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郭松民:今天谁最应该学雷锋?

作者:郭松民   来源:独立评论员郭松民  

今天谁最应该学雷锋?

郭松民

雷锋,这位年轻的解放军工程兵中士,1962年8月15日牺牲时,年仅22岁。

 

 

196335日,毛泽东主席为雷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那时起,学雷锋运动席卷神州大地,到目前为止,已经半个多世纪了。回过头来看一看,雷锋可能是硕果仅存的一位穿越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而没有被彻底否定的英雄模范人物。

这些年来,尽管自由派公知也向雷锋身上泼了不少脏水,就像他们朝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身上泼脏水一样,雷锋班的新浪微博遭到大批水军的恶意攻击,甚至不得不关闭。但在绝大多数善良的中国人心中,雷锋的形象仍然熠熠生辉,雷锋的名字也仍然和做好事、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等紧密联系在一起。

 

 

雷锋为什么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关键就在于,雷锋是新中国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格化。在某种程度上说,雷锋与禅宗六祖慧能类似,也是一个顿悟者。我在《郭松民 | 老三篇:中国文化的希望!——纪念毛主席诞辰123周年》一文中写道:

张思德牺牲将近二十年后,毛主席一个早慧而勤奋的学生雷锋,把《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精确的概括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由于找到了有限无限之间的桥梁,同时跨越了此岸彼岸,顿悟后的雷锋所感受到的幸福是巨大的,任何以今天极端自私的眼光去嘲笑和贬低雷锋的说法,都是夏虫语冰,坐井观天。

 

 

在我看来,为人民服务不仅是新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普世价值,其利他主义内核超越了以利己主义为内核的自由,能够引领人类超越消费主义社会,走向更高的文明阶段!

不过,回望半个多世纪的学雷锋运动,我们会发现,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学雷锋运动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在学雷锋运动初起的六、七十年代,雷锋精神被全社会普遍接受,学雷锋、做好事,蔚然成风。记得当年我还是一个红领巾时,就经常和小伙伴们排着队,扛着扫把,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到站前广场打扫卫生,大家都觉得很快乐。我相信很多50后、60后、甚至70后都有类似美好的回忆。

学雷锋运动的效果当然也不仅是做好事,还体现在充满安全感的社会氛围。比如,现在小学门口挤满了接送孩子的家长,这造成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浪费。可我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从来没有被父母接送过,也没有看到其他同学有父母接送,自己背着书包就蹦蹦跳跳地和小伙伴们一起走了,拐卖儿童的事,听都没听说过。

八十年代以后,学雷锋运动的效果就越来越差了。九十年代之后,雷锋一度销声匿迹,甚至谁要学雷锋,谁就会被怀疑别有用心——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所反映的雷锋战友乔安山遭人诬陷的经历就证明了这一点。我曾经和乔安山老人两次在一起录电视节目,他遭遇的心酸经历,比电影里表现的还要严重。

 

 

在今天的中国,连老人倒地要不要扶都成为一个全社会认真讨论的问题,可见官方号召的学雷锋运动,的确没有什么效果。

学雷锋运动的成效逐渐式微,并不是雷锋精神过时了——我认为为人民服务的价值是永恒的——而是因为中国已经失去了全社会学雷锋的基本条件。

很显然,在官员大面积腐败,甚至到了无官不腐的程度,在中央党校的党建部主任也公开鼓吹共产党也有自己的利益的时候,在中国的贫富差距已经接近世界最大,任志强之流鼓吹房子就是给富人建的时候,在农民工辛勤劳作一年还遭遇欠薪的时候……要求普通的老百姓——他们正在为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领不到薪水而苦恼不已——做到像雷锋那样完全利他,这不是耍流氓吗?所以受到社会冷对是完全正常的。

 

 

毛泽东时代学雷锋运动之所以成绩斐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干部队伍的底色是焦裕禄(当然不全是焦裕禄,但焦裕禄是主流),今天学雷锋运动之所以雨过地皮湿,停留在口号和表面,关键在于干部队伍的底色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如果有谁再把他们比做焦裕禄,老百姓会觉得是一种讽刺。 

现在可以回答今天谁最应该学雷锋的问题了: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向雷锋学习,达到或接近雷锋的境界,老百姓才会觉得官方号召的学雷锋运动是真诚的。示范是最好的宣传,自己不能以身作则,反而要求别人学,必然会被老百姓视为虚伪。

 

 

党员领导干部学雷锋,首先应该学习的是雷锋的立场坚定也就是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紧紧的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立场和感情是最重要的,立场和感情倾向于谁,就会自觉的为谁着想,为谁服务。对今天的许多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他们不是像雷锋那样对党和人民充满感情,而是对自己充满顾影自怜的感情,是站在极端自私的立场上,对少数精英充满感情,对少数富人充满感情,甚至对美国充满感情,唯独对大多数普通百姓没有感情。

在解决了立场和感情问题之后,党员领导干部学雷锋,还应该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在日常工作中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第二,把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利益集团服务,作为制定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和最后归宿。排除了这两点,学雷锋就会变成一句空洞的口号。

 

 

我想,只有基本做到了这些,并且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之后,才具备了再次动员全社会学雷锋的基本前提!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学雷锋/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意义是极其巨大的,这不仅是改善社会风气,提升社会道德水平这么简单,而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在和西方的千年竞争中能不能最后胜出的决定性因素——

 

 

除非中国能够用代表更高文明水平的为人民服务,超越并取代西方现在秉持的普世价值,否则中国就无法取代西方/美国目前在世界的领导地位。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jfjgb/2018-03-05/490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