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解振华反击十分给力!美国人说话再不算数怎么办?

作者:司马南   来源:司马南频道  

解振华反击十分给力!美国人说话再不算数怎么办?

司马南

  今天早晨做了饭,洗了碗,倒了垃圾,我趁功夫写了一篇文章——《这回美国人说话会算数吗》。讲的是中美终于在“你讲英文,我讲中文”的前提条件下,达成了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这是中美开展合作的一个很好的阶段性的成果,是个让人高兴的事。

  “你必须跟我讲英文”,这是美国人的霸道。但是我们解振华同志说,“您也可以考虑讲中文。”

  这个世界上没有必须,没有居高临下,没有教师爷,没有人天然有权力领导别人、指挥别人,甚至还欺负别人。如果这么做,那就是霸道。如果这么说,就是非正义。

  既然是气候问题,这件事是人类的共同问题,就得商量着办,有话好好说。张艺谋拍过一部电影就叫《有话好好说》,讲得就是这些鸡毛蒜皮。人和人之间的非理性冲突,可以商量着说,但是你犯浑不行。尤其在人类发展的重大的问题——气候问题上,你犯浑更不行。

  《有话好好说》

  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现在双方同意要强化气候行动,这事21世纪前20年一直都在管。美国人这次极其罕见的没有对中国的工作横加指责,反而对中国的工作表示欣赏。那中国很乐意啊,投桃报李,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

  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双方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双方承诺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

  这个话里边大有文章,注意“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这个表述。第一,责任,但是有区别的责任;第二,考虑到各自的能力;第三,考虑到各国国情。

  在这件事情上跟美国人打交道,美国人就那么霸道,因为他们有钱,因为他们印了票子在全世界收割韭菜,因为他们技术能力很强,想欺负谁就欺负谁。但是排放这件事,美国说我过去排了多少你别管,过去胡乱做的那些事情一概不作数,从现在开始要跟中国拉齐。美国都是办公室,都是花园,我们家是世界工厂,有产业集群效应,我们的工业生产能力相当于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我们怎么可能跟你完全一样?

  关于这件事情,我们的解振华同志不知道受了多少委屈,愁的头发越来越少了。美国人就这么霸道,难打交道,难达成协议。这次强化联合行动在这三个前提下,美国人同意了。

  中国的气候谈判一直都是解振华同志主导,他希望美国人讲中文,这太有意思了。我看黄智贤在解读这件事的时候,好多网友给解振华同志点赞。美国人同意这三条协议,证明我们要坚持自己应该坚持的,在原则问题上不能退让,因为退让也没有办法兑现。

  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双方你派人我也派人,我们大家一起成立工作组。气候变化问题不光是中美的问题,中美达成协议是因为这两个国个头最大,此外还有其他国家。

  美国人霸道惯了,在所有方面都摆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谁,我是老大我怕谁的架势,世界人民看多了也受够了。现在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要慢慢地扳一扳他的这个老毛病,不怕他咆哮,不怕他说脏话,不怕他歇斯底里,不怕他动辄挥舞大棒相威胁。不怕他拿出一罐洗衣粉,又搞什么幺蛾子。

  我们的三个航天员在以蔚蓝色地球为背景拍摄的照片,我看了之后总有一种特别感动的感觉。现在马斯克弄火星计划,我们也探火星。但是人类星际旅行按照刘慈欣的说法,那是未来的、遥远的,我们不知多少后代才可能实现的,现在我们自己的家园却已经被糟蹋成了这个样子。

  这个地球是我们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反应的特别鲜明,没有协调一致的气候行动,就不会有人类的未来。

  《纽约时报》在讨论如果有外星人入侵美国,俄国、中国会采取什么方式?外国人怎么会入侵美国?他最多到西班牙旅游一圈,研究研究农业问题。与其装神弄鬼吓唬人并借以抹黑对手,不如对现实气侯威胁做出人类共同的负责任的反映。

  美国这次能签订宣言我很意外。你说美国这是醒过闷儿来了,顿悟了,还是被逼得没有办法了,不得不硬着头皮签署一个东西?隔壁王奶奶认为醒过闷儿的可能性不太大,美国人只讲自己的利益,他是不考虑整个地球怎么样的。但是美国也会进步,我们愿意看到美国进步。

  美国这个“牛仔文化”、“海盗文化”、“传教士文化”三位一体的国家。支柱是“牛仔文化”,掏出枪来抡家伙;“海盗文化”,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你有什么新东西得给我;还有一个“传教士文化”,西服领带,摸着《圣经》居高临下,传播什么普世价值,天天跟你oh my god。这三种文化扎根很深的这样一个国家,他们从来不认为撒谎是可耻的,他们没有我们东方国家的那种耻辱感。从来不认为撕毁协议是一种道德的堕落,他们奉行从实力的地位出发,争取一切对自己有利的东西。

  王毅和杨洁篪两个人在阿拉斯加跟拜登的左膀右臂——布林肯和沙利文对话的时候,杨洁篪破天荒的第一次用非常严肃的态度说:“你们没有资格说从实力地位同中国谈话,中国人不吃这套。”这个回答可以说是世纪名言。杨洁篪不是代表个人立场,是代表中国发声。现在要谈平等合作,你就要学会尊重人。但是美国人会改吗?美国奉行实用主义哲学,因为从实用主义哲学出发,美国人撕毁协议,美国人退出朋友圈,美国人找茬寻衅滋事,美国人玩历史大倒退,大家都不必惊讶。好比是雨过天晴,没两天的功夫,突然间又暴雨倾盆地震火山迸发。

