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外媒:特朗普先生,“美国流感”这个称呼怎么样?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特朗普先生,“美国流感”这个称呼怎么样?

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在提及全球新冠疫情时,越来越多地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有一张照片甚至显示,他划掉了其讲话稿中卫生专业人士所使用的医学术语。此举也引发美国亚裔尤其是华人群体的不满和担忧。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21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乃至全美各地的机构和议员都在谴责特朗普最近关于新冠病毒的言论。他们说特朗普的言论有意或无意地助长了针对华裔和亚裔人群的偏见和暴力。

据报道,一些民权组织宣布成立一个报告中心,用于追踪加州及全美针对亚裔的暴力和歧视事件。加州众议员邱信福说,创建该报告中心的动机是媒体和其他机构最近报道的300多起歧视事件。邱信福说:“特朗普以前也向移民群体宣战过,他知道他伤害了美国亚太裔群体。他正在故意挑拨离间,目的是为了掩盖他自己的无能。”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华人权益促进会的联合执行主任辛西娅·蔡(音)说,她与最近几周遭到袭击的亚裔美国人交谈过,其中一名女子在旧金山街头被陌生人吐口水,那个人骂她“把病毒带到美国”。辛西娅·蔡说:“这一切都发生在我们为疫情而努力、尽心照顾他人之际。而现在,我们又成了替罪羊,背上了新的负担。”辛西娅·蔡和她的同行们将针对亚裔暴力升级的主要原因归咎于特朗普和他使用的“中国病毒”一词,这个词对亚裔美国人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16日,在美国罗亚尔奥克一家医院附近,医护人员对驾车者进行检测。(美国《底特律自由新闻报》网站)

报道称,中国官员对特朗普的言论表示谴责。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反对这种措辞,该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本月早些时候说,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冠状病毒”是“绝对错误和不可取的”。

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不要对新疾病使用地域称呼。

民主党籍国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发推文说,特朗普的措辞是歧视性的,有损疫情应对行动。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刘云平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指责特朗普煽动仇外恐慌,并猛烈抨击他对疫情的应对措施。

邱信福说,全国各地的民选官员需要站出来谴责妖魔化亚裔美国人的言论。

有海外华人甚至在香港《南华早报》网站以讽刺的笔触撰文指出,如果我们按照特朗普的“起源说”,近年来发生的很多事件都有资格以美国的名字来命名。

该文作者在这篇题为《特朗普先生,“美国流感”和“西方金融危机”怎么样?》的文章中指出,2009年,H1N1流感疫情在美国暴发,随后蔓延到世界各地。也许,特朗普和蓬佩奥现在应该把H1N1流感称为“美国流感”。

文章还称,与此同时,人们仍将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崩溃称为全球金融危机,而当时这场危机始于美国,主要波及欧洲。特朗普先生,请从现在开始把它们称为“美国流感”和“西方金融危机”吧。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0-03-24/620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