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有人死活不相信、不愿意中美“脱钩”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有人死活不相信、不愿意中美“脱钩”

张志坤

  讨论中美关系,现如今人们都更多地关注中美新冷战、中美之间武装冲突等问题。应该说,这算是已进入很高与很深层次了,但问题在于,中美关系浅层面、低层级别的问题仍然还没有解决,比如“脱钩”问题。众所周知,在特朗普政府的主导下,几年来美国加紧推进同中国“脱钩”的步伐,为此采取了各种措施办法,新一届美国政府对华将采取怎样的政策举措,现在还不得而知。由此一来,中美两国能不能“脱钩”、该不该“脱钩”的问题就在中国引起了巨大的争议。

  窃以为,争论中美两国能不能“脱钩”没有什么实质意义,空泛地争论中美该不该“脱钩”也无补于实际,关键的问题在于,现在必须把中美“脱钩”与否问题同中国进入发展新阶段这个大背景、大前提结合起来,从中国要塑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视角来加以审视。

  现在,中国制订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今后中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塑造新的发展格局。可以说,“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是这份重要文件的核心与关键。

  那么,在这个“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当中,中美两国“脱钩”与否问题具有这样的意义和影响呢?

  一些中国人强烈主张中国应该在发展的新阶段、新格局中解决或者说摆脱这个问题。

  他们的理由大体上有如下:

  第一,美国现如今之所以拿“脱钩”为武器要挟遏制中国,那是因为过去的中美联系之“钩”不是中国“钩”住了美国而是美国“钩”住了中国的要害,从而使中美经济关系发生癌变,成了美国钳制和打击中国的抓手。

  第二,过去几十年间中美密切联系之“钩”的癌变,造成今日中国经济与技术独立性不强、生命力脆弱,从而受制于人,这已成为中国所面临的空前挑战。现如今中国之所以提出要重塑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结合的新发展格局,就是面向这种挑战的战略突围。

  第三,在新发展阶段,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中美“脱钩”问题,使这个问题归于湮灭,是塑造新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五年过后,当中国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的时候,中美“脱钩”问题将不复存在,即中美之间将根本无“钩”可言,更不存在美国向中国挥舞“脱钩”大棒的任何可能。简言之,在今后发展中中国再不能授人以柄,尤其不能被美国霸权所制,这个问题必须在汲取教训的基础上从根本上加以克服解决。

  但是,另外相当一些中国人对此持强烈反对的态度,他们死活不相信中美能“脱钩”,更坚决反对中美“脱钩”。

  大体上说,他们这些人也有三个理由:

  其一,中美不可“脱钩”

  中美之间密切联系之“钩”关乎相当一些中国人的切身利益乃至身家性命,一旦“脱钩”,则意味着中美两国相当彻底地断绝了联系,这就如同死离死别、要死要活一般,使他们有不堪承受之重。

  其二,中美不能“脱钩”

  过去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对外开放”的主要对象就是美国,对美“开放”是整个开放的前提与条件,没有对美“开放”,就没有“对外开放”;今后中国还要“扩大开放”,重要的就是要对美国“扩大开放”,只有把对美国霸权的“扩大开放”搞好了,才能搞好全部和进一步的“扩大开放”。

  此种思维,一直都是奉“对外开放”为圭臬那些人的基本逻辑。

  其三,“全球化”之下,中美“不脱钩”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是人心所向。在“地球村”越来越小的当今时代,中美作为“地球村”里两个最大的住户,两国间的经济联系是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全球经济的开放性所决定的。对于中美两国来说,真正想脱钩的少而又少,真心要合作的多而又多。所以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决不同美国“脱钩”。

  上述两种意见在中国发生激烈的争论,于是就引出了新发展阶段和发展格局内中美关系如何摆位的大问题,其核心要害与突出焦点,是如何处置中美“脱钩”议题,“脱”还是“不脱”,这个问题可能还要纠结相当长的时期。对此,我们只能说,有人死活不相信和不愿意中美“脱钩”,他们也很有力量,并且一旦拜登上台,可能还要激起他们更大的渴望与雄心。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0-11-16/66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