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越南对委内瑞拉危机发声:美国搞的“和平演变”

作者:凌德权   来源:华语智库  

越南对委内瑞拉危机发声:美国搞的“和平演变”

凌德权

原编者按都说越南与美国走得近,怎么看待当前委内瑞拉这场由美国从外部推波助澜的危机,是厘清越美关系实质的一个重要标志。最近,越共中央军委和国防部机关刊物《全民国防》(2019年第6期)发表一篇题为《从委内瑞拉危机看美国“和平演变”战略》的文章,有助于我们从一个侧面了解越美关系。全文如下:

美国在成功实施“和平演变”战略、搞垮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制度之后,继续使用该战略来颠覆那些不接受华盛顿领导作用国家的政体。其中,委内瑞拉已经和正在成为其破坏活动的重点地区。

越南对委内瑞拉危机发声:美国搞的“和平演变”

委内瑞拉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

委内瑞拉是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在多方面具有极其重要地位的国家。特别是,在目前与中国和俄罗斯进行的全面战略竞争中,委内瑞拉在经济、政治与军事等领域对美国更加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经济方面,美国谋求控制委内瑞拉的巨大石油资源,企图消除中国、俄罗斯在委内瑞拉的影响,进而控制世界全部的石油资源。据专家称,这就是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具有关键意义的最重要内容之一,旨在维持以世界石油资源的价值为担保的美元地位,这同时也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之一。

在政治方面,美国不接受前总统乌戈·查韦斯所提倡的“21世纪社会主义”革命思想,不接受继承该思想的现任总统尼古拉·马杜罗。所以,从查韦斯1999年在委内瑞拉上台执政时起,华盛顿就大力实施“和平演变”战略,以颠覆加拉加斯政权,建立另一个政权,以保卫美国在这个国家的利益,但没有成功实现这一目标。现今,曾宣布不接受社会主义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加紧进行改变委内瑞拉政治体制的过程。

在军事方面,美国特别担忧俄罗斯不仅投资于委内瑞拉的石油开采,而且还成为该国的主要武器供应国。现在,委内瑞拉是在拉丁美洲进口俄罗斯武器最多的国家。莫斯还在研究在双方已签署协议的基础上使用委内瑞拉一个军事基地的可行性;同时使用委内瑞拉的港口、机场为在大西洋、太平洋海域活动的海空军力量进行进行技术维修和燃料补给。这可能是俄罗斯对美国和北约在东欧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部署加强军事布局的回应。美国方面反对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军事合作;同时算计到美俄两国退出《中程核导弹条约》(INF)之后的方案。莫斯科可能在委内瑞拉领土上部署这种导弹,以回应美国把欧洲变成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庞大导弹基地的决定。

美国在委内瑞拉的“和平演变”战略

越南对委内瑞拉危机发声:美国搞的“和平演变”

美国根据国会1823年审议通过的门罗主义,自行赋予自己干涉被华盛顿视为其“后院”的拉丁美洲各国内部事务的权力。实际上,美国正在想方设法阻止、遏制俄罗斯和中国在拉美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尤其是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正触及它们的“后院”。其中,美国极为注重阻止建造尼加拉瓜运河这一世纪工程以取代现正由它们控制的巴拿马运河。同时,美国加紧实现突破,废除委内瑞拉、古巴、尼加拉瓜、玻利维亚等拉美地区其他国家的政治体制。这些国家正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项目,与华盛顿的轨道背道而驰。为了实施“和平演变”战略,颠覆委内瑞拉政府,美国已经和正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

一是制造借口进行干涉。美国通过其庞大的传媒机器,并受到其许多盟友传媒界的响应,不断指控以前的乌戈·查韦斯总统的政权和现任总统尼古拉·马杜罗的政权是“独裁”、“腐败”和“违反人权”。同时,美国国际规模的信息—心理战,利用由于主观和客观、内部和外部的诸多因素引起的经济困难和危机,煽动委内瑞拉民众上街头示威游行,要求撤换国家领导人,指责他们“管理经济无能”。美国曾在许多国家有效采取这种办法,如南斯拉夫(导致1999年科索沃战争)、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和叙利亚(出现名为“阿拉伯之春”的政治动乱)以及乌克兰。

