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钱学森为何要离开连空气都充满香甜的美国?

作者:后沙月光   来源:微信“后沙”  

今天是10月8日,在1955年这一天钱学森一家四口人,历尽艰辛终于回到久违的祖国。

9月17日下午四时,钱学森带着妻子蒋英和一双儿女在洛杉矶港口登上“克利弗兰总统号”邮轮,经停夏威夷,横滨,马尼拉。

10月8日接近香港中环码头时,由中国旅行社(香港)直接从邮轮接到驳船上,向北行至九龙,再乘车抵达罗湖口岸,当天中午11点30分进入深圳,晚上抵达广州。

钱学森为何要离开连空气都充满香甜的美国?

钱学森从此结束了在美国长达五年的软禁岁月,重获人身自由,并为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了永载史册,不可磨灭的功勋。

作为一名生活,工作在美国,功成名就的顶级科学家,钱学森为什么要离开这个号称“最自由”的国家,毅然回到中国?

关于这个问题,有很多很多文章给出了答案, 分析过他的荣誉观,事业观,地位观,金钱观。最根本原因是钱老血脉和灵魂里永远刻着中国人的印记。

另一个问题,却不大被提及,这个问题同样深刻:美国是一个自由国度吗?

美国宣传是一回事,而真相是另一回事,说什么是一回事,做什么却是另一回事。然而,直到今天还有许多人相信美国是最理想的国家,拥有最完美的体制,是精神祖国。

一些无良大V甚至用抹黑自己祖国的方式来讨好美国,衬托美国,夸耀美国,恨不得将血脉和灵魂统统换掉。

美国需要的是无良大V还是钱学森们?恐怕有人到了美国连饭都混不上,在中国舆论场各种喷各种骂能名利双收,在美国就等着法院传票吧。

对钱学森来说,无论是生活条件,还是科研条件,美国当时都远远优于中国,促成他回国的因素,除了最主要的爱国情怀之外,美国的黑暗与迫害也是动力之一。

传奇人生

钱学森出生于上海,是江南富家子弟,钱家世代在杭州经营丝业,是行业大亨。父亲钱均夫少年时就学于杭州求是书院(维新派),后留学日本,接受西式教育,为人忠厚正直,中国文化根基深厚,具有强烈的爱国心。

“爱子莫如教子,教子读书是第一义”。这是他们家的家训。

钱学森母亲章兰惠家里也是富甲一方,他外公章乐山曾任两广盐运使,后到杭州经商,人脉资源丰富,信息灵通,财源广进。

钱家老宅方谷园2号,就是章兰惠嫁妆。嫁女儿能给一幢房子,可见章家的财力非凡。

章兰惠是富家女,接受过优良的教育,文化修养也很高,特别是有着超强的数学天赋,钱学森这一点遗传了母亲。章兰惠言传身教给钱学森幼年岁月注入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

钱均夫在对钱学森教育道路选择上,与当时很多中国家庭不同。钱学森不进私塾,接受现代教育方式。

初小: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高小:国立高等师范附属小学

中学:国立北京师范大学附中

大学:国立交通大学

硕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博士:美国加州理工学院

从小到大,全部是名牌学校。这跟家庭背景和财富有直接关系,但最重要的还是钱学森本人的学习态度。

与钱学森同时代的中国科学家,很多都有着优越家庭条件,他们是那个时代精英阶层。但别忘了当时四万万同胞绝大多数目不识丁,生活困顿,这才是民国最真实的一面,而不是十里洋场,灯红酒绿。

一个民族要复兴,最难的并不是培养精英,而是如何让知识和思想传递给每一个人。这需要一场革命,需要一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大人物出现。

钱学森为何要离开连空气都充满香甜的美国?

钱学森并不是一位革命者,但中国革命成功后,钱学森这样的人才就显得至关重要,他们能带动这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迈向科技之颠,让落后挨打的岁月早日结束。

这样的人才,对美国来说,同样不可或缺。如果不是国家层面运作营救,钱学森他们很可能被美国终身软禁,宁可弃用,不可落入敌手。

中国那一辈科学家,很多都亲眼目睹过贴着膏药旗的日本军机在上海天空中肆虐情形。中国之大,容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

钱学森为何要离开连空气都充满香甜的美国?

