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大于:人民节抒怀--知识分子确实需要改造!

作者:大于   来源:乌有之乡  

 比起工农兵来说,知识分子中有一些是不喜欢毛主席的,因为主席强调“知识分子也要改造”。不喜欢被改造,所以他们就不喜欢毛主席,就对曾经的改造诉苦,就怀恨,就不顾事实地造出一些谎言来。

  主席从来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1939年在《大量吸收知识分子》中他就强调:“在长期的和残酷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在建立新的伟大斗争中,必须善于吸收知识分子,才能组织伟大的抗战力量,组织千百万农民群众,发展革命的文化运动和发展革命的统一战线。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在《一二九运动的伟大意义》中又说到:“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知识分子不跟工人、农民结合,就不会有巨大的力量,是干不成大事业的;同样,在革命队伍里要是没有知识分子,那也是干不成大事业的。”

  对于工作中存在的不尊重知识分子的现象,主席的态度在《关于正确处理内部矛盾的问题》在也讲得很清楚:“我国的艰巨的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尽可能多的知识分子为它服务。凡是真正愿意为事业服务的知识分子,我们都应当给予信任,从根本上改善同他们的关系,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必须解决的问题,使他们得以积极地发挥他们的才能。我们有许多同志不善于团结知识分子,用生硬的态度对待他们,不尊重他们的,在科学文化工作中不适当地去干预那些不应当干预的事务。所有这些缺点必须加以克服。”

  充分地尊重、相信、重视、团结知识分子的党历来的政策,但是对不肯转变旧思想立场的知识分子也不能无原则的迁就。所以主席教育他们;“广大的知识分子虽然已经有了进步,但是不应当因此自满。为了充分适应新社会的需要,为了同工人农民团结一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现在多数知识分子还不能说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变。我们希望我国的知识分子继续前进,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地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逐步地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步地同工人农民打成一片,而不要中途停顿,更不要向后倒退,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而且还说:“知识分子也要改造,不仅那些基本立场还没有转过来的人要改造,而且所有的人都应该学习,都应该改造。我说所有的人,我们这些人也在内。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即使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已经了解得比较多的人,无产阶级立场比较坚定的人,也还是要再学习,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知识分子如果不把自己头脑里的不恰当的东西去掉,就不能担负起教育别人的任务。”

  为什么要求知识分子改造呢?主席的目的很明确:“无产阶级必须造就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这跟资产阶级要造就它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一样。一个阶级的政权,没有自己的知识分子那是不行的。没有那样一些知识分子,它资产阶级专政怎么能行?我们是无产阶级专政,一定要造就无产阶级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包括从旧社会来的经过改造真正站稳立场的一切知识分子。”

  这就是主席要求知识分子改造的苦心。事实上,大量的知识分子自觉地投身于这种改造,并且成为了无产阶级知识分子队伍中的先锋,如大师级的李四光、华罗庚就是典型的代表。但是,也有一些总以为自己应该高人一等,要有特权,根本就不想成为无产阶级的自己人,不愿意这样的改造。所以,一说到改造,就认为是迫害,是丢了他的面子,始终如骨梗怀,怨气难消。

  从现在一些知识分子的表现来看,他们只想别人,算计劳动人民,追求自己的享乐。事实证明,主席对一些知识分子看得是多么清楚,认识是多么深刻,要求又是多么正确。事实也说明,要搞社会主义,知识分子确实需要改造!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zsfz/2014-12-24/29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