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汶川十年:子弟兵生死救援的这些瞬间,依然让人泪目

作者:   来源:思想火炬  

汶川十年:子弟兵生死救援的这些瞬间,依然让人泪目

 

 有一个时间

我们永远无法忘记

2008512142804

汶川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

震疼了所有人的心

一眨眼

已经十年了

 

 

四川省北川新县城。(2018328日拍摄)

十年时间

地震灾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山崩地裂到新城崛起

从满目疮痍到生机盎然

十年后的今天

回望子弟兵

在汶川的这些瞬间

依然泪目

 

 

众志成城,托举生命。(摄影:刘应华)

还记得当年那声吼

别怨我,我是军人

视频:汶川地震,那些最最感人的镜头

这些感动,不会忘记

 

 

20085137时,首批4500名空降兵乘运输机出发紧急赶赴灾区。

地震发生后,震中汶川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长达30多个小时,突入汶川实施救援,武警驻川某师闻令出征。

 时任师参谋长的王毅主动请缨,率官兵火速开赴汶川。不惜一切代价向汶川挺进,尽快开辟生命通道。他们相互搀扶,边开路边前进。遇到山谷,大家上山时就手脚并用,一步步爬着往上挪;下山时,大家就像坐滑梯一样往下滑。132315分,王毅带领这200名勇士,历经21个小时,徒步强行军90多公里,成为第一支到达汶川县城的救援部队。震后隔绝了33个小时的汶川与外界有了联系。

4999米高空飞身一跃

 

 

 2008514日,为准确掌握灾区情况,空降兵某部15位官兵冒着生命危险从5000米高空降灾区

 2008514日,茂县上空。

 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三天,接连两天的大雨终于停了。此时空降兵某部接到总参谋部命令:立即派遣伞降人员进入震中茂县,执行通信联络、灾情勘察、情况上报任务,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

 很快,一架运输机飞到重灾区茂县上空。当时机上除了5名机组人员,还有100名官兵,按计划第一分队的15名队员将首批伞降,第二分队的85名队员将第二批伞降。这是在4999米的高空,如果再算上茂县平均4000米以上的海拔,这里无疑是万米高空。没有地面指挥引导、没有地面标识、没有气象资料,机上的伞降队员没有人知道跳下去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

 14日中午12时左右,运输机一步步接近震中茂县灾区,并开始在其上空盘旋,寻找最合适的伞降时机。大约5分钟后,运输机下方的云层突然散开一个伞降窗口,透过这个窗口可以看到茂县城关大桥,于是伞降指挥官立即抓住瞬间即逝的有利时机,果断下达伞降命令,,李振波大校第一个跃出机舱,紧随其后的是6名伞降队员。瞬间内,雪白的伞花朵朵绽放,飘向孤城茂县。

 1225分,震后第一批伞降的15名勇士,终于踏上了震中茂县的土地。事前他们写下的等于是遗书的请战书: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实现我们军人的价值。

 别怨我,我是军人! 

 

 

再陡的山坡也阻挡不了军人的脚步。

 “别怨我,我是军人!这是抗震救灾中一位军官的怒吼。战友不让他进一座废墟中抢救伤员,他指着身上的迷彩服怒吼:你记住!一个兵,穿上军装的时候,就不再是你老子的儿子,你老婆的男人!你是老百姓的儿子,是国家军人!我今天就对不起她了!然后向着妻子所在的城市方向敬礼:宝贝,我爱你!别恨我,我是军人!进入废墟后,余震造成废墟二次坍塌,他把伤员压在身下,自己受伤。七小时后,他醒了过来,拔下针头再次冲进了救援的队伍……

 一个空降兵留给自己爱人的短信 

 

 

2008518日,空军派直升机在红白镇上空察看灾情。

我去灾区了,别为我担心,看到那么多人被灾情折磨着,作为军人我义不容辞,虽然我可以不去。我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人,只告诉你了,那里情况不容乐观,抢险救灾有着一定的危险,记住,如果我留在那里了,别哭,你失去的是一个亲人,那里很多人失去的不止一个亲人,那里建好了去那里看看,别问我留在什么地方。这是一个空降兵在前往地震灾区前留给自己爱人的短信。

 都是亲人,哪个不亲呢? 

