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钱昌明:怀念伟大的爱国者、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作者:钱昌明   来源:乌有之乡  

怀念伟大的爱国者、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兼斥汉奸文痞苏小和的攻击

钱昌明

原编者按:为纪念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5周年,特重发此旧文,以志纪念

唐人韩愈有《调张籍》诗句:“不知群儿愚,那用故谤伤!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今年2011年12月11日,是伟大的爱国者、人民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诞生100周年!

值此具有纪念意义日子里,偶而在“一五一十网”上看到一篇题为《同情钱学森》文章,作者为一叫苏小和的人,写于两年前钱老仙逝之际,读来真是令人大跌眼镜,且让人气得七窍生烟。

文章认为,钱学森并不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开始他只是出于个人对父亲的一份孝心想回国探亲未成,“不幸卷入了意识形态分歧和国家利益冲突之中。美国抛弃了他,他别无选择,只能丢下自己的研究事业,回到中国。”

对钱学森的成就,苏小和认为:

在中国,他“仅仅是做了一名工程师的工作,这距离一名卓越的科学家相距太远。他所有的工作,只是让一个处在冷战时代的落后国家拥有了看上去很强大的能力,但对人类的科学进步、文明发展却没有提供必要的贡献。”末了,苏小和竟然妄言:

“一个天分极高,起点极高的科学家,由于时代的裹挟,由于意识形态的强制,不仅没有创造伟大的科学成果,而且丢掉了知识分子的‘独立精神和自由思想’一个‘天性害羞、内向、才智过人、只想一辈子安分守己做研究的科学家’,一生却陷于两个国家之间的政治冲突,左右为难,举目四顾,像一条丧家之犬。这就是钱学森一生的写照。面对这样的人生案例,我们无法赞美,无法抨击,只是心中堆满了对钱先生深深的同情。”

笔者不知道这个苏小和是什么人,也不知道其文章中的“我们”又是哪些人。但是,总觉得苏小和以及他的“我们”绝不是一般的人,像是一批美国反动政客豢养的反共、反华应声虫。请设想:一伙喜欢恶毒攻击普通民众普遍热爱的、曾为国家作出过卓越贡献的爱国科学家的家伙,能是什么人只能是我们国家的敌人,只能是汉奸,民族败类!上网一查,果不其然,“百度百科”网上有一个词条介绍:

“苏小和:财经作家,独立书评人。1968年出生于常德市临澧县。苏小和在《南方周末》、《南方人物周刊》……等多家媒体开设书评和人物专栏。”

!原来又是一个“南方系”专栏作家,难怪会写出这样的汉奸文章。真弄不懂究竟是“南方系”因有了苏小和之流让它整体背上了汉奸骂名呢,还是苏小和因有“南方系”成了汉奸文痞鉴于苏小和的文章还代表着“我们”,此乃切实地应了一句成语,叫“物以类聚”!难怪为人正直的北大学者孔庆东,某次在电话里当听到是“南方系”的人要采访时,不免会脱口开骂:汉奸,“去你妈的!”

其实,任何人只要愿意翻一翻旧报纸,历史即可证明钱学森是怎样一个人:

1960年11月5日,当第一枚国产近程导弹发射成功时,1964年6月29日,当第一颗自行设计的中近程导弹进行飞行试验获得成功时,1966年10月27日,当用中近程导弹运载原子弹的“两弹结合”飞行试验成功时,当1970年4月24日,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时,神州大地亿万中国人民,有哪一个不是欢呼雀跃世界各地爱国华人有哪一个不感到扬眉吐气

新中国不正是因为有了两弹一星,才能使我们国家不受“外敌入侵”,保得中华儿女不再遭受“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之类的噩运当今中国不正是因为有了航天科技的制高点,中华民族才得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些成功全都与钱学森的名字紧密相连,钱学森自然也就得到了13亿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爱国华人的爱戴与尊敬。

然而,如今竟然有人跳将出来,敢把得到13亿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爱国华人热爱的人民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恶骂成为是“一条丧家之犬”把中国在核能、航天等20世纪最新科学前沿的伟大成就,斥之为“对人类的科学进步、文明发展”毫无意义的东西,这样的人,不是地地道道的汉奸文痞、民族败类又是什么!

