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沈逸:美英霸权威胁网络空间

作者:沈 逸   来源:环球网  

美英霸权威胁网络空间

   

1.jpg

美英政府日前签署了“史上首份”双边数据分享协议,允许执法部门直接向对方国家的科技公司要求数据。据报道,该协议是根据美国2018年出台的《澄清合法使用海外数据法案》(即所谓的“云法案”),欲推动美国与其他国家签署双边协议,旨在获取储存在海外的数据。英国内政部则表态称,这份历史性协议将显著加速调查进度,允许执法机构保护公众。但这份协议带来的真实影响是什么?

笔者认为,这份协议的关键,不仅在于英美两国同时是跨国情报共享机制即所谓“五眼联盟”的成员,更重要的在于其依据的美国国内法基础——《澄清合法使用海外数据法案》。该法案的核心特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加速跨国间的数据分享,而是构建一种非对称的跨国数据共享实践,打造一套排他性的霸权机制。

《澄清合法使用海外数据法案》,是美国国会于2018年3月以打包方式,将其纳入政府财政预算法案框架整体通过,并于3月26日由特朗普总统签署生效。该法案的核心,就是授权美国政府及其核心盟友(包括英、法、德等欧盟主要成员,以及美国的主要军事盟友),形成相互之间近似对等的跨境数据调取体系,即以相对平等的条件,开展跨境数据流动的管辖和电子取证。这就是英国内政部所提到的,一些在执法机构层面取得的便利,以及英美之间的合作。

同时,它们不愿提及的改变则对外界影响更重大、更深远。该法案通过规定“适格国家”的特定条件,完全以英美国家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划线,形成明确指向中国、俄罗斯的排他性体系,就是允许美国政府以“令状”形式,要求在美国开展业务或者设立分支机构的中国公司提供其业务网络能够调取的电子证据和相关数据,而无视这种数据存储在哪个具体的地理位置;同时,赋予在中国等“非适格国家”开展相关业务的美国企业以法律“挡箭牌”,阻断中国政府对等调取数据和进行电子数据取证的可能性。

简而言之,通过推广《澄清合法使用海外数据法案》,美国可以实现如下三个目标:

第一,在美国的核心盟友间实现更加便捷高效的数据共享,无需通过传统的国家间司法协作程序,而且可以允许美国郡县一级的警察局依据此法案,进行跨国数据调取。

第二,构建有效的“长臂管辖”机制,确保微软、脸谱等美国公司,无法以“数据存储的地理位置处于美国主权管辖范围之外”为理由,抵制数据的调取;同时,获得对在欧美地区开展活动的非美国企业的数据,获得跨国调取的权限,而且只需要获得比搜查令更容易获得的令状。

第三,允许在没有签署该法案,或者被排除在“适格国家”之外的欧美企业,

以这个法律为由,抵制相关政府提出的数据调取需求。

笔者认为,对全球网络空间的治理来说,英美走出的其实是非常麻烦和危险的一步,它让霸权的阴影笼罩在全球网络空间的上空。所有真正关心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前景的利益相关方,都应该对此保持高度的警惕。

(作者是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10-08/591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