 

 

2008515日,空军某部官兵把刚刚搜救的幸存者,紧急送上直升机运往成都救治。

陈洪,地震发生时是成都军区装备部坦克修理大队卫生员,在汶川地震中他包括妻子、儿子在内的五名亲人被掩埋,然而,当他得知部队组织人员奔赴抗灾一线时,他毅然的报名申请参加,一干就是二十多个小时。面对电视台的他只说了一句话:都是亲人,哪个不亲呢?过了好久,他的妻儿终于被挖了出来……可是,已经没有任何的生还机会了,刚刚结婚两年的他,没有落泪草草就地掩埋了自己的妻子和不到两岁的儿子,连采访的机会都没有给记者,就匆匆投入到了下一个伤员的抢救当中……在抗灾一线,他一共挖出受灾群众85名,抢救伤员100多名。

 求求你让我再救一个 

 

 

战士发自心里的呐喊!让我再救一个吧!

  2008513日,正在绵竹市武都镇武都小学实施救援的绵竹市消防大队战士荆俐杰发出了让人震动的呼喊。上午10时许,在抢救最关键的时候,教学楼的废墟在余震中突然发生二次坍塌。为保护救援人员,消防指挥部立即下令暂时撤出,等余震过去后再伺机进入。然而此时废墟中却还有一个孩子在呼救。荆利杰下意识地转身奔向废墟,余震再次袭来,一块巨大的混凝土块眼看就要下陷,战友们把荆俐杰死死拉住。

  他双腿一软,跪了下去,哭着大声喊道:我知道很危险,我知道进去了就可能回不来,但是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在整个救援过程中,荆俐杰至少搜救出300多人。

 用身体搭起的人桥” 

 

 

 20086月,四川省地震灾区彭州市湔江河边,一群小学生正准备回家。河水太深,孩子们只能从在地震中严重损坏的铁索桥上通过。为了保证小学生们安全通过,战士趴在还没有修完的铁索桥上,组成临时的人桥,让小学生们从战士的脊背上通过。

 

 

515日,在北川县城参与救助的解放军官兵发现儿童的照片,忍不住痛哭。

 

 

汶川地震中,空军医疗队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溜铁索过河抢救伤员。

 

 

2008516日,抢险部队官兵快速进入汶川映秀镇救灾现场。

 

 

2008515日,四川彭州,搜救现场可见塌方的山体。

 

 

2008515日,救援人员抬着一名刚刚从废墟中救出的幸存者。

 

 

2008513日,官兵在废墟里救出一名老人。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来自各部的官兵集结灾区,展开救援行动。

 

 

四川重灾区北川,官兵们抬着一位伤员走在满是瓦砾的大街上。

 

 

2008515日,救援人员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搬运伤员。

 

 

 

 

2008516日凌晨,在汶川县映秀镇抢险救灾的解放军战士在马路上休息。

 

 

战士们背着食品和药品前行。

 

 

同舟共济。

 

 

一位头部受伤、满脸血迹的救灾人员在四川德阳地区的绵竹市救灾现场。

 

 

两位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解放军战士在路边休息。

 

 

战士用4个小时将86岁老人背出山外。

 

 

一名小战士用自己的身体为两名儿童遮挡直升机起飞卷起的风沙。

 

 

这个小孩子叫郎铮,他被救出来后,在担架上给战士们敬了一个礼。

 

 

 

 

每一个伤者都意味着一份责任。

 

 

 

 

被解救出来的孩子好奇地看着解放军叔叔,这一刻战士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

 

 

当地群众给撤离的解放军官兵送来食品。

 

 

送别的道路上,男孩高举标语长大我当空降兵

 

 

2008721日,空降兵某部军官撤离前为小朋友签名。

△2008汶川抗震救灾视频歌曲《生命与使命》

白驹过隙,匆匆十年

那些曾如祥云般飘落震区的伞花

已散落至大江南北

 

 

当初的敬礼娃娃

如今已经长成了1.7米的少年

 

 

那个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的男孩

不仅成为了一名空降兵战士

还当上了黄继光班班长

 

 

当年遍地瓦砾的地震灾区

如今已焕然一新

 

 

 

 

 

 

 汶川地震十周年

向坚强和重生致敬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jfjgb/2018-05-14/50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