师不幸因公殉职,令人悲痛和惋惜,特致深切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浉河区和市卫生、教育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受伤学生的救护治疗工作。今日上午,李芳老师的追悼会在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附近举行。

  深受广大学生和人民爱戴的李芳老师走了,她虽然走的很匆忙,甚至来不及与家人说一声再见,但是她却没有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作为人民教师,李芳老师在危急关头毫不犹豫勇救学生是在依法履职尽责;作为人民教师,李芳老师在危急关头的第一反应是让学生获得安全保证,绝不能让学生有任何闪失。只有让学生高高兴兴上学,安安全全回家,才是老师的责任与义务;只有让学生高高兴兴上学,安安全全回家,才是李芳老师追求的完美人生。

  她走了,却把责任与义务留给了学生。她要让学生明白在危急关头应当怎么做;她走了,虽然走得十分匆忙,但是在她心中没有亏欠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没有亏欠学校对于自己的理解与信任。老师与学生必须建立在信任基础上,才能获得彼此理解,才能彼此获得相互尊重与支持,才能让学生在老师的为人师表中学会如何做人。

  正如《吕氏春秋·孟夏纪·劝学》中曰:“师必胜理、行义,然后尊。”意思是,教师为人师表,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德行,才能得到别人由衷的尊敬。可以说,李芳老师就是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学生们做着示范。而且,李芳老师不敢有丝毫怠慢;而且,李芳老师要抓住每一个细节,让学生学会用勇敢和智慧为人民服务;而且,李芳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且,李芳老师要让学生明白应当如何珍惜和尊重他人的生命安全;而且,李芳老师要让学生懂得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灵魂工程师;而且,李芳老师要让学生学会珍惜个人的人生价值,以及如何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摆正“三观”的正确位置,才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转化为实际行动,才能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才能让自己经过千锤百炼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伟大人格的素质,重要的是一个诚字。”可以说,李芳老师不愧是拥有伟大人格素质的人民教师。而且,她的人格素质是用纯真的感情精心打造出来的;而且,李芳老师的伟大人格素质里没有任何杂质,是经过反复净化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所以,虽然李芳老师匆忙地走了,但她却永远活在广大学生和教师心中,但她却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zsfz/2018-06-15/509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