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前驻外大使: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不稳定因素

作者:王 珍   来源:北京日报  

1.jpg

把美国定位为当今世界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和最大搅局者,得到国际社会,包括许多知名政治家和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不稳定因素”,不利于或破坏稳定之谓也;“搅局者”,搅乱局面也。美国获此“雅号”可谓名至实归,这是因为:

第一,美国逆世界大势而肆意妄为,掀起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逆流,到处发动贸易战,给在疲软态势中艰难前行的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威胁。这种倒行逆施是冷战结束以来对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最严峻的挑战。

第二,以“美国优先”为名,行独霸天下之实,毫无国际规则底线,蔑视联合国及其宪章,否定以联合国为核心的现行国际秩序,我行我素,任意践踏别国主权,推行“长臂管辖”。

第三,假“人权、民主”之名,变本加厉地充当“世界警察”,肆无忌惮地干涉别国内政,动辄以莫须有罪名甚至使用栽赃陷害手段推翻一国合法政府。“偷、骗、抢”竟成为堂堂第一强国“再次伟大”的“法宝”,臭名昭著的“门罗主义”又被祭旗重归。

第四,为了一己私利,不惜到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甚至以退出中导条约自我松绑,挑起新一轮高科技军备竞赛。

第五,在“人权”“暴力”问题上以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自身利益需求划线大搞“双重标准”,为顺己者的极端暴力行为张目撑腰,对逆己者的正当举措施压。“哪里有暴力动乱,哪里必有美国插手”已经成为今日世界人们判断形势的一个定式,而且往往应验。

第六,美国部分政客毫无信义可言,在众多重大问题上朝三暮四,朝令夕改,出尔反尔。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洲领导人不久前在讲话中把美国描绘成“绑架我们多年”,“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盟友”,此种反思意味深长。

第七,毫无大国的责任感和担当。每年数千亿美元的军事预算未见削减,却带头拖欠联合国会费达11亿美元之多,致使联合国总部“揭不开锅”;退出《巴黎气候公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由也是经费原因。“二十国集团”峰会和联合国大会呼吁推动“均衡发展”、帮助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整天把“人权”挂在嘴边上的美国却从来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热心。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有美国这样一个无视规则、目空一切、损人利己、仗势欺人、言而无信、不负责任的“大国”不断搅局,世界要和平稳定已很不容易,实现共同繁荣则更是难上加难。

作者:王珍,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前驻委内瑞拉等国大使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12-01/600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