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黄树东:美国的要求“不许报复”的地缘政治含义及其他

作者:黄树东   来源:察网  

美国的要求“不许报复”的地缘政治含义及其他

黄树东

黄树东:美国的要求“不许报复”的地缘政治含义及其他

中国的报复清单出来了。我大致看了一下这份清单。

在中美两国的这场博弈中,中国的报复行为比报复清单的内容更加重要。为什么呢?

大家还记得,第一次北京谈判吗?在那次谈判中,美国开出了一个极限清单。其中有一条,就是美国可以任意制裁中国,关税和非关税的,而中国不许报复,不许向WTO申述。

“不许报复”!!是美国的一项核心要求。

如果,像有些公众人士讲的那样,美国甩出第一个500亿美元的清单,中国不反制报复就没事了。错。如果中国不报复,那么,就等于中国接受了美国“不许报复”的条件。这就丧失了国家的主动权,那将来,美国就可以为所欲为,任意制裁中国,如果中国不满意,要报复的话,它就要把矛盾升级。那就是把中国的经济主权拱手让出。不仅如此,中国的国际地位将一落千丈,它所带来的地缘政治含义的非常深远和深刻的。那些中国的朋友和潜在竞争对手,将重新审视中国;中国的周边朋友,也会担心,在危险时刻中国是否能够挺身而出,能不能有道义有担当!如果,我们的战略朋友失去了对我们的信心,他的行为必然会相应改变。我们相信,中国周边的有些朋友也在倾心的观察这件事。所以,美国这次也是一小博大,想在全世界面前打击乃至摧毁中国的国家信用,用关税来取得往往需要战争才可能达成的战略,来推动地缘政治的巨大变迁。完全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比如朝鲜问题。

美国是精心设计,匠心独运。先甩一个500亿美元的小诱饵出来。并说,你要报复的话,那就有2000亿美元在后面哦。如果中国被后面这两千亿吓到了,而选择不报复,那美国就获得了巨大成功---达成了中国不能报复的目标。以后的结果是什么,外星人都知道。中国报复了。美国又弄了一个2000亿美元。中国宣布继续反制。美国又宣布可能对这2000亿美元征25%的关税。总之,就是要以极限压力,达成中国接受不报复的极限要求。

这个报复清单表明,美国的极限压力没有成功。中国的关键问题上,坚守了自己的核心利益和国家的独立主权。这就为在平等基础上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也捍卫了中国未来的后续发展的权力,捍卫了13亿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力。

所以,面对这个清单,最大的看点,就是中国拒绝了美国“不许报复”的无理要求,捍卫了中国的主权和尊严。否则,就可能开启新一轮不利于中国的地缘政治变迁。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08-04/517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