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贸易战:特朗普暂停的真相可能就藏在这里!

作者:徐长银   来源:华语智库  

贸易战:特朗普暂停的真相可能就藏在这里!

徐长银

美国人如何看中国?民调结果颠覆你的想象!

今年来,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普遍宣称,美国朝野、共和党与民主党、学界精英与绝大多数选民,在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上已经形成了共识,即认为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威胁。然而,美国民意调查机构今年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与美国媒体的说法有很大的不同。接受调查的美国选民对中国的看法依然存在迥然不同的两种看法,并未形成所谓的共识。虽然民意调查有时并不能完全反映真实的情况,但是美国媒体的说法往往带有更大的倾向性和主观性。

一、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对手或伙伴的人各占一半

今年10月,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报告认为,尽管许多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一个重要议题,但是这个议题的排名不及其他许多全球问题。在列出的对美国具有潜在威胁的12个问题中,有39%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是美国面临的“严重威胁”,排在12个问题中的第八位,远远落后于国际恐怖主义(66%)、朝鲜核计划(59%)和伊朗核计划(52%)带来的威胁。

美国《洛杉矶时报》就此发表了一篇题为《民调显示,美国人不相信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的文章。文章说,只有3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美国的严重威胁,这个比例大大低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把中国列为严重威胁的受访者超了半数。文章还说,这与皮尤研究中心不久前组织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大致相同,即自2012年以来,在美国人中,对美中经济问题的担忧有所减轻。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说,在受访者中,许多人认为与中国爆发贸易战所带来的威胁要比中国崛起的威胁更大,其中54%的民主党人持此种看法,共和党人只有28%。但是,有7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非常担心或者有些担心贸易战会损害到他们所在的地区。

美国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的调查发现,美国人在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上存在分歧:49%的受访者说中国更多的是美国的对手,而50%的人说中国更多的是美国的伙伴。受访者还说,军事实力是华盛顿影响其他国家的最强大手段,而北京在经济实力、技术和创新方面的影响力更大。《洛杉矶时报》的报道指出:“尽管美国人看重美国军事实力的影响力,但几乎没有人支持对中国动武。即便中国因为其所在地区有争议岛屿而卷入军事冲突,56%的受访者称他们反对动用美国军队。比例稍高的受访者(61%)反对在中国入侵台湾的情况下动用美国军队。” 

TIM图片20181204104532

二、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比2年前减少较多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今年8月发布了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测试在美中贸易关系加剧紧张的状况下,美国人是如何看中国的。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美国人中,有38%的人对中国持赞成态度,虽然比2017年减少了6个百分点,但却比2016年高出了1个百分点,如果与十年前的2008年相比,也只下降了1个百分点。这说明现在与十年前相比,美国人对中国持赞成态度的人数比例变化不大。

在皮尤研究中心此次的调查中,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占比为47%,与2017年持平,但与2016年的55%相比,却减少了8个百分点,与十年前的2008年的42%相比,则增加了5个百分点。从统计数据来看,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所占的比例近两年没有变化,而与奥巴马第二任期(2013年至2016年)相比,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从2013年到2016年,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比例每年都在50%以上。

调查统计数据表明,十年来,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与对中国持赞成态度的美国人,其比例在不同时期有较大的变化,比如在2009年至2012年期间,对中国持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数比例从2018年的39%最高时上升到51%,超过了半数,而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数比例则从2008年的42%最低时下降到36%。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情况发生了相反的变化,对中国持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数比例最低时下降到35%,而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数比例最高时上升到55%,超过了半数。2017年对中国持赞成和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数比例分别为44%和47%,都没有超过半数,而且双方人数比例比较接近。2018年与2017年相比,对中国持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数比例下降了,而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数比例没有变化。另外,美国的年轻人中对中国持赞成态度的比例比较大,在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中,对中国持赞成态度的达到49%,接近半数,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为36%。这说明,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还存在较大的区别,还没有形成共识。

三、美国人最担忧的是中国经济实力而不是军事实力

皮尤研究中心在调查中问到被调查者最担忧的是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这个问题时,有58%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对美国是更大的威胁,这个数字比2017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比2016年增加了8个百分点,比2012年的59%减少了1个百分点;只有29%的美国人认为中国的军事实力对美国是更大的威胁,比2017年减少了7个百分点,比2016年减少了8个百分点,比2012年的28%增加了1个百分点。

皮尤的调查报告表明,认为中国经济实力对美国的威胁大于军事实力的美国人越来越多,有半数以上的人认为,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债券、美国就业机会流失到中国以及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是3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认为这3个问题是非常严重问题的人数比例与2012年相比,都有大幅度减少,它们的占比分别从78%、71%和61%下降到62%、51%和48%;只有认为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是非常严重问题的人数比例有所上升,即从50%增加到58%。

四、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对中国问题的担忧角度不同

从党派的角度来看,在被调查的美国人中,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对有关中国问题的看法有明显的分歧。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说,共和党人及倾向共和党立场的独立人士,特别担忧美中关系中的经济问题,认为美中之间经济紧张关系是非常严重的问题;而民主党及倾向民主党立场的独立人士特别担忧的是中国在全球环境问题上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在共和党人中,达到半数或超过半数的人最担忧的4个问题是:①大量的美国国债被中国持有(66%);②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60%);③美国人的就业机会流失到中国(57%);④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50%)。在民主党人中,达到半数或超过半数的人最担忧的4个问题是:①大量的美国国债被中国持有(58%);②中国在全球环境问题上的影响力(55%);③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55%);④中国的人权政策(50%)。

调查统计数据表明,美国两党人士在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的问题上和所谓中国的网络攻击问题上都表示最为担忧,但是美国民主党人对美中之间的经贸问题和美国人的就业问题不太表示担忧。此外,美国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在中国大陆与台湾紧张关系问题上表示担忧的人数比例都不高,它们分别只有20%和23%。

根据这两个机构的民调统计数据来看,总体来说,近两年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变化不大,虽然今年调查的结果是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比对中国持赞成态度的美国人多9个百分点,但对中国持不赞成态度的美国人与2016年相比却减少了8个百分点,且持这两种不同态度的美国人今年都没有超过半数。这说明美国民众在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上没有形成共识。形成共识的应该是特朗普政府及美国舆论的宣传倾向。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12-04/538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