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美国留学生自述:中国是最安全的地方之一,我若回美国会紧张

作者:张霓   来源:海外网  


▲ 十一国庆节长假,不少游客选择前往北京天坛公园。(东方IC)

当地时间11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发表题为《中国走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文章,通过采访在华美国学生和企业,指出中国已处在“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中。

文章开篇指出,在中国发生了一件几乎不可思议的事情:一切回归正常——从早上在北京日坛公园打太极的人们,到午休时间商务中心区拥挤的人流,再到日落时长安街赶路回家的人群,中国正处在“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中。

“这令人很难相信,因为在今年早些时候,拥有数百万人口的中国城市看起来完全不同。”今年1月就在武汉报道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注意到,中国政府迅速且有力地采取措施,包括封锁城市、在不到两周建成了新医院、对新暴发的疫情予以迅速检测和追踪、在智能手机上采用二维码系统,以及让所有来到中国的人在指定酒店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

今年早些时候,当新冠疫情暴发时,上海和这座城市历史悠久的外滩出奇地安静。但现在街道不再空旷。“这几乎像是新冠疫情从未发生过一样。”CBS记者埃诺森西奥说。

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的罗克·琼斯是上海纽约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在戴着口罩、刷过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查后,他开始了一天的课程。当大多数国际学生离开时,琼斯决定留下来。“2月份的时候,我基本上一直都在宿舍里,”琼斯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到了4月份,(限制措施)放宽了不少。现在,人们在外面有时甚至不戴口罩。这里基本上不存在疫情。”

如今,从统计学到现代舞的“混合模式”课程成为了另一种新常态:一些学生在教室里上课,一些学生则在线上的虚拟课堂听课。没有人大惊小怪。琼斯说:“在中国,每个人都非常愿意遵守为控制新冠病毒而制定的任何政策。有一件事鼓舞了我,那就是每个人都会接受隔离。”

除了教育,美媒注意到,商铺又恢复了热闹,在中国的首家美国连锁餐厅奶昔小屋(Shake Shack)也是如此。该店的总经理乔伊斯·杜在被问及餐厅是什么时候因疫情关门时,她的回答是“我们没有关门,从来没有过。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工作。”当记者询问她想与美国餐馆分享的最重要预防措施是什么时,乔伊斯笑着说“戴口罩!”

“随着生活继续,在中国杭州,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也恢复演出,这也是太阳马戏团在全球的唯一现场表演。”文章称,该马戏团里一半的艺术家是中国人,另一半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法国。自6月以来,杂技演员们一直在为戴着口罩的观众们表演舞蹈、旋转和飞行。

在CBS记者询问演出技术总监伊冯(Yvonne Yuen)有没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时,伊冯回答说:“观众和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感染。所以说我们非常幸运。就新冠疫情形势来看,中国的确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对此,在上海的美国留学生罗克·琼斯持有着类似观点:“如果我现在回到美国,坦率地说,我会有点紧张。”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0-10-13/65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