1935年到1955年,钱学森在美国呆了整整二十年,这一时期正值世界航空航天技术突飞猛进的重要阶段。钱学森为美国早期火箭研制事业,以及世界航空航天与火箭技术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钱学森特殊性在于,他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令他进入了美国军方绝密项目,1940年,因为侨民身份,钱学森被迫退出美国火箭研究小组。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因为中美是盟国关系,1942年12月1日,在冯·卡门保荐之下,经美军宪兵司令部安全局局长巴特尔审核签字,钱学森才获得许可证,可以参加陆,海,空三军,战争部,科研发展局的相关绝密研究工作。

1944年,钱学森担任JPL(美国远程导弹研究计划)项目的理论组组长,在钱学森,钱伟长,郭永怀等人努力下,美国在导弹技术上取得很大进步。

钱学森为二战时期美国火箭研发,航空航天技术发展做出了同时代科学家鲜与匹敌的贡献。

不是钱学森欠美国什么东西,而是美国欠钱学森一个道歉。

自由很难

“科学无国界”,这是西方舆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名言。但科学家有国界,钱学森是中国人,对于他来说,打败法西斯之后,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回国,为中国导弹技术,航空航天科技发展尽自己一份力量。

在钱学森回国这个问题上,美国撕下了“自由民主”的面具,展露了真实的丑恶嘴脸。直到今天为止,美国科学界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仍然在质疑美国当年做法。

钱学森实际上不但是中国导弹事业功臣,也是美国导弹事业功臣。但是,美国如何对待这位功臣?

1950年9月24日,中华全国自然科学联合会曾通过新华社发布一则宣言。

主要内容就是抗议美国政府非法扣押钱学森,赵忠尧教授等人,这份宣言以科联主席李四光名义公开发表。

一,致电联合国和世界科协谴责美国政府迫害中国科学家人权。

二,向杜鲁门总统提出严重抗议,要求释放被捕科学家。

三,要求美国政府保证今天不得再有这种蹂躏人权的行为。

以前我们义正严辞地督促美国尊重人权,现在“人权”成了美国手中大棒。

这次宣言,就是因钱学森遭遇而发起。当时准备回国的钱学森,先将行李用“威尔逊”号走海路,却被美国海关强行扣押,而钱学森本人也被移民局下了禁离令,失去人身自由。

另外,在9月12日,“威尔逊”号停靠横滨时,美军第八军又将核物理学家赵忠尧教授及罗时钧,沈善炯两位学生非法扣押,阻碍他们回到祖国。

赵忠尧被扣后,台湾马上派人来探监,想引诱他去台湾,被拒。在多方营救下,11月28日,赵忠尧才回到祖国。

钱学森则被软禁五年,除了写写学术论文外,科研工作上基本处于无事可做的境地,这对人类科学发展来说,是个极大的浪费。 

政治迫害

美国老是说苏联有思想警察,在用词上媒体也是格外阵线分明,比如社会主义国家安全人员一律称为“秘密警察”,而CIA,FBI则称为调查员或特工。

美国思想警察完全不逊色于苏联。

钱学森作为一名科学家,在美国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既没打架斗殴,也没有参于赤色宣传。但美国不是从你有没有“违法”行为来认定,而是从思想倾向上来琢磨,来定罪。

四十年代末,美国在全国实行“忠诚调查”,其调查力度和规模举世罕见,不但美国公务员接受各种公开和秘密的调查,而且文艺界,科学界都被波及。

一直到肯尼迪时代,美国处处充满着“告密者”,里根在好莱坞,他们夫妻俩就是一对告密者,属“非美委员会”,是FBI线人,专门监视明星们言行举止。

加州理工学院自然是重点排查单位,这里据说有个叫帕萨迪纳的共产党小组,而其核心人物是俄裔化学系助理研究员西德尼·威因鲍姆。

钱学森跟他是同事,还推荐他进了学院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工作。那就见鬼了,FBI警觉性很高,认为钱学森也是帕萨迪纳成员。

没有证据,FBI也找到了证据,因为钱学森订的报纸里面有一份《华侨日报》,而这张报纸是亲共的,这样事情就大了。

FBI马上与军方情报机构联合调查钱学森,先是外围调查,从钱学森接触过的人开始。

1949年5月到8月,三个月时间内,FBI将钱学森在美国的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问了个遍。结果一个叫阿尔布雷克特的家伙说钱经常出席过帕萨迪纳小组活动,并同情共产主义。

8月8日,CIA也马上行动起来,洛杉矶分局向钱学森工作地区的帕萨迪纳警察局和麻省坎布里奇警察局发出秘密协查要求。

结果,两个警察局都反映找不出钱学森参于非法集会的任何证据,连纪录也没有。

8月18号,CIA在一堆文件中发现,1938年麻省理工学院有个人加入了共产党,登记名字叫:M.戴克。CIA认定这人就是钱学森。

9月27日,CIA108反谍组官员科菲秘密约谈了钱学森担保人之一,康奈尔大学教授希尔斯。在各种诱导之下,希尔斯认定钱学森聪明正直,对美国二战帮助很大,实在想不起他有任何政治言论,是一位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科学家。

FBI这边可没完,有利证词他们不会相信,思想警察认定你是亲共分子,那你肯定有亲共言行。

10月3日,FIB官员理卡斯前往麻省理工学院,约谈工程系两名教授奥博和马卡姆。两名教授被问了半天,也想不出钱学森有什么亲共言论,马卡姆回忆起钱学森有一次跟他说,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不会比国民党领导更糟糕。

