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司马南:朋友圈不能散,不能失序

作者:司马南   来源:司马南频道  

朋友圈不能散,不能失序

司马南

1.webp (11).jpg

  如果你的朋友圈里,有一个人财大气粗但很流氓又很自恋,他盛气凌人,时时处处要表现出霸道,一点小亏都不吃,想教训谁就教训谁,常有肢体动作,轻的是摩擦,重的是弄死你,流氓绑架对手的女眷,搞无人机暗杀,趴墙根底下偷听……都是他干过的事,有的时候他也西服革履讲究绅士风度,喜欢跟你讲什么价值观五月花,但随时翻脸如六月天孩儿脸……

  你说这个朋友圈还有意思吗?

  这个圈里,他请过饭,但只要一言不合他就掀桌子,说好的饭费不付了,欠了好多圈儿费,反催着大家交钱,这个圈还有意思吗?

  最开始建这个朋友圈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

  那时候强调和平,再也不打仗了,强调平等无论有钱没钱的,个儿大个儿小的一律平等,强调胳膊粗力气大也不能不干涉别人家里的政事,强调多边主义,有话好好说,有事儿就商量,投票解决问题,少数服从多数……

  对,这个朋友圈就是联合国。

  联合国毕竟和朋友圈不一样,朋友圈可以有N多个,联合国只能有一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惹不起躲得起的原则,在这个地球上不好使啊。

  现在的问题是,有人操控联合国觉得不便任性妄为,刻意破坏这个体系内部的规则,歪曲破坏联合国宪章,把国际关系准则搞得一团糟。善良的人们都在问:怎么办呢?

  朋友圈圈儿长古特雷斯时强调,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不能变,多边主义的旗帜不能变,国际关系不能退回到丛林法则的时代。

  中国顺着古特雷斯的话说,各国应当本着建设性态度完善和加强既有的全球治理体系,而不是搞唯我独尊、退群毁约,更不应制造分裂,隔离脱钩。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

  一条条道理讲得何等明白,然而霸道的依然霸道,不但霸道,且气急败坏。追随大个子干过一些坏事,又不好彻底撕下面子的一些有钱的公子哥各怀鬼胎,感谢损人利己,或损人也不利己的事情。

  形势嘛,就这么一个形势。

  朋友圈,你又离不开。只能慢慢做工作,往前推着走,把自己家的事儿弄好,世界上的事情团结大家徐图改进。

  如此说,不是不能有所作为。

  75年全球治理经验得出的结论,未来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基调,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奉行与坚持,不能放弃我们的责任,这就叫大国担当。

  用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熟悉的话说,叫做中国应当为世界做出较大的贡献。

  最大的贡献,莫过于树立另外一种形象,明显有别于那个胳膊粗力气大不讲道德没有信义的大国。拿得出拿不出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最好办法,大国都要有个大国的样子;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的方子是否得到大家的一致拥护,大国都要有个大国的样子。

  大国有了大国的样子,他国觉得如此这般这对我有利,于是大家一起效仿之,维护联合国宪章便有了可能性,流氓霸道的行为便成了孤家寡人,今年联合国若干表决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形,诺大世界只有某国自己弄出一个刺耳的声音,连欧洲亲兄表弟都不再跟着跑了,连军事指挥权被大国控制的两个小弟在身不由己的情况下也不再附和了。

  关于联合国及其国际事务,最近有人以一种超然的立场出来得吧得吧得吧没完。

  无非是要让大象像小白兔一样藏在草丛中,或三步藏入冰箱中,无非是人家打上门来欺辱上门来,乃至要把国土分裂出去的时候,要中国人咬牙挺着,而不能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甚至连依照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让耿爽代表中国在联合国会上说几句公道话都不行。

  他们把这一概视之为战狼行为,把中国人民朴素的、本能的、高贵的、因霸权主义而被激发出来的爱国主义贬低为民族主义,遂行挞伐。这些人当中,有些是老新公知在迎合霸权主义,他们是境内的余茂逆春,有些则是一脑袋浆糊的可怜人儿,手指键盘上移动却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说啥。

  质言之,世界来到了三岔路口,这个朋友圈不能散、不能乱、不能失序,这个朋友圈必须在兼顾所有人利益的前提下重新找回秩序原则。

1.webp (12).jpg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0-10-10/65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