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军报: 钱学森“四要九不”原则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人格

作者:江玉伟 曾令冲   来源:解放军报  

       钱老做人有一个“四要九不”原则,即:做人要老实,做事要严谨,要有毅力,凡事要公正客观。不出国,不参加应景活动,不担任任何荣誉职务,不为别人写序,不参加任何成果鉴定会,退出一线工作后不去外地出差,不题词,不搬家,不要别人吹捧。这“四要九不”原则,折射出钱老的品格和境界。在他心中,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

20140924090349637.jpg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是科技界的一面旗帜,他不仅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在国防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更以淡泊名利的率真人生态度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人格。钱老做人有一个“四要九不”原则,即:做人要老实,做事要严谨,要有毅力,凡事要公正客观。不出国,不参加应景活动,不担任任何荣誉职务,不为别人写序,不参加任何成果鉴定会,退出一线工作后不去外地出差,不题词,不搬家,不要别人吹捧。这“四要九不”原则,折射出钱老的品格和境界。在他心中,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

  举措为天下苍生谓之事业,欲求为个人得失叫做名利。自古以来,名利就是人们经常面对的一个普遍问题。对待名利,有人超然物外,淡然处之;有人却追名逐利,最终为名所累、利所绊。当然,从一定意义上说,包括名利在内的正确追求,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强大驱动力,它也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前进。人活着,当然要努力奋斗往前走。但是,对于应该有着更高人生追求的共产党人来说,则应像钱学森那样,重事业,淡名利。

  放眼望去,凡是在事业上有所追求的人,往往在名利上心淡如水,他们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守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方面,革命前辈早就作过响亮的回答。孙毅将军在长征途中,因工作需要先后由师参谋长降任团参谋长、兵团参谋。可以说,长征走了一路,职务也降了一路,但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1952年评级时,他在自我鉴定中写道:“年过半百,感青春不再,欲速进而不能,仅有从苦之劳,乏建树之功。”1955年授衔时,又向组织提出:“授我少将足矣,授我中将则心不安。”当时,一些早年比他职务低的同志授了上将,有些同志为他鸣不平,他却说:“这些同志资历深,贡献大,有赫赫战功,我毫无怨言。”

  无论是钱老的做人“四要九不”原则,还是孙毅将军让衔的那段佳话,都彰显出共产党员淡泊名利、公而忘私的精神境界,在今天看来,仍然值得我们倍加珍视、发扬和学习。只有正确处理好名利与事业人生的关系,才能少一份高枕无忧、贪图安逸的涣散,多一份安不忘危、忠诚履职的责任;少一份灯红酒绿、觥筹交错的沉迷,多一份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坚定;少一份皆为名来、均为利往的自私,多一份责无旁贷、心无旁骛的坚守。真正把心思用在学习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发展上,以淡泊的情怀书写出多彩的人生。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zsfz/2015-12-12/35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