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外媒:美众院“逼宫”开启大选年恶战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众议院10月31日投票决定推进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为下一阶段的调查制定了框架。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当日已投票决定推进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为解除特朗普职务的历史性努力加盖了国会印章。

报道介绍,民主党人占多数的众议院以232票对196票通过了一项决议,该决议阐明了关于弹劾调查将如何进行的框架。

这是美国众议院21年来首次支持弹劾调查,历史上只有另外三位美国总统面临过这样的情况。

报道指出,这一结果意味着,弹劾调查将很快进入公开阶段,乌克兰丑闻的关键证人将会出席公开的听证会。

该决议是对共和党人猛烈批评的回应。共和党人都对之前闭门调查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报道指出,这也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和历史性的时刻,是众议院首次就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进行表决。此前美国总统中只有约翰逊、尼克松和克林顿面临过考虑是否要将他们免职的调查。

报道称,民主党领导层会对只有两名党内成员未支持该决议的结果感到满意。就在几个月前,还有大约三分之一的众议院民主党人不支持这样的举措。

 1.jpg

美国众议院10月31日就针对特朗普总统的弹劾调查进行表决(路透社)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31日报道称,美国众议院的这项决议为弹劾调查制定了路线图,并且会令调查更加公开。该决议批准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布过去的问询记录,并为共和党人提供更大的权利,包括传唤证人的权利。

报道称,该决议令特朗普及其律师能够在调查提交至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时出席所有听证会,盘问证人并进行总结陈述。共和党人和白宫批评这项决议,因为它在情报委员会进行调查期间并未给予总统这些权利。民主党人认为,这是因为当时调查仍处于信息收集阶段。

投票反对这项措施的两名民主党人来自新泽西州以及明尼苏达州。这两人所代表的地区都是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中拿下的地区。

此外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1日报道,美国众议院10月31日就推动弹劾调查程序进行首次表决。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正式启动。

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说:“总统没有做错任何事。民主党人也知道。”她指责民主党人“对这种非法弹劾程序的莫名其妙的执着伤害了美国人民”。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回应:“这是美国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行为!”

报道称,这项决议是为了确立弹劾案公开调查的基本规则,而不是对是否弹劾总统的表决。表决结果仅代表民主党原本闭门询问证人的方式将转换成公开的听证会。预计整个弹劾程序会一直延续到2020年的美国总统竞选期间,最后才是对正式弹劾总统的投票。

10月31日通过的程序使领导众议院调查的民主党议员拥有发出传票的权力。他们可以在第一阶段的调查中要求证人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出庭作证。共和党议员则只有在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批准后才能传唤证人。特朗普的律师也只有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尔德·纳德勒批准的情况下,才能在司法委员会中进行辩护和盘问。

报道还称,司法委员会将负责第二阶段的听证会,并起草弹劾条款,交付众议院进行表决。

报道指出,弹劾条款除了需要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也需要送到参议院进行表决。由于弹劾案在参议院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对总统定罪,而共和党在参议院具有多数优势,也就是说,只要共和党没有群起反对特朗普,弹劾案通过的可能性就很小。​​​​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11-02/59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