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对外开放”不是做给美国看的东西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色文化网  

“对外开放”不是做给美国看的东西

张志坤

  长期以来,作为当代中国最著名的政治术语,“对外开放”似乎成了中国的政治温度计、晴雨表,来自这方面的声音尤其成为观察中国战略动向的标尺,似乎每有什么风吹草动,中国都要做出这方面的政治告示;似乎每当中美或中西方关系降温变冷之际,中国都要把宣布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当做强有力的魅力攻势来操作。为此,媒体舆论相应地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做了全般的渲染,直白地说,就是起哄架秧子。

  于是乎,在相当一些人的心中,“对外开放”就蜕变成为这样类型与属性政治工具或杠杆,它俨然成了当代中国一项相当重大的政治承诺,也成了取悦美国及西方世界的一个抓手,而所谓的“对外开放”也不言自明、理所当然地变成了主要是对美的开放。

  窃以为,中国实行对外开放已经走过四十年的历程,四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人们关于“对外开放”的理解与认识理应更加完整、全面、系统和深入,但实际上却出现了种种偏差与误区,这是很不应该的事情。我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的一百年,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对外开放”在理论上实践上都必将迈上新高度,进入新境界,相应地,我们的认识也必须走出低级和庸俗的误区,而有一个新的提高提升。

  “对外开放”不是中国应尽的政治义务。一些人将“对外开放”神秘化、神圣化,似乎这个东西成了中国应尽之责,代表中国对外的承诺,证明中国对外姿态与取舍,简直就是应尽的义务一般。这是极其片面和肤浅的理解,搞“对外开放”,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任何别的,任何从别人的感受出发,任何把别人的好恶喜怒当圆点的想法做法,都一概偏离了“对外开放”的初心与本质。

  “对外开放不是单向开放而是双向的互动。对外开放的合理性在于,这是一个双向与互动的过程。如果不是这样,而是中国对外开放而人家对中国不开放搞封锁,这样的开放就变成了政治经济的“单相思”,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那就等于是政治上的屈辱与外交上的不平等。事实上,直到今天,中国在某些西方国家那里仍然享受这样的“待遇”,即本来对其它国家可以正常开放的东西,轮到中国的时候恰恰被封锁限制了起来,譬如市场上买卖东西,别人可以买,轮到你就不行,人家就坚决不卖给你,这难道还不是一种极端恶劣的歧视行径吗?西方国家针对中国那个著名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及其后来的变种,就是这等货色。中国“对外开放”,外部世界也对中国开放,这样的互动才正常合理,否则就要片面扭曲。

  因此,“对外开放”绝非是要照顾和满足西方国家的利益,更不是取悦谄媚的工具,说什么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是对西方发起了新的魅力攻势,这要么是误解误读,要么就是恶意的侮辱。已经走在“强起来”路上的中国不会、也不该用这等低级的手段取媚于人,更不会以此去取媚那个挖空心思遏制打压中国的战略对手。以为中国正不断摆出更多更大“对外开放”姿势做给美国看,以换取美国粲然一笑开心起来,这种想法本身就是对中国极大的侮辱,中国不会这么贱!

  开启新一百年的伟大征程,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外开放”是中国不变的基本国策,既然是国策,那就意味着其实施与运作必须从中国的发展需要出发,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要确保国家战略安全的底线,要牢牢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基本国策必须操之在我,而不能跟着任何他人的喜怒好恶来起舞跳荡,这完全不是什么“女为悦己者容”的把戏。

  中国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国家,这个国家也需要“对外开放”的世界和世界各国。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11月12日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所说的那样,开放是亚太合作的生命线,要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而不对抗、包容而不排他,融合而不脱钩。如果有人对此反其道而行之,那么来不往非礼也,中国也应该以彼之道还还施彼身,这是一个战略大国应有的坚定立场。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1-11-25/724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