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伊朗危机”的发展路径及未来前景

作者:张志坤   来源:察网  

“伊朗危机”的发展路径及未来前景

张志坤

张志坤:“伊朗危机”的发展路径及未来前景

旷日持久的“伊朗危机”一直徘徊在战争边缘,危险和突发事件与日俱增、有增无减,这引起人们极大的担心:会不会有朝一日爆发战争?这场危机今后一个时期将怎样发展呢?

一、战争暂时不会爆发

这些年来,有关美伊战争的话题被人们广泛谈论,每一次“伊朗危机”到来的时候,人们都要对美伊战争做各种各样的猜测,此次也不例外,包括中国媒体在内,有关美伊战争的各种议论沸沸扬扬,俨然明朝即将开战打响一般。

但是,在笔者看来,美国同伊朗之间的战争今后相当一个时期还打不起来,基本原因是伊朗不想打,美国不敢打。

从伊朗方面来说,伊朗不会主动向美国发动战争,它没有这个动机,力量对比也不允许。伊朗的政治家们都非常明智,从多年的战略实践来看,他们的战略指导堪称高明,因此,美伊之间力量对比相差悬殊,这样简单的战略常识他们了如指掌。他们一直所努力的不是发动美伊站战争,而是吓阻美国使之不敢发动战争。

伊朗之于美国是这样,之于中东各国也是这样。伊朗对沙特、对阿联酋、对以色列等也没有发动战争的动机,即便如“国际社会”所大肆鼓噪的那样,伊朗有着强烈的地区野心,但推动实现自己的地区野心,伊朗拥有很多更直接、更有效的战略手段,比发动战争更可靠。任何有点常识的战略指导者都明白,发动战争容易,结束战争很难,谁都知道怎样发动战争,但很少有人知道怎样结束战争,而不知道怎样结束战争的人,发动战争就是莽撞的冒险。伊朗的战略家们并非是莽撞的冒险家,多年来他们的表现已经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即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那场两伊战争,也并非伊朗所发动,而是伊拉克萨达姆在西方怂恿下莽撞冒险的结果。

从美国方面来说,发动一场旨在颠覆或者铲除伊朗现政权的战争历来都是美国重要的战争计划,也就是说,美国一直想对伊朗打仗,只要时机有利、条件允许,美国将毫不犹豫地发动一场大规模的美伊战争。

但是,迄今为止美国仍然难以下定对伊开战的决心。第一,伊朗并不好打,是个难啃的硬骨头,这从美伊之间的历次直接冲突与间接暗战中得到明确的体现。伊朗方面声称,“美国36个军事基地都在伊朗的监控之下”,并非是虚张声势;第二,打仗容易胜利难,得失利弊之间,代价与回报之比,难以权衡把握,如果因此把中东打烂,出现美国也难以收拾的局面,对美国也并非有利;第三,如果像当年入侵伊拉克那样发动一场大规模的侵略战争,美国可能会再次陷进阿富汗式的泥潭,这将成为另一场噩梦;如果仅仅进行一场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则难以达成战争的目的,而且还把局面打得一片混乱。

正是出于种种因素的制约,现如今美国还难以下定对伊开战的决心,霸权目前不敢做这样的冒险。

二、搏斗仍将激烈进行

战争虽然打不起来,但美伊之间的综合搏斗仍然将长时间激烈地进行下去,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伊朗危机”的基本态势。

在美国方面,美国不会放过伊朗,将继续动用除直接战争以外的一切极限手段对伊朗施压,具体表现在如下:

第一,继续进行经贸封锁,尽最大努力掐断伊朗的石油出口,从经济入手狠狠打击和削弱伊朗;

第二,继续进行大尺度的军事威慑,不断派遣各种武装力量进行挑衅,对伊朗搞战争擦边,使伊朗全国上下一直处于临战状态,使其军事机器始终满负荷绷紧而不敢稍有松懈,从而形成巨大的压力;

第三,加大同伊朗进行间接战争以及各种形式暗战的力度与烈度,包括频频发起对伊朗网络战争,扶持武装反对派渗透倒伊朗国内搞恐怖破坏活动;在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等地打击亲伊朗的组织与派别;扶持沙特对抗也门胡赛武装,等等。旨在通过“间接路线战略”沉重打击伊朗的力量体系;

第四,把以色列推到前面冲锋陷阵。美国、以色列、沙特是当今世界最为恐惧伊朗的三个国家,原因各有不同,但都生死攸关,因此同伊朗都不共戴天。可沙特就是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看起来是石油经济巨人,其实就力量而言,完全是一介侏儒懦夫,目前看用来对付伊朗基本指望不上,能给美国助一臂之力的,只有以色列。在叙利亚战场,以色列已经冲锋在前,正在同伊朗激烈搏斗,今后美国将推动其加大力度。在此基础上,美国的政客们还正在谋求推动让以色列直接同伊朗交锋,用一场“以伊战争”来替代“美伊战争”,如此将给美国提供广泛的回旋余地及操作空前;

