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春节大戏,中美关系算是重启么?

作者:司马南   来源:司马南频道  

春节大戏,中美关系算是重启么?

司马南

  最重要的是正确的政治判断,有了正确的政治判断,中美两国关系才可能重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表示,希望看到中美关系重启。

  这以前咋了?

  以前有人瞎鼓捣,南海秀肌肉,东海挑衅,在涉港、涉疆、涉藏、涉疫所有的问题上抡着王八拳胡来,又是臆想脱钩,又是臆想冷战,生生把中美关系玩死机了。就跟我们手机出了毛病,需要关机重启一样,中美关系亟待重启。两个小时的春节电话深入交换意见,还有在字节跳动海外版等问题上的轻拿轻放,都与按下重启键有关,几乎所有的人都意识到,目前释放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

  这些信号需要放大。

  2021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也是基辛格巴基斯坦假装肚子疼偷偷来北京50周年。前总统卡特坚信美中两国人民要和平不要冲突,呼吁双方放弃零和竞争,找回互信,恢复相互尊重。这话跟隔壁王奶奶的说法很相似啊,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美国另有一位对美中关系影响很大的老头欧伦斯主席专门写了一篇文章论述道:政府若肯改弦更张,首先是美国人民受益,而且立码受益。这意思是说不是中国人恳求着你改变全面对抗的立场,而是美国人民快扛不住了,别瞎折腾了。

  所有人都发现了一个秘密:美国政策像一个顽劣的少年,变着花样恶作,情绪极不稳定,而中国的立场、态度、大政几乎是恒定不变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奇观?

  中国有5000年的文明,2000多年前经历过战国时代,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下主义观念是中国人熟知浸透在骨髓中的哲思理念,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建设性方式妥善管控和处理分岐,中国人一贯主张这样做,在家中这样,在村里这样,在社区这样,在处理国际关系事务的时候,中国人也很本能地希望这样。

  有意见,有分歧,有矛盾,喝顿酒呗,坐下来谈谈呗。哪个中国人不是这样思考问题啊?中美有矛盾,打开天窗说亮话谈谈呗!美国前政府。小心眼儿,又犟眼子,别扭得很,掀了桌子索性什么不谈了,扭过身去练起王八拳,非要来横的。中国人民当然不吃这一套,但还是希望重新建立各种对话机制,准确了解彼此的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判。

  美军固然是天下无敌,遇到弱小国家的时候,例如伊拉克叙利亚这样的国家,便是如此,但真与中国交手,小打、中打、大打一番,美国并没有完身而退的希望。眼下,美军新冠病毒感染相当厉害,还是抓紧时间治病吧。用翻脸动粗的方式解决不了中美关系问题,最终还是要回到酒桌上来。愿意不愿意,都是这么一条路。敬酒不吃吃罚酒,罚酒也是酒,都是要在酒桌上完成,还是要靠谈判解决问题。

  一天干部没当过,根本就没有处理公务、处理外交经验的美国地产商老头儿当了老大,连潘十亿的假装谦卑都没有,人际关系能力着实不堪,总想着快刀斩乱麻把中国给吓唬住,其结果是治丝益焚,中国经受了一场耐力测试,其实没咋地,向心力更强了,出口更劲了,产业集群效应更明显了,主话内外夹击扳倒中国的公知们臭大街了,美国自己的事情反而弄得一团糟。将近50万块墓碑啊,用方方牌手机拍下来,密集恐怖症患者半夜怕会发作,感染人数直追3,000万,想来令人恐怖。

  美国是一个大国,本来是有足够外交经验来应对分歧的,50年前中美相互之间了解,意识形态分歧更大,经济上几乎没有什么联系,在依靠那一代的领导人的正确的政治判断,做出了历史性的正确的选择,带来了半个世纪的中美关系的总体上来说良性的互动改变了这个世界。

  现在的美国人,酒桌上说有趣的话,也是可以的,把恶狠狠的话夹在有趣的话中间说未尝不可也。说到底中美之间所有的分析冲突,没有吃顿饭喝顿酒解决不了的,实在解决不了,那就再吃一顿,一顿一顿吃下去,这就叫做中美政治经济战略对话机制。

  饭吃多了,酒喝好了,彼此了解更多了,有利于彼此照顾重大关切,不至于抄起家伙玩儿小当量核武,胡锡进说的那个“大数”啊,甩起其中的一颗,那就不得了,咱还是喝酒吧,有话好好说。

  拜登总统过年的时候表示,美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

  拜老爷子说出这句话来实属难能可贵,面对着分裂的美国,面对着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能这么说已经不错了,这是有判断力有领悟力的表现,接下来就看执行力了。这样的思路,如其出自真心,果能够落到实处,重启后的中美关系或将拨乱反正。

  (2021年2月14日,写于北京东城南锣鼓巷8号)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1-02-15/677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