钱学森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

1929年9月,18岁的钱学森抱着科学救国和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在大学时期,他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时刻关心、思考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大学毕业后,他考取清华大学公费留学生,1935年9月,他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次年他转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在世界著名力学大师匈牙利科学家冯·卡门教授指导下,从事航空工程理论和应用力学的学习研究,先后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航空、数学博士学位。正如钱学森本人所述:

“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

“在美国期间,有人好几次问我存了保险金没有,我说1块美元也不存。因为我是中国人,根本不打算在美国住一辈子。”

确实,回国前的钱学森,已在美国科学界享有盛誉,并享受着优厚的生活待遇,但这一些都改变不了他那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了能顺利回国,早在1948年他就开始作了准备,主动退出美国空军科学顾问团,辞去海军军械研究所顾问职务。

1949年10月,当新中国诞生后,与当时许多留美的爱国学生一样,钱学森再也按捺不住强烈的回国愿望,决心以自己的赤子之心报效祖国母亲。可是,1950年夏当他向加州理工学院提出回国探亲要求后,竟在临行前被美国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拘捕,遭受无理羁押、软禁长达5年之久!

期间,钱学森遭受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软硬兼施的胁迫,身心倍受摧残,但他始终不屈,不改归国之志,顽强斗争。最后,经过我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和国际友人的热心援助,通过朝鲜战场上俘获的15名高军衔飞行员的交换,终于冲破了种种阻力,于1955年10月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苏小和故意歪曲事实,把钱学森历经磨难回归报效祖国的高尚爱国主义情操,硬说成是他被“美国抛弃”的一种“别无选择”,这不是典型的“以汉奸之心度爱国者之腹”吗

是啊,“燕雀怎知鸿鹄之志”!汉奸之所以沦为汉奸,归根到底,在于这种人只会打其个人私利的“小算盘”根本不懂国家、民族公利的千秋伟业。要让苏小和去理解钱学森的胸怀,这无疑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钱学森是一位举世闻名的杰出科学家。

钱学森回国后,真的像苏小和污蔑的那样,“仅仅是做了一名工程师的工作,这距离一名卓越的科学家相距太远”了吗

事实上,钱学森不仅是新中国两弹一星的功勋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立下了丰功伟绩而且在人类科学领域的贡献上也是举世公认的:

钱学森是人类航天科技的重要开创者和主要奠基人之一,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20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被称为中国近代力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的奠基人。他在空气动力学、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等技术科学领域均有开创性贡献,著有《工程控制论》、《论系统工程》、《星际航行概论》等,是无可争辩的科学巨人。

有人对钱学森的学术成就作过概括,列举他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与航天技术、工程控制论、物理力学、系统工程、系统科学、思维科学和人体科学等七个领域,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翻开古今中外历史,究竟应该怎样评价一个历史人物的贡献呢其实,一无例外地都只有一个标准:看其对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所起的作用如何看其对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所起的作用如何两者绝不应该相悖,而应该是辩证的统一。

在美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以华盛顿命名的地名、纪念碑、雕塑因为他为美国人摆脱了英国人的奴役、压迫,为美利坚合众国的独立建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他领导的美国独立战争也鼓舞了拉美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正因此,美国人肯定他的历史功勋,世界上一切崇尚正义的人们尊重他,才要纪念他。

撒拉丁(全名萨拉丁·尤素夫·阿尤布)是阿拉伯世界公认的民族英雄,受到所有阿拉人的崇敬。因为是他领导中世纪阿拉伯人民最终战胜了西方的十字军东征,捍卫了阿拉伯民族的生存同时遏制了西方向东方的侵略、扩张,捍卫了人类的和平事业。

