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陈光标:我要大声说:我爱你,中国!

作者:陈光标   来源:环球时报  

     曾几何时,爱国是应该的,光荣的。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我们这个年纪的人耳熟能详的,当年也令我们热血沸腾。现在,尤其在网络上,爱国在某些人看来,好像是丢脸的。谁要提爱国,谁就会被嘲笑,就会被揭老底。难道整天攻击自己的国家是光荣的?美国的肯尼迪总统不也说过:“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要问你为你的国家做了什么。”为什么同样意思的话,我们说就错了?

  今天,我就要大声地说:我爱你,中国

  我这么一喊,马上就会有人说:你看,陈光标在拍马屁,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好吧,我陈光标今天郑重宣布:欢迎有关部门来查我,也欢迎网友来人肉我!看看我有什么不可告人的事!

  难道,爱国,就这么不可告人?!

  现在有一种“纳税人观点”,就是我是纳税人,所以有权利要求国家先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先达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否则我就不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或者,我个人现在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了,那请国家和社会马上达到应该达到的标准;不这样,我就不干!

这和肯尼迪总统对美国人民提出的要求不一样;也和我们当年的口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很不一样。

  试想一下,当全社会的大多数人都冷眼旁观、冷嘲热讽,我们共同置身的这个社会,能好么?有哪个美好社会,是在大部分人冷嘲热讽中建起来的?按照《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作者马克斯·韦伯的说法,不少中国人心目中的天堂,不也是在清教徒们对上帝的奉献中建设起来的么?不也一样经历过食品安全、法治、民主不够完善的过程?

  嘲笑如能解决问题,那就太好了。我知道,在某些人眼里,陈光标是个可笑的人。没关系,你们笑去好了。标哥出身贫寒,一路走来风风雨雨,能有今天,首先要感恩国家和社会。

  没有对比就没有感悟。妈妈生下我的时候,因为家里无粮无油,她两天两夜没能起床,多亏邻居家的大娘舀了一碗面救活了我们母子俩。标哥至今仍然不忘挨饿的痛苦,所以发奋创业。正是由于党的好政策,标哥才取得今天的成就,并且义无反顾投身慈善事业。

  国家让标哥摆脱贫穷,有了帮助别人的能力,并且在世界人民面前挺直腰板儿。我不爱她,还能爱谁呢?

  我爱我的国家,我也让我的孩子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做一个自豪的中国人。我努力工作,做好自己分内的事,“高调”宣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相信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会越来越好。▲(作者是全国道德模范)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zsfz/2014-11-04/286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