几月几号说的回忆得起来吗?嗯,大概1948年底吧。FBI小本本记下先。

1950年新年刚过,1月4日,FBI秘密警察冒着严寒找到了钱学森以前的房东吉尔伯特女士,1941至1946年,钱学森在她家住了五年(加州阿塔迪纳布恩纳洛马东街360号)。

1949年六月,钱学森带着妻子和孩子也住在这里。

FBI想这下可有宝藏可挖了,就不信这五年时间内,钱学森没有一点亲共思想表露。

房东大婶想了很久,说钱学森单身时,她对他很了解,交流比较多。后来带了妻子过来,她就很少跟钱学森说话了,至于政治方面,钱学森从来不谈。

FBI引导了半天,也没整出个有用材料,悻悻而走。

大量调查工作之后,美军陆,海,空三军情报人事安全局在1950年5月18日,召开专门会议,讨论钱学森问题。

在没有任何证据情况下,就凭一些道听途说,美国给钱学森下了官方结论:

一,他是具有颠覆政府性质的共产主义小组成员。

二,他与美国共产党成员联系紧密。

三,钱学森不得再接触涉密项目

6月6日,根据会议精神,正式下达文件通知钱学森被剥夺航空研究资格。

16日,钱学森在涉密科研许可证被吊销后,向学院领导提出打算辞职回国。

6月17日,马上有告密者向FIB打小报告,称钱学森准备返回中国。

这样FBI,CIA开始紧张起来,19日,FBI约谈钱学森,钱表示去意已决。FBI用订阅《华侨日报》威胁钱学森,钱学森说自己全部阅读过,并对自己祖国充满同情,但不是谁教他去订阅《华侨日报》的。

7月14日,校领导写信给美国国防部,表示如果放走钱学森,对美国而言是个悲剧。

7月24日,钱学森向白金斯搬运公司预约行李打包运输事宜,赵忠尧的行李也是由这家公司打包。

谈好费用后,8月18日,公司派打包员格兰特带着几名伙计来钱家整理要带走的物品。

19日,整理钱学森办公室物品,打包员是乔伊斯。

这些行李到了公司后,打包员格兰特发现物品中个别文件上标有“秘密”字样。

格兰特虽然是打包小工,但阶级觉悟非常高,他紧锁眉头,紧握双拳,脑海里起了杜鲁门总统的教导,“共产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格兰特马上向公司领导汇报有敌对势力想窃取国家机密,公司领导又马上向海关报告。海关官员戈林电话里要求立刻停止搬运工作,钱学森行李全部封存。

戈林再向美国军方报告,8月21日下午,美国海关征收办会室,海军情报室,空军情报室,国务院分管官员,FBI特工大批人员赶往白金斯搬运公司,由美国司法部负总责,全面秘密检查了钱学森的所有行李。

23日,钱学森由华盛顿抵达洛杉矶准备出国,而移民局总稽查朱尔早已带人等候在机场。

钱学森一下飞机,他们就向钱学森宣布,司法部已下令钱学森不得离开美国,8月28日飞往香港的机票取消。

钱学森为何要离开连空气都充满香甜的美国?

8月26日,蒋英打电话向搬运公司了解情况,质问他们为什么要秘密扣押行李,而且害得她从报纸上得知行李被扣。

搬运公司还装着大吃一惊,蒋英就火了,既然走不了,要他们把洗衣机先还回来。结果这台洗衣机还得向情报部门打报告,才能归还。

9月9日,FBI秘密警察逮捕了钱学森,将他关在特米那岛拘留所,两周时间内钱学森体重下降30斤,精神折磨和肉体折磨双重施压,要他承认与共产党联系外逃事实。

最后还是加州理工学院出面,交了一万五千美元保释金,才放回了钱学森。

从此后,到1955年,钱学森一家全部处于FIB秘密警察监视之下,等于是软禁在美国。

后来,在周恩来总理指挥下,中国用了11名美国空军战俘才跟美国当局在日内瓦达成协议,并出示了钱学森要求回国的亲笔信,这才令美国同意放行。

钱学森离开这个“自由”的国度后,就拒绝再回美国,1985年,总统科学顾问基沃思来北京时邀请钱学森到美国接受勋章,承认当年迫害是没有道理的。

但被钱学森拒绝,谁劝都没用,钱学森说,在美国政府没有正式道歉和平反之前,他今生今世也不会再踏上美国国土。

今天是钱老回到祖国的日子,奉劝那些视美国为精神祖国的人,无论你们如何抹黑自己的国家,有什么用?美国会收留你们?你们的价值就是在中国捣乱。

血脉和灵魂永远也改变不了,精神美国人就是一群孤魂野鬼。

钱学森这样的人,才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和希望。有了他们,这个国家的前进步伐谁也无法阻挡。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zsfz/2017-10-09/466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