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退休老党员构筑群防群治和谐社区

作者:王文信     来源:红色文化网  

编者按: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红色文化研究会努力挖掘老百姓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好人好事,寻找在人民群众中间有担当、有责任、有威望的共产党员。原北京市机械设备厂退休干部王文信同志发扬共产党员优良作风,自发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社区 “义务巡逻”, 为群众生活、社区和谐做出了贡献。

我叫王文信,1999年退休于北京市机械设备厂,现居住在原机械设备厂南宿舍院11号楼。我们院内有5栋楼房,100多间平房,居住着402户居民,1000多人,大多为退休职工。由于厂子已经破产,大院缺乏管理,造成院内“五多三差”,即:乱停乱放机动车多,流动人口多,垃圾多,违章建筑多,狗粪多;环境差,卫生差,治安状况差。2005年以前院内机动车丢失现象屡见不鲜,自行车被盗更是家常便饭,井盖三天两头丢失,小商小贩随便出入,并不时在院内高声叫卖,小广告到处可见,拓荒者凌晨两三点钟就开始光顾,并以捡拾废品为由顺手牵羊,夜间小偷、流氓入室盗窃案件不断,曾有老人一次被骗走现金2000多元,大院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干扰,大家怨声载道,我和部分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2005 上半年开始我们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工作岗位上退休了,不能终止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誓言,要时时刻刻维护党的声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否则就 混同于一个普通老百姓,就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于是退休党员们产生了“义务巡逻值班,自己看门护院”的想法。经我和党员赵士华同志牵头提议,得到广 大党员和居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于2005年底初步完成了义务巡逻队的组建,并向厂留守处争取到大门口的一间房屋作为值班室,义务巡逻队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由73人组成,分为9个小组,从此开始了全天候义务巡逻值班,白天由女同志值班,夜晚由男同志值班,分工明确,责任清楚,确保了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特别是在节假日、“两会”期间和“法轮功”敏感日,巡逻队员们纷纷带红袖标,在治安区内展开巡逻,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义务巡逻员对大院的事情都去管,哪里有问题、哪里有隐患、 哪里有矛盾就到哪里管,互通信息,及时上报。如果发现“法轮功”宣传品,大家就一起搜寻,收集上交。初步形成了“大院安全人人管,群防群治是关键,大事小情有人问,居民群众心里暖”的安定团结氛围。

多年来,在义务巡逻值班 过程中,我们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处处带头,多次主动替班,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坚守在值班岗位上,并带领值班人员,天天打扫大院和门前小广场的卫生, 清扫垃圾,清理狗粪,经常一身土,一身汗,辛辛苦苦从无怨言。特别是春节期间,为了防止火灾,彻夜难眠。在大家的努力下,改善了大院的居住环境,党员在居 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经过巡逻队员的努力,居 民心中防火、防盗、防煤气中毒的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这些年来,义务巡逻队员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并处理火灾隐患多起,扑灭火险数十 起,有力的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们义务值班巡逻队也得到办事处和社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办事处领导在百忙之中特意抽时间来值班室看望大家,并为我们 解决了大院门口多年没有大门的老大难问题,使巡逻队员们倍受鼓舞。安装上铁大门后大院实行了封闭管理,陌生人出入有人过问了,外来人员随便张贴小广告、散 发促销传单的现象不见了;小商小贩叫卖声没有了;避免了机动车、自动车、井盖丢失现象,杜绝了入室诈骗、盗窃的不法行为。

大院治安状况改善了,居 民高兴了,住着踏实了,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有人为值班室做了窗帘;有人从家搬来沙发、椅子;有人从家抬来了电视机、电暖气,抱来被褥;还有人从家里拿 来电热壶、暖水瓶,连电话机、值班室的钟都是值班人员自己掏钱买的,值班室里越来越有家的气息,越来越温暖。在值班人员的影响下大院内逐步形成了家庭和 睦,邻里团结,互相帮助,文明和谐的新气象。义务巡逻队也得到巩固和发展,为了帮助老、弱、病、残居民,巡逻员要连锁主动为居民换煤气;退休党员黄振亮同 志义务为居民修理家用电器。值班人员为居民义务收发信件,及时将书信、包裹单送到居民手中。从此结束了“大院信件无人管,一堆一堆大家翻,风吹雨淋扔一 地,收个邮件难上难”的现象,大大方便了居民群众。

我们的值班室还成为宣传 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宣传“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文化阵地;也成为宣传好人好事、刹歪风、树正气、提高居民思想素质的大课堂;更是居民的聊 天室,居民心里有什么不痛快,家里或邻里有什么矛盾,或有什么困难,都愿意到值班室说一说,聊一聊,思想工作大家做,人人成为调解员,值班室成了大院居民 互相谈心,联络感情,促进友谊,调处矛盾,化解纠纷,促进和谐的平台。院内出现了“五少,五多”,即:打架骂人的少了,互相理解得多了;婆媳不和的少了, 尊老爱幼的多了;损害公共卫生的少了,维护环境卫生的多了;怨声载道的少了,积极向上的多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少了,关心集体的多了。大大促进了社区的 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安定团结的和谐氛围。

我们义务巡逻队之所以能 发展到今天得益于社区两委和党支部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在巡逻队内部我们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遇事及时组织党员骨干开会研究解决办 法,充分发挥调动队员们的主观能动性,及时表扬鼓励先进,并注意根据巡逻队员的身体情况随时调整工作安排,设法解决他们的家庭困难。在今后的工作中,义务 值班巡逻队一定会更广泛地发动群众,继续壮大义务巡逻志愿者队伍,我们愿意继续为维护号居民的生活环境而不懈努力,以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

 



https://www.hswh.org.cn/wzzx/sdjl/gr/2016-02-18/36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