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关于所谓新冷战,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

作者:胡懋仁   来源:北航老胡之闲话  

关于所谓新冷战,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

 

胡懋仁

关于所谓新冷战,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

不少美国媒体开始提出所谓“新冷战”的概念。只是这一次,美国的对手不是苏联,而是中国。美国媒体在猜测,美国到底会不会在这个新冷战中获胜。结果,似乎有很多人的回答是,中国不是苏联。

美国媒体的问题是,第一,中国是否具备当年苏联的实力和野心;第二,中国在与美国的对抗中能否避免苏联式的悲剧命运。

有位亚洲观察家的回答比较直接,他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即中国不具有苏联的实力和野心,中国能够避免苏联式的悲剧命运。他的理由似乎比较简单,中国追求成为一个商业大国,而不是一个军事大国。中国不会走苏联当年追求成为军事大国的道路,所以……中国不会落入苏联式的悲剧命运。

这个理由我以为不太有很大的说服力,虽然它可能在某些方面有那么一点道理。苏联的解体并不是因为苏联要成为一个军事大国。在冷战进行了近四十年的过程中,苏联一直都要成为军事上的强国,可是前三十多年完全没有迹象要垮台,而苏联的迅速垮台从根本上说,也不是因为它要成为军事大国的原因。

也有中国的分析家说,中国一门心思发展经济,中国的经济发展得比苏联好,所以中国也不会像苏联那样被美国彻底整垮。

我想到了一个国家,它没打算成为军事大国,而且它的经济发展得也算是一直很不错,虽然它也挂着社会主义的名字,可是它一直都是被西方认可的“完全意义的”市场经济国家。这个国家就是南斯拉夫。但是,它最终也是解体了,垮台了。

南斯拉夫原来名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这样一个挂着社会主义名字的国家,一直按照资本主义市场机制的法则来运营自己的经济,而且它与西方的关系也一直很好。但是,它为什么最终还是被整垮了?这与它是不是军事大国没有关系,与它是不是没有注意发展经济也没有关系。主要原因在于,南斯拉夫一直追求自己的独立和中立的立场,坚持不结盟的政策。但是,像美国和北约这样的军事同盟组织依然不能容忍南斯拉夫的存在。

南斯拉夫的执政党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同盟,应该也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了。从意识形态上说,西方资产阶级肯定是会敌视这样的政党。所以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看来,南斯拉夫的存在是不合理、不应该的。它们希望这个国家早日垮台,甚至解体。

在苏东剧变时,在西方国家的鼓噪下,南斯拉夫联邦各共和国的民族分裂分子日益猖狂,挑动各民族之间的仇恨,最终把这个国家撕裂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同盟也分裂了。而且共产主义者同盟也改成了西方国家都能接受的社会党。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对西方无害的不结盟国家,就是因为不对西方的胃口,仍然要把它从根本上肢解。

要整垮苏联同样不是因为苏联要成为什么军事大国,更不是因为它没有注重发展经济。因为在冷战之初的四十年代末和五十年代初。美国和英国已经确立的冷战的方针,而且搞出所谓铁幕,要封锁苏联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等到新中国建立起来之后,新中国也被美国立刻拉进冷战的对象行列之中。

苏联之所以被整垮,第一因为它是苏联,它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也是一个仅次于美国的超级大国。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绝对不会容忍苏联的存在。但是在冷战的前三十年,美国也是用尽心机,但一直没有搞倒苏联。只是在戈尔巴乔夫上台之后,美国人看到机会来了。因为这个人既不懂得社会主义,也不懂得资本主义。说他幼稚亦可,说他无知亦可。但从根本上来说,他是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叛徒。

当然,叛徒的道路并不只是戈尔巴乔夫一个人走过来的,从赫鲁晓夫开始,苏联就走上了这样一条不归路。所以,第二,苏联共产党日益脱离广大苏联人民群众,特权阶层成为新兴资产阶级的代言人。苏联共产党也一直在走向蜕化变质的道路。这才是苏联最终被美国整垮的内在原因。第三,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的极端民族分裂分子,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煽动下,极力分裂苏联,高喊什么民族独立、民族自决。结果,苏联共产党对此完全束手无策。当立陶宛发生第一起分裂行动时,苏联内务部曾经想派空降兵前去镇压分裂分子的犯罪行为。但美国警告戈尔巴乔夫,不得出兵立陶宛,否则就断绝给苏联的援助。结果戈尔巴乔夫就软了,怂了,真就不敢实施自己本来应该具有的国家主权。苏联就这样葬送在自己的手里。

至于中国会不会落入一条与苏联相同的悲剧性命运,这与中国有没有什么军事大国的野心无关,也与中国是不是一门心思发展经济建设无关,只与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坚守初心,能不能抵御国际垄断资产阶级的疯狂进攻,能不能彻底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和国际垄断资产阶级的应声虫有关。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些,只是闷头一门心思搞经济,照样会被美国搞垮。在我们最穷的时候,我们没有被美国搞垮。我们那时有毛泽东,有一大批坚定的共产党人。我们时刻警惕着帝国主义的和平演变政策。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也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也有一大批看清楚国际垄断资产阶级狼子野心,也看清楚国内那些国际垄断资产阶级走狗们的真正的共产党人。这就能够确保中国在一段时间内不会走到苏联的悲剧那方面去。但是,这不是绝对的。任何变化都是有可能的。如果我们任由所谓新自由主义恣意泛滥,任由诋毁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制度和疯狂言论肆意传播而无动于衷,那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就是非常危险的。人们难道没有看到吗?在现在美国对中国进行贸易战的时候,在美国当权人物肆意攻击和诬蔑中国的时候,我们国内不是就有那么一些帝国主义的走狗们跟着狺狺吠叫,唯恐天下不乱吗?如果我们不痛打这样一些乱叫的疯狗,那我们国家会有怎样的结果,是很难说的。

中国也有一些极端的民族分裂分子,有台独、藏独、疆独,现在又添上港独,这些分裂分子都是帝国主义手中分裂中国的工具。这些问题是能通过所谓发展经济就可以解决的吗?这样想问题难道不是很天真吗?这难道不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一个强有力的无产阶级政党,才能够有效地领导去解决这些问题的吗?

所以,不要简单地认为,中国不是苏联,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中国的确不是苏联,但在美国眼里,中国和过去的苏联一样,都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欲以除之而后快。善良的人们,千万不要被那种糊涂的言论所迷惑。中国是有着成为苏联同样命运的可能性的。这是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11-01/53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