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以身为质护学生——记全国道德模范秦开美、王林华

作者:夏静 张晶   来源:光明日报  

       10月15日,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秦开美,一回到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立刻投入到六(2)班语文教学的工作中。课堂上,她与学生分享了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和陈春林的感人故事,激励同学们学做孝老爱亲的美德少年,刻苦学习,努力成才。

  “现在我只想淡忘过去,认真做好教师天职,踏踏实实教书育人。”秦开美对记者说。与她一同获奖的潜江市广华寺办事处王林华也表示,会将压力变为日常工作的动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2014年6月10日,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校园劫持案件。秦开美、王林华接力充当人质,保护了52名学生的安全。

  直到现在,谈起那天的惊险,秦开美依然心有余悸。上午9点10分左右,她正在给六(4)班上语文课。突然,歹徒张泽清带着自制炸药和汽油瓶闯进 了教室。一些学生吓得哭了起来。秦开美一边安抚学生的情绪,“同学们别怕,有老师在,没事的”,一边沉着地与歹徒周旋。她反复劝说张泽清:“孩子们与您的 事无关,让他们先出去吧,我留下来!”僵持了一段时间,歹徒答应让学生离开。

  亲眼看着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教室,秦开美才松了一口气。9点30分,时任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的王林华赶到现场。刚做完结石手术,腰上还插着尿管的他 对张泽清说:“我分管信访,又跟你熟,我留下来跟你谈。”他替换秦开美,成为人质。随后一个多小时,王林华对张泽清展开攻心战。

  11点左右,张泽清突然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墙角,并向他胸口、裤腿泼洒汽油。在张泽清用打火机点火的瞬间,守候在外的警察将其击毙,王林华才得以脱险。

  事件发生后,表彰和荣誉纷至沓来。秦开美通过光明日报的报道,当选为“最美乡村教师”,从民办教师转为正式教师。王林华则调至广华寺办事处任主任。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参加不完的活动,两人一度很困扰。“我并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王林华说。

  如今,他们已调整好心态,回归工作之中。秦开美还通过自己的影响力,促成一家企业为浩口三小捐助了3000册图书和一个阅览室,以及水壶、袜子、衣物等。

  秦开美、王林华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后,潜江市加大了宣传力度。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市长黄剑雄要求全市通过多种形式向秦开美和王林华学习,为潜江“打造升级版、建设先行区”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zsfz/2015-10-24/346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