评价政治人物是这样,评价任何其他历史人物也无不如此。

有人说,科学无国界,是为全人类谋利益的,似乎科学家是可以超国家和超阶级的。然而,请不要忘记:任何一名科学家都是有国籍的,任何一项科学发明也都首先是为本国、本民族利益服务的。何况当今世界还实行着严格的知识产权与技术专利制度,国家之间对科学技术都实行着严密的保密与封锁。

1948年年5月在以色列建国以前,犹太人散居于世界各地,他们是没有民族国家的,可是每个犹太人仍然是有国籍的。由于欧洲自中世纪以来一直推行着种族主义的排犹政策,这才使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不得不先后拥有德国、瑞士和美国三个国籍,最后效忠于美国。1939年8月爱因斯坦上书罗斯福总统,在美国催生了人类首个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1943年5月他又作为科学顾问参与美国海军部工作。可见,科学家不是生活在真空生活里的,都是为某一特定国家、民族利益服务的。

既然如此,那么钱学森为自己的国家富强、民族的振兴而奋斗一生,“让一个处在冷战时代的落后国家”拥有了两弹一星,从而拥有了护国的“很强大的能力”,这不是功德无量的丰功伟绩又是什么呢钱学森是为新中国的成长做出无可估量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团体之中,影响最大、功勋最为卓著的杰出代表。

中国拥有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以改变百年来屡遭列强欺凌的处境,并不是用来去讹诈、侵略别国。我们曾庄严地向世界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决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因此,钱学森为国家搞两弹一星,完全是正义之举,和平之举。可是在汉奸、民族败类们看来,这是大逆不道,就像共产党叛徒辛子陵所讲的那样,“造原子弹、氢弹”,为的是“与苏美争霸,扬威世界,成为第三世界领袖”。看来,苏小和蔑视钱学森,所使用的也是这个逻辑。

钱学森是一位真正的人民科学家。

钱学森归国以后,不仅全身心地投入新中国四化建设的热潮之中,而且彻底抛弃了传统知识分子的英雄史观,接受了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世界观,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1958年10月,钱学森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了一名真正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钱学森曾不至一次地满怀深情地讲过:

“我个人仅仅是沧海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伟大国家。”

“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各种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最高的奖赏。”钱学森是这样讲的,也确实是这样做的。

正如“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钱学森的颁奖词中所题:伟大的人民科学家。

“在钱学森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毛主席有句名言:“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钱学森是中国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他的最为可贵之处,就是他晚年仍能始终不渝地坚持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对祖国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

1976年伟人毛泽东逝世后,中国大地发生了一系列巨大的变化。许多老革命、老党员,在这场渐变和剧变中,被搞得晕头转向,直搞得分不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分不清革命和反革命,分不清好人与坏人,分不清对与错,分不清是与非,一句话,迷失了政治方向。

可是,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就是与众不同,真可谓是“众人皆醉我独醒”。上世纪90年代以后,正当妖风四起时,政治上,国内外敌人疯狂攻击、污蔑人民领袖毛泽东,彻底否定毛泽东思想经济上借“改革开放”之名,否定公有制,大搞资本主义、殖民主义的私有化,他就愤然指出:

“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转引自巩献田:《钱老说:如果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实行大规模国有企业“改制”以来,再看看周围的共产党人,究竟还有几个人能认识到这一点然而钱学森却始终保持着清醒的政治头脑,他坚定地站在维护毛泽东思想和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立场上,坚定地站在占全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的立场上,毫不动摇:

“我们是社会主义!”“千万不要忘记我们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这一点是绝对不能忘记的!”“社会主义一定要战胜资本主义。我们有这个信心,因为这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钱学森:《创建系统学》,第20页、《钱学森书信选》上卷,第462页)

永远怀念伟大的爱国者、人民科学家钱学森!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zsfz/2016-12-12/415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