第五,把欧洲推到前台,美国与欧洲演好对伊双簧

从战略层面而言,欧洲一直都是美国的工具与走狗,服务美国的战略需求与目标一直是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所努力的方向,只不过欧洲与美国一直在演双簧,密切配合搞“软”与“硬”的两手。在伊朗问题上也是这样,欧洲假惺惺地装出一副和事佬的样子,力图引诱伊朗按照西方的步骤安排它的核活动,迟滞伊朗在核技术领域的突破与进展。今后一个时期,只要美伊战争没有爆发,欧洲还将扮演这样的角色,不断用各种手段诱惑伊朗,使之不能绝然下定发展核武器的决心。一旦美伊战争爆发的,英法等将和美国一起对伊朗大打出手,而欧洲其它各国则将轻松自在地作壁上观。

伊朗将怎样应对上述这样的局面呢?

有关伊朗的应对,笔者已经对做了比较多的陈述,这里再另外补充两点:

一是伊朗需要寻找强有力的战略盟友

遍观全球,敢于在美国霸权面前挺立不屈的国家实在没有几个,而既有实力又敢于同美国对着干的国家只有俄罗斯。如何实现俄罗斯伊朗关系的突破,这是伊朗所必须加以解决的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伊朗应该丢掉一切包袱,特别是应排除本土不驻外国武装力量的禁忌。此前,出于叙利亚战争的需要,俄罗斯曾派驻战略轰炸机进驻伊朗,结果引起伊朗国内的政治麻烦,导致俄罗斯很快退出,这件事只能用遗憾来形容。如果伊朗能同俄罗斯在战略上捆绑在一起,伊朗的安全就增加了显著的可靠性。从俄罗斯的战略实际出发,俄罗斯将视伊朗为强有力的支援,而不会将其当做包袱,双方有可能一拍即合。

二是伊朗需要全力打造自己的战略“杀手锏”

虽然在勇气、决心与力量的支撑下,现如今伊朗在危机中并未落下风、呈败相,但伊朗手中缺少对美国一击必杀的利器也是事实,这对伊朗相当不利。事实上,对比美伊对抗和此前的美朝对抗,人们能够发现,就综合实力与经济条件而言,伊朗的状况明显好于朝鲜,但如今所面临的安全形势却远不如朝鲜,究其原因,关键就在于伊朗手中没有朝鲜所拥有的那种“杀手锏”。窃以为,伊朗的战略家们应该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及早地补上这块要害性的战略短板。

现在看,伊朗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道路无疑将相当艰难险恶,在这个问题上,只要伊朗一日不突破,就一日不深陷危机,想要让旷日持久的“伊朗危机”迎来新的转折,实现自我救赎,伊朗就不能不好好学学朝鲜。

三、前景问题中有关两个问题的辨析

有关“伊朗危机”发展路径与未来前景,其中涉及到的问题很多,诸如危机给中东局势带来多大的影响,给世界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等等,但如下两个问题值得提出来加以谈论:

其一,所谓“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一直都渲染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话题,营造出美国在保护波斯湾畅通而伊朗刻意要加以破坏一般。其实,这不过是“伊朗威胁”这个神话的一个具体内容而已。“伊朗威胁”本就是美国出于霸权战略需要所制造出来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说法自然也不例外。事实上,伊朗既没有封锁这个海峡的必要,也没有进行这等封锁的海空能力,几十年前两伊战争期间的油轮袭击战,主要都是伊拉克方面在西方的支持下干的,为的是栽赃伊朗、激化局势,以获得更多的外援。现在,伊朗所力求争取的恰恰是这条航道不受限制的畅通,但目前已深深受制于美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霍尔木兹海峡及波斯湾航行的威胁并非来自于伊朗,相反,这种危险恰恰来自于打着“航行自由”旗号的美国及为其所支配的各个走狗,哄抬石油价格对他们而言利大于弊,并且还可借此掐断伊朗的石油出口。前些日子,他们已经上演了一场贼喊捉贼袭击油轮的低级把戏,今后他们还可能继续再搞这一套。

其二,所谓“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不错,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都在呼吁伊朗回到谈判桌来,呼吁美伊两国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但问题在于,所谓美国同伊朗的争端本来都子虚乌有,所有的“争端”都不过是美国所人为捏造出来的东西。在这样的前提下,把所谓的“争端”拿到谈判桌上谈判,其结果要么是伊朗吞下美国所捏造的苦果,要么就是屈从美国缔结一个不战而败城下之盟。上述这些统统都为伊朗所难以接受,这就是迄今为止伊朗一直拒绝同美国谈判的原因。

基于这样的原因,今后伊朗接受美伊谈判的可能性也不大。虽然伊朗所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未来难以完全拒绝谈判,但伊朗将会寻求有俄罗斯参与其中的谈判,以便使这种谈判具有一定的制约性和一定的保障意义,否则就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总之,“伊朗危机”来日方殷,美伊双方将长期在不战不和的胶着状态下搏斗较量。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07-10/575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