  美国人是可能这么干的,中美建交的前提是三个联合公报,白纸黑字写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人不同意。毛主席领导的时候,中国的国家领导人会同意和美国人建交吗?美国是有求于我们,他想松绑,想获得战略主动,想从越南体面的撤退,想拿出精力来在欧洲方面应对苏联的咄咄逼人。

  但是达成协议了,美国人由此获得了巨大的战略红利。现在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美国人要把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一个一个推倒。现在要推倒一个中国原则,推倒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为的是获得更多的红利。在中国人看来这叫背信弃义,没有信誉,致使道德破产。

  但是美国人不管,那届政府的事关我什么事?美国人要的是胜利,要的是得劲儿,要的是自己巴适,不介意形象怎样,不介意世界洪水滔天。宁肯我负天下人,绝不肯天下人负我。所以美国人总是幻想着全世界遭殃的时候,他们有一个诺亚方舟,单独把他们载到幸运的彼岸,因为上帝独独垂青他们。

  但是残酷的科学事实摆在面前,现在温度就上升了零点几度,有些国家就被淹掉,北极南极冰山就要融化,很多物种要灭绝,灾害频发。厄尔尼诺现象一次又一次来了,该热的地方冷了,该冷的地方热了,旱的地方发洪水了。今年沙漠发洪水,气象学家和地理学家耸耸肩,搞不清楚为什么。还有拉尼娜现象,拉尼娜和厄尔尼诺交替,大自然在对人类进行一场大考。

  气候大疫到来的时候,美国人能够独善其身吗?洪水滔天,我们都死了,就美国人能活下来?你们的诺亚方舟在哪呢?你那十艘航空母舰可以当诺亚方舟吗?就像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一样,自然灾害不管谁是超级大国,也不问谁是村长,更不管谁家能印票子。拿新冠病毒肆虐这事来说,美国死了多少人?我今天早上看死亡人数75万,感染了4000多万人。这个例子说明美国根本就是应对不力,还不肯跟别人合作。

  如果在疫情的问题上,美国能很好的和世卫组织合作,很好的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合作,美国不至于这样。美国人口才多少?死亡人数就相当于世界上死亡人数的20%。这不是自己倒霉吗?这不是糟践自己吗?除了武汉的一个著名女作家对美国人表示特别理解,表示崇拜以外,很多老百姓通过这么一件事,就看清了美国这种损人不利己的做法,美国人这种极端自私的做法。

  这种事儿,美国人是应该汲取教训的。我的看法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美国人有一丢丢进步,但只要进步这么一点,我们就应该表示欢迎,并且敦促他们继续进步。应该以隔壁王奶奶的名义给美国总统拜登先生发个电报:“美国老头,我注意到你同意了同中国一块签订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祝你继续进步。”强化气候行动是人类进步事业。美国一切倒行逆施都是应该受到谴责的。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保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如何让美国人把刚刚签过的字儿,说过的话落实在行动上?这是眼下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在这次气候大会上,解振华代表中国参加一个记者发布会。这时候突然间一个美联社记者突然间打断并向解振华提问:“你能不能直接用英语回答问题啊?”这美联社记者很失礼的,很过分的。这叫发问吗?这叫刁难!解振华英语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就算他英语好,回答记者的问题还必须要用英语吗?中文是联合国官方规定的工作语言,解振华讲中文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所以你记者既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也不是气象组织的工作人员,你就是个记者,听发言记下来就完了,有你说话的份儿吗?振华非常礼貌,他回应说:“不如你用中文提问?”

  这记者接着用英文发问,“中国总是要反过来指责美国,说美国是历史上最大的排放国。虽然拜登(Joe Biden)总统已经承认(这一点),但中国目前才是排放最大的国家,请问你如何评论?”

  解振华对这种问题熟了于心,三拳两脚打着太极拳就把这哥们给摆平了。解振华大意是说:“中国已经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被指改变游戏规则,意义非同小可。此前,中国已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你这个问题《巴黎协定》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中国仍处于发展阶段,但是中国已经大大降低了排放峰值。美国上届政府退出《巴黎协定》,耽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长达5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接着提问:“中国反对在本世纪内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的目标,中国又会为应对全球变暖做出什么实际的事情?”

  美国人不是来采访的,他是来羞辱中国,把中国当对手的。这是美国对华所谓竞争政策的一部分,美国的记者是出于这个政治目标。解振华说:“我们从不反对1.5摄氏度目标,(中国签署的)《巴黎协定》中就包括1.5摄氏度的目标,怎么能说我们反对?最关键的是光定目标不行,光喊口号不行。中国不光是说,而且在实实在在地做,不仅确定目标,还确定了相配套的政策措施、行动、投资,有时间表、路线图,说了我们就得做到,这才能真正体现行动力度。”

  CNN记者的话被憋回去了,但是他回去能够这样如实报道吗?不会的。

  司马南:穷庙富方丈,联想负债超过恒大!

  司马南:重磅!关于中国的大消息!

  “祖国统一,事不宜迟”!

  司马南:美国《基建法案》通过了,中国有机会帮美国造桥修路吗?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1-11-14/722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