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警惕美国的新型"媒体霸权主义"

作者:冷 凇   来源:光明日报  

警惕美国的新型"媒体霸权主义"

冷 凇

在近期的香港风波中,美国不仅直接参与策划了暴乱行动,更在媒体空间以“全政府式”“全媒体式”的方式进行舆论施压。这种施压,表面上是美国在支持所谓的言论和新闻“自由”,实质上是强势营造只符合美国声音的一种舆论声音存在,是一种赤裸裸的“媒体霸权主义”。当前美国的舆论施压呈现出如下3种变化,值得社会各界警觉。

首先,美国式的霸权从“直接介入”走向“媒介渗透”。当前美国已经逐渐从“世界警察”转变为“世界喇叭”。在干涉他国内政时,不仅直接介入,更动用美国主导的西方媒体,煽动全球舆论,幻想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达成其美国优先、维持霸权的目的。

在这一过程中,美国披着所谓“新闻自由”的“外衣”,不断强调新闻媒体的中立性、客观性,但实际上任何自由都是相对的、有条件的,任何媒体呈现出的内容都会受到政治、商业、复杂利益等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香港事件的恐怖暴力倾向令人发指,但以美国为主导的一些西方媒体,为了美国利益,不惜混淆是非、指鹿为马,公然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将“错误的”说成是“合理的”,将“违法的”说成是“人权的”,完全丧失了最基本的新闻伦理和职业道德,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国政府的狰狞面目。

其次,美国媒介霸权已“从传统媒体言论攻击走向新媒体集群发酵”。在当前全球性的互联网新媒体时代,美国政府通过舆论霸权干涉他国内政的方式,从动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走向了既动用传统媒体,又打造美式的“新媒体霸权主义”,在网络新媒体端对他国粗暴“侵入”。

这种“新媒体霸权”的营造,既包括美国政府领导人在自媒体、社交媒体的发声;也包括动用美国主导的全球性新媒体平台营造舆论攻势;还包括买通被攻击国的新媒体机构和平台歪曲事实,以期实现被攻击国的“内部瓦解”。在香港问题上,如上这些手段美国政府都有动用,依靠新媒体巨大的影响力,直接干预他国内政、歪曲事实、煽动仇恨,通过推特、脸书、短视频、邮件、短信、各大社交软件等形式打造的舆论霸权,其效果较之于传统媒体更为高效而迅猛,尤其值得国际社会引起高度重视。

再次,美国舆论战策略从鼓动歪曲报道走向滥用公权身份煽动。在香港问题上,美国政府不仅动用上述各类媒体进行“全媒体”式歪曲报道和舆论煽动,美国的国家领导人、政客、政府机构和公务人员,更是以官员身份齐上阵,以“全政府式”姿态对港舆论施压。美国一些政客、公务人员甚至警务人员,不仅在传统媒体上进行无端指责,更直接用自己的新媒体账号发布歪曲事实的信息。须知,这些美国政府人员和机构的新媒体账号已经不是“私人媒体”,而是被赋予了强烈的公权力属性。利用其对香港问题进行新媒体发声,已经不再只是个体化的自媒体表达,而是利用公权力来点燃全球的动乱与不安。

这些美国政客本质上是有意混淆自媒体和公权力,混淆个人言论和新闻发言,混淆个人身份与官员身份。由于其身份特殊,他们的自媒体表达已经成为美国政府意志的外化表达。借助貌似个人化的自媒体表达,让受众降低了防御心理,从而使美国政府意志可能以“润物细无声”式的方式,侵入受众的认知中,加剧其恶劣的影响。

不过,虽然前端有香港暴徒带有恐怖主义性质的行为,后端有美国“全政府式”全球舆论施压,但美国“媒体霸权主义”的如意算盘,却禁不住所有热爱和平、反对霸权的人民的审视。归根结底,美国“全政府式”“全媒体式”的对港舆论施压,无论有什么样的翻新花样、欺骗信息、偏执舆论、表演角色,都改变不了香港问题是中国内政的基本事实,任何国家、政府、媒体、组织和个人对中国内政的干涉,都是徒劳的。同时,面对香港问题的一些全球舆情,也提示我们要尽快提升中国媒体的全球影响力、传播力与掌控力,为净化全球舆论环境,抵制美国式的“媒体霸权主义”,贡献应有的大国力量。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09-06/585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