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拉媒:美国用所谓“援助”对世界进行讹诈

作者:马丽亚·L.R.乌萨加斯特 魏文编译   来源:环球视野  

拉媒:美国用所谓“援助”对世界进行讹诈

马丽亚·L.R.乌萨加斯特 魏文编译

 对赠送的马不要看它的牙齿,这是2000--2002年美国前大使曼努埃尔·罗查说的。当时玻利维亚社会进行抗议,它得知美国国际开发署在玻利维亚分发的所谓“粮食援助”是转基因的,不适合人消费。遗憾的是那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关于来自这个国家(美国)的“援助”玻利维亚仍然记忆犹新,它造成了很多痛苦和愤怒。1962年美国和平队对印第安妇女强制进行绝育手术,利用贫穷的居民美好的信仰、无知和需要。

2000年美国媒体出版物报道有一个玉米转基因变种,被称为“星联”,是在人消费的玉米饼中被发现的。这个揭发的严重性在于这类通过使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的玉米专门用作动物的食品,因为不能被人为加工。

这种技术对健康、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不确定引起严重的关注,更严重的是确定它造成技术上的依附。由于民众社会的压力,当时的玻利维亚政府决定延期生产和引进这种技术。

众所周知,转基因主要的生产者是美国。2001年玻利维亚社会的一些组织(作者也在其中)和其他三个国家的公民一起,我们决定对国际开发署渠道的“粮食援助”的样本在实验室的进行分析。

在公证员的见证下提取了大豆和玉米、小麦和大豆的样本,被送到美国的基因身份证实验室。结果是不容分辩的,因为它们确认了转基因的存在,更糟糕的是确认了就是“星联”玉米。

相关机构(Fobomade)的揭露引起纷扰。200152日美国使馆被迫通过一份公报进行解释,指出“这个故事中唯一确实的事情是这些粮食中的基因有一些确实在遗传上是改变了的。但是说美国利用拉丁美洲的穷国作为印第安“小白兔”实验,以便推动一种新的危险的和不必要的技术,这是完全虚假的”。

厚颜无耻超越了所有的界限,因为已经表明在国际开发署的“粮食援助”中存在的“星联”玉米不适合人消费。美国使馆却说“所有运到国外的粮食恰恰是2.8亿美国人消费的同样的粮食”。

国际开发署和美国使馆完全知道玻利维亚已经宣布延期采用这种技术,但是美国决定将它的“援助”强加于人。

2002年一些非洲国家--安哥拉、马拉维、利比亚、津巴布韦、莱索托、莫桑比克、斯威士兰--表示它们深深担忧,拒绝美国企图运去的所谓转基因的“粮食援助”。

后来人们知道美国国会通过公共的法律108--25确定对艾滋病人和其他疾病的病人的“援助”条件,强迫接受这些转基因产品。

面对非洲国家的抗议和真正的担忧,美国国会议员毫无顾忌地通过“国会认为美国的‘粮食援助’应当被人口众和多受到感染或人们带艾滋病生存的国家接受,特别是在非洲国家,以合供养这些人的食品”。

过了一段时间,这些国家当中的一些国家没有别的出路,接受了这些产品,条件是被磨碎,目的至少是避免它意外的种植。当时利比亚政府决定拒绝转基因“援助”,坚持认为用这些产品给本国居民提供食品的风险过大。

这种做法与在玻利维亚当年发生的事情非常相似。美国的一名官员对非洲说,“乞讨的人没有选择的权利”。非洲国家因为消费转基因粮食意味的风险想实行所谓“谨慎的原则”,结果面对危机的规模它们没有选择。

2000年初厄瓜多尔的报纸报道时任美国国务卿玛德林·奥尔布赖特将访问这个安第斯国家,企图要求厄瓜多尔支持“哥伦比亚计划”。她在基多强调承认厄瓜多尔支持反对贩毒的斗争,出让曼塔军事基地。此外可能签署一项2000万美元的协议,向边界地区转移的哥伦比亚人提供“粮食援助”。她就这样做了,这位国务卿访问了厄瓜多尔,在由PL-480计划承办,以美国的名义“为缺少资源的儿童”捐赠食品。

奇怪的是那一年没有报道造成粮食缺少的气候危机,如同1998年发生的气候危机那样。但是,在与哥伦比亚的边界上存在哥伦比亚的印第安人的严重问题,他们的村子被喷洒了草甘磷,这确实是通过“哥伦比亚计划”实施的消灭古柯(生产可卡因的原料)种植的机制的一部分。

值得记住的是草甘磷是转基因技术的一部分,用于消灭杂草。对这段令人忧伤的历史必须补充的是,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癌症研究的国际机构确定草甘磷对于人类是致癌的。

奥尔布赖特会见媒体时说,“我们正在提供数百万美元以便改善与哥伦比亚的边界上厄瓜多尔政府的存在,在重要的领域如医疗、司法改革、教育和环境提供援助”。

关于曼塔军事基地,奥尔布赖特说:“从厄瓜多尔在经济的意义上说应当被看成是一件积极的事情,因为在那里正用6000多万美元改善建筑,大多数材料和劳动力实际上来自厄瓜多尔。”

应当记住所有这一切,美国面对它紧迫的退出,为履行关于巴拿马运河的协议,与其他国家签署了一些协议,以便扩大它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军事存在,美国在1999年做到结束起草与厄瓜多尔为了使用曼塔基地的协议,第二年初与阿鲁巴、库拉索和萨尔瓦多签署了相关的协议。

按美国国务院官员的说法,这些地方将有助于更多地覆盖本地区,远远超过巴拿马的霍华德空军基地。协定引起厄瓜多尔社会广泛阶层的谴责。谴责主要围绕着由于美国军人在厄瓜多尔领土上的存在和与“哥伦比亚计划”直接联系,导致主权的丧失。

美国的“援助”造成依附

如此遭到严厉拒绝美国“人道主义援助”或“粮食援助”事实上是由于它的政治和贸易秩序的战略。这个北方的邻国没有实施孤立的行动,认为它的活动是为了“声援”或“利他主义”是天真的想法。对他们来说,“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的座右铭在指导他们所有的行动。

这些“援助”被用来安排剩余的生产,旨在改变居民的食品习惯,不再消费当地的产品。当地产品中许多产品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卡洛里,对冷冻和脱水的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少是自然的,比如转基因食品。接受这些产品的居民不再种植,对本国的生产感到气馁。

众所周知,美国和它的盟国在世界不同的地区是许多人道主义危机的推动者,它们通过入侵、使用经济和金融制裁的机制,搞垮国家和经济,以便随后向它们提供“救助”。

援助的捐赠国应当严格地履行46/182号决议,应当表明它们的产品履行国际准则下健康的最低条件和表明是无害的。如果援助是纯正的,应当对检查开放。(作者马丽亚·路易萨·拉莫斯·乌萨加斯特是玻利维亚人,玻利维亚驻俄罗斯和西班牙前大使,埃沃·莫拉莱斯总统的政府前副外长)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937日厄瓜多尔拉美社网页)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9-03-12/555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