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什么样的“协议”能对美国管用?

作者:张志坤   来源:草根网  

什么样的“协议”能对美国管用?

张志坤

很多中国人都盼望中美贸易战能以一纸“协议”而告结束,他们认为,不久之后,中美两国就会在贸易战问题上各让一步,达成妥协(至于谁让多少,有人认为这无关紧要),从而握手言和,回到“合作、共赢”的轨道,两国就能继续携手并肩、比翼齐飞了。

且不说实现这种妥协的可能性有多大,更令人纠结不已、难缠难解的问题是,即或如此,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战争就将因此而告结束吗?

战场的战斗,或者经济战、贸易战等,不管任何形式的战争,确实都有通过一纸协议而告结束的诸多先例,这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胜枚举,但是,如果有谁以为这样的协议对美国也能管用,也能终止美国对中国所发动的经济战、贸易战,恐怕就要大错特错了。

记得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经针对他的对手与敌人说过这样一段话,“看他的过去,就可以知道他的现在,看他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他的将来”。窃以为,把这段话拿过来套用在美国霸权主义者身上也完全管用。美国的霸权主义者们也经常同别人签署各种各样的协议,那么,他们是怎样对待这些协议的呢?

先看看他的过去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先后同苏联、中国签署过诸多协议,其中同新中国签署的重要协议或协议性质的文件有朝鲜板门店停战协定、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中美上海公报等,应该说,上述这些协议都是新中国经过艰苦斗争把美国逼到谈判桌前的结果,说白了都是靠实力较量打出来的,对此,美国在总体上不得不遵守这些东西。但是,这并没有妨碍美国时时予以破坏。对于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美国对它的破坏有目共睹,几十年来,他们在“三八线”南面一侧发起的各种各样的挑衅不可胜数,一直到现在;对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可以说基本上被美国置诸脑后,除了因为顾虑中国而没有向十七度线以北派遣地面部队外,其它内容则被破坏殆尽;至于著名的中美上海公报,众所周知的是,已经名存实亡。可以说,世界范围的历史经验证明,任何协议协定,对美国而言,只要能够不遵守,它就一定不遵守,除非客观条件逼得他不得不遵守,美国霸权毫无信义可言。

再看看他的现在

现如今美国霸权对待各种协议协定的做法已经人所共知,那就是随心所欲地废弃,那就是唯我独尊地撕毁。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已经先后退出了全球气候变化公约、伊朗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万国邮政联盟等,日前又宣称要撕毁美苏中导条约,还威胁要退出WTO等,试问,世界上除了美国这个霸权,还曾有哪个国家、哪个政权如此蛮横如此霸道吗?

最后预测一下他的将来,今后美国霸权将会怎样呢?

我们说,在所谓“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吼叫声中,今后美国将会变本加厉,霸权主义者们将把唯我独尊的资本主义丛林法则发挥到极致。他们打击压榨对象毫无疑问是全世界人民,首当其冲的则是那些阻碍其霸权行径的国家,这些国家目前有俄罗斯、伊朗、朝鲜等,某种程度上也有中国。其实,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给霸权所带来的障碍并不多,但从长远来看,中国对霸权所构成的危险却最大。对于这一点,美国的霸权主义者们有着非常清晰透彻的认识,完全不是中国那些所谓“专家、学者”所能比拟的,更不是这些人所能忽悠拐带的。正是出于这一清醒与透彻的战略认知,所以美国霸权主义者已经下定决心要把中国的崛起打残废掉,不管中国拿出多少战略赎金,也不管中国准备交出多少买路钱,美国都绝不会允许中国迈过他所设立的这道坎。至于中美之间的妥协交易与协议协定之类,更完全无法限制美国基于最高战略目标所采取任何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肯定地说,对于眼下这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管中国做出怎样的妥协,也不管中美之间达成怎样的协议,都不可能影响和改变中美关系的总态势,即美国将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战略对手进行持续的打压、瓦解的战略总态势,也无法消弭中美之间各种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譬如经济战和高技术争夺战以及分化、裂化中国的战争等,只不过美国可能会在实现妥协达成协议之后改换一种打法而已。此次中美贸易战目前的战况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把中国中兴公司打趴下之后,美国又开始瞄准了晋华公司;在此次贸易战开始的时候,美中之间曾经多次达成协议,结果悉数被美国所撕毁,这些事例不是很能说明问题吗?

所以,指望通过妥协让步同美国达成协议来终结中美之间的经济与战略斗争,愿望可能很好,但现实将残酷无情。霸权不会把什么协议当做一回事,除非有一种力量令他不能不遵守、不敢不遵守,否则什么协议对美国都不会管用。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11-07/53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