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特朗普大概不会很快来中国了

作者:张志坤   来源:察网  

特朗普大概不会很快来中国了

张志坤

张志坤:特朗普大概不会很快来中国了

尽管新冠疫情严重,但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当中美两国成功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时候,特朗普曾大声向全世界宣告,他将很快访问中国,开启中美第二阶段经贸谈判。当此之时,人们预计,中国传统农历春节过后不久,特朗普就要到北京,届时将迎来中美关系的新高潮,并造就国际关系一个新的热点。

但是,现在看来,特朗普总统的愿望很可能要落空。直接原因是现如今中国上下正在迎战新冠疫情,这个时候不适宜、也不适合接待特朗普先生,何况据说这个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极强,美国大统领以万金之躯,也不敢干犯这个风险。据报道,白宫甚至考虑要暂停一切飞往中国的航班,连普通民航都考虑暂停,美国总统的中国之行也就不得不考虑暂停了。

特朗普总统的中国之行暂停,相应地,中美经贸第二阶段谈判也将不得不顺延,这大概数可能的。具体顺延到什么时候,那要看中国抗击疫情的进展情况以及在此之后特朗普是否继续访华的实际了。这就意味着,原来人们所十分关注的中美第二阶段经贸谈判可能无限期推迟了。

本来,在成功狙杀伊朗苏莱曼尼将军、成功签署了中美经贸谈判第一阶段协议,特朗普总统可谓踌躇满足、斗志昂扬,如果接下来能再意气风发地来到北京,亲手开启中美第二阶段经贸谈判,这将何等风光,是何等骄人的业绩啊!

正所谓“天不遂人愿”,遗憾的是,首先是中国出人意料地爆发新冠疫情,在此之外,接踵而至的一系列事端也把特朗普弄得有点焦头烂额、无暇他顾。

一是伊拉克那里持续发生袭击美国军事基地和使馆的事件,并且接连有消息披露说,此前伊朗对美军伊拉克基地的导弹打击让很多美国军人受伤,特朗普说无人伤亡是公然撒谎,连同伊拉克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军撤出,弄得美国在这里骑虎难下、左支右绌;

二是中东的叙利亚、也门战场继续发生着不利美国的形势变化。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的支持下加强军事攻势,挺进迅猛,接连攻破了几个重要据点,美国及西方所扶持的“民主力量”在这里更加岌岌可危了;

三是阿富汗塔利班发威,把美国的一架电子战飞机给搞了下来,美国因此遭遇到巨大的军事损失,并且还有点“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又一次被狠狠地打脸。

上述发生在中东各地的事态都美国、对特朗普都形成强有力的牵制,对美国的全球战略造成严重的干扰,这就使得美国在同中国打交道的时候严重分神、分精力、分资源。即便今后有一天开启了中美第二阶段经贸谈判,形势恐怕也要发生很大变化,远不如第一阶段协议签署以后那样顺利、那样顺风顺水了。

尽管如此,考虑到同中国的战略“竞争”是美国的头等大事,所以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事情还是要当做头号重点予以抓紧的。虽然特朗普本人没有很快来到中国,但美国针对中国的脚步并未停歇,相反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南沙岛礁。据报道,1月25号,也就是中国的大年初一,不管中国是不是在抗疫,美国依然派遣军舰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与施压;

二是通过新的涉藏法案。据报道,1月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再次向“藏独”势力发出支持信号,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

三是打造针对中国的新的战略利器。据报道,几天前美国推动把原来由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5个英语圈国家组成的情报联盟扩容接纳日本、韩国、法国,使之成为新的战略框架,升级“五眼联盟”为“五眼联盟+”,进一步深化合作。有人戏称为这是新“八国联军”。“新联军”明确把中国列为针对目标,对中国施加全面的战略压力。

这样看来,美国针对中国的各种举措既相当密集也十分给力,充分展示霸权机器的效能与威力。

不管怎么说,特朗普总统暂时不会来了,今后能不能来,真还难说,因为一旦延宕到下半年,美国总统大选就要如火如荼了,届时他很可能将无暇抽身。

如果这样,倒应该算做是一件好事,因为许多中国人从内心里对特朗普不欢迎,不希望他来,希望最好能取消他的中国之行,在中国,特朗普远不是一个受欢迎的人。

但另一方面,一些中国人则感到遗憾,因为他们热切地盼望特朗普的来访,热切盼望中美能并肩携手、同舟共济,两国关系从此走上阳光灿烂的美丽之路。

所以,中美关系今后是苦是甜,究竟何去何从,现在确实不好讲,且等情况怎样发展再说吧。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20-02-02/61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