二是支持反对势力。委内瑞拉政治体制最严重的缺陷之一是接受多党政治制度的存在。在如今的委内瑞拉,除了现正掌握国家领导权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之外,还有其他许多政治党派,不仅得以存在,而且有权参加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各个党派:正义第一党、人民意志党、民主行动党等。在委内瑞拉2015年6日国会选举中,各反对党获胜并达成一致:各反对党领导人轮流担任委内瑞拉国会议长。2019年1月5日,人民意志党的亲美人物、曾被美国中央情报局录用的胡安·瓜伊多出任委内瑞拉议长。这正是美国出手的机会。根据华盛顿制定的计划,胡安·瓜伊多2019年1月23日宣布出任“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美国及其许多盟国立即宣布承认胡安·瓜伊多为“委内瑞拉唯一合法总统”,不承认尼古拉·马杜罗的总统身份,尽管他是由委内瑞拉人民通过全民直接投票的民主选举制度选举出来的,几天前刚刚宣誓就职。

三是采取禁运、经济惩罚和外交孤立等措施。华盛顿以“委内瑞拉对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造成特殊威胁”为由,对加拉加斯采取各种禁运、经济惩罚措施。从2013年至2017年,美国禁运令给委内瑞拉造成的经济损失约达3500亿美元。特别是2019年1月28日,美国“重拳严惩”马杜罗总统的政权。美国冻结了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全部资产,美国购买委内瑞拉石油的款项转入一个被冻结的账户(包括2019年购买石油的约110亿美元和该公司在美国的约70亿美元资产),旨在切断来自石油的外汇收入来源,使尼古拉·马杜罗总统的政权在解决国内经济社会危机时陷入困境。不仅如此,美国还呼吁各同盟国不承认现政权,并对委内瑞拉采取各种外交孤立措施。

四是内部的游行示威、暴乱颠覆与外部的军事遏制相结合。这是美国在世界上颠覆许多国家政权的方式。2012年,美国以军事干涉利比亚、消灭其领导者卡扎菲为蓝本,来消灭乌戈•查韦斯总统。美国从外部调动一些潜艇突入委内瑞拉海域,一方面进行侦察试探任务,另一方面挑衅该国海军制造军事干涉的籍口。在委内瑞拉内部,美国煽动各个反对派制造混乱,逼迫委内瑞拉政府采取行动。然后,传媒机构开足马力指控查韦斯总统“镇压民众”,为成立临时政府制造前提条件,并呼吁美国的干涉。特别是在反对派首领胡安•瓜伊多2019年4月30日发动的政变中,美国使用一股武装的反对派力量,与该国军队中开小差的一些人为骨干,造成雄厚实力支持的形象,煽动民众上街游行,妄图搞倒马杜罗总统。为了实施这个计划,反对派首领胡安•瓜伊多事录制了他“获得委内瑞拉军队支持”、“军队随时准备推翻马杜罗总统”的录像带。同时,美国和反对派采取各种手段,拉拢、收买马杜罗总统和维纳瑞拉军队的亲信及骨干,来发动军事政变。同时,宣传机器散布消息说“马杜罗已乘坐专机逃往古巴”;想方设法进行分裂和裂和煽动,以继续发动游行和暴乱,以致引发一场内战。“临时总统”胡安•瓜伊多就据此请求美国进行军事干涉。

时至今日,美国在委内瑞拉实施“和平演变”战略的各项措施基本上遭到了失败。然而,美国并没有放弃颠覆马杜罗总统政权、由一个受华盛顿控制的政权取而代之的阴谋。因此,专家们预测称,在未来时间内,委内瑞拉的局势演变将更加激烈更加复杂。如果马杜罗总统的政权不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经济社会危机,制止境内外敌对势力勾结的阴谋,与反对派找到共同点,那么这个国家爆发内战的可能性很大。到那时候,美国可能直接或通过一场代理人战争来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涉。这可能导致俄罗斯和中国的干预以保护他们在委内瑞拉的利益,将使这个国家成为第二个利比亚、伊拉克或叙利亚,拉美地区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中东火药桶”。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06-10/570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