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木易:中国没有责任维护美国的优势地位

作者:木  易   来源:红色文化网  

中国没有责任维护美国的优势地位

木  易

t0194e8f384818b0062.jpg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下属的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智库(CBGG,以下简称金砖智库)最近发表题为《中美贸易战对策分析及政策建议》的研究报告。可以看出,这个报告是下了工夫的,然而最终却得出了一个奇葩结论:“维护美国在国际中的优势地位是中国对人类的责任”。其言下之意是,中国必然打赢与美国的贸易战,但世界安全离不开美国的全球实力和影响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站在人类生存的角度,适可而止,不要挑战美国在国际中的优势地位。

真是一万句战略宏论抵不住一句战略幼稚。金砖智库的这一谬论罔顾历史、罔顾本份,更罔顾人类的未来。

首先,美国的霸权并没有给世界带来安全

报告不无忧心地讲道:“美国的国际地位日益下滑,随之而来世界格局面临的问题将是:国际秩序的失控”,“一旦美国衰落,世界各国则各自为政,战备竞赛、实质拥核将会在一些国家出现,如果不能有效控制一些极端国家的拥核努力,全球将在未来几十年内面临毁灭危机”。美国衰落能否导致全球毁灭姑且不论,美国至上恰恰是导致当今世界深刻安全问题的根源。为维护美国独霸地位,美国主导建立了一整套以保证其利益最大化为目的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使其坐享全球经济发展成果,广大发展中国家虽然资源丰富,辛勤劳作,却被压制于价值链的末端,难以摆脱贫困境地。正是这种不平等的国际治理,催生了地区动荡和恐怖主义。美国以上帝选民和民主灯塔自居,对不同宗教和人种有着深刻的歧视,人为将各国划分为“民主国家”和“非民主国家”,并强行按自身模式对“非民主国家”进行改造,甚至武力颠覆,导致伊拉克、叙利亚等人类最古老的文明发源地几成废墟,战乱丛生。美国为制衡后起大国,玩弄帝王术,在其他大国周边和内部插楔子、打钉子,导致国际政治永无宁日,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塔利班等极端组织等等,哪个不曾接受过美国的支持和培训?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等等,哪个不是美国为制衡中国留下的梗?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像一只闯进瓷器店的大象,为一己之利为所欲为,想退约就退约,任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毫不掩饰颠覆委内瑞拉和伊朗之心,不惜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一家民营企业,世界眼见更加动荡不安。对这样的美国,怎么能指望他来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呢?

其次,金砖智库不能忘记自己的本份

金砖智库用了“金砖”二字,就不是普通的民间智库,应该牢记自己的宗旨本份。其官网清晰显示,金砖智库是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所与金砖国家有关学术机构共同发起,具有全球代表性。致力于推动世界多极化,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强金砖国家和其他国家的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使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国际关系更加民主。这个宗旨说得很清楚,金砖国家就是要代表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逐步改变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推动建立更加平等的多边国际治理体系。难道在金砖智库的中方学者眼里,这个多极化竟是以不挑战美国的优势地位为限度?从智库发表的这个报告看,笔者高度怀疑这一点。

最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国际治理体系的未来

未来的国际治理怎么办?很明显当前有两个方案。一个就是美国不惜得罪所有人也要拼命维护的“美国优先”和“美国独大”方案。在这种治理体系下,美国可能凭借其超强的实力,武力摆平个别国家“拥核”等地区危机,却无法解决弱肉强食带来的仇视、分裂和动荡。另一个就是中国主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这条路起源于中国延续数千年的“天下观”和国家治理观,蕴含着世界各国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不同文明不分优劣交流互鉴,以及以联合国为核心进行国际治理、以共同发展解决共同难题、以建设性竞争提升人类文明等价值追求。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并不会主动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但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不断发展,最终会导致美国失去霸权,并成为共同践行命运共同体价值的中坚力量。其实美国人民可以静下心来想一想,霸权虽然挺风光,其实够累的,美国军队在全球耀武扬威,自家大片工厂和土地却生了锈,贫富鸿沟越来越深。如能放弃执念,以美国无与伦比的创新精神和底蕴,必能为人类繁荣进步做出更大贡献,甚至成为各国心目中永远的老大。那些迷信靠美国当“世界警察”保安全的人更应清醒了,霸权是世界安全的毒瘤,只有公平正义、共同发展才能真正解决当前及未来人类面临的安全难题。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06-22/572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