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评“新冷战”:美国官员可能高估中国了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张志坤评“新冷战”:美国官员可能高估中国了

张志坤

  近日,有美国高官发表谈话,说中国正在对美国进行一场新的“冷战”,并为此动用一切资源,悄悄地从多个方面毁损美国的威信,削弱美国的优势地位,试图取代美国在全球的主导地位,他们据此宣告,这本质上就是冷战!

  此言一出,立刻引起全球巨大反响,因为上一次冷战对人类世界的冲击是如此强烈,直至今日仍余波激荡,如果人类世界在旧冷战余波未泯的今日再开启一场“新冷战”,这将是怎样一副四海翻腾、五洲震荡的景象啊!更值得注意的是,发表上述言论的并非是那些不负责任的专家、学者,也不是那些下野下台而乱发议论的前政府官员,发出上述宣告的是高高在上的当权者,这就不能不让人高度重视了。

  所以,舆论普遍认为,这种观点所表达的是美国当局的基本战略共识,是迄今为止关于美国战略方向与目标取向最明确、最清晰的表述,简单地说,就是准备通过一场新冷战将中国打垮(只不过在美国当局嘴里,这场新冷战是中国发动的,就像冷战是前苏联发动的一样——阿弥陀佛,罪莫大焉!)。

  正是因为看到美国这样一种目标与决心,所以上述有关中美“新冷战”的言论,理所当然的在西方世界引起广泛的共鸣。可以说,“共识”与“共鸣”是美国高官上述“新冷战”宣传的突出效应。须知,他们之所以发表这样的言论,并非是中国一些“专家”“专家”所谓的过嘴瘾、博眼球,也并非是什么国内政治的需要,而是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战略动员。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舆论是行动的先导,战略斗争的第一幕就是充分而到位的战略动员,美国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一直都令笔者十分佩服。

  但是,这里面的问题是,美国当局的上述战略判断可能把现如今的中国看得太高了。虽然这样的判断出乎料敌从宽的基本原则,也符合战略斗争的基本逻辑,但目前的中国是否具备美国人所描述的那般伟岸的战略形象与品位,实在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笔者以为,这不是能力够不够的问题。关于中国挑战美国、削弱美国优势地位等说辞由来已久,相应的辩解与辩白也由来已久,但这些辩解与辩白大都从中国距离美国还有多大差距、中国还落后美国多少出发,似乎中国永远赶不上美国、要美国永远放心一般。这样的辩白或表白未免苍白无力。因为关于是否对美国构成挑战,是否威胁美国,不在于力量能否牟侔同美国,即便与美国相比天差地远的朝鲜、伊朗,不是也照样威胁美国、挑战美国了吗?他们之间事实上不也是在进行着包括冷战在内的各种“战”吗?所差只是规模较小而已。窃以为,中国没有对美国发动“新冷战”,关键与立得住脚的根据是,当今中国并没有相应的思想精神和勇气决心,这才是问题之所在。

  美国人说中国“悄悄地”在向美国发动进攻。那么,我们不仅要问,“悄悄地”“进攻”是一种怎样的进攻呢?难道是当年鬼子进村的现代中国再版不成?美国当局经常煽动什么“中国间谍”,好像美国到处都布满“中国间谍”一般,但即或如此,间谍战也是各国甚至包括西方盟国内部之间惯用的把戏,没有任何新鲜可言,也算不得“悄悄进攻”吧,更离发动新冷战相差万里。退一步说,如果中国真的在“悄悄地”在向美国发动进攻,既然是“悄悄地”,美国又何从得知呢?

  事实上,对于中美关系,中国一直寄予厚望,一直在大张旗鼓地加强各种联系,把各种所谓沟通管道搞得锣鼓喧天、热闹异常,把合作、共赢、管控等号角吹得震天价响,从来没见过什么“悄悄地”动作。

  美国人还说中国动用一切资源在削弱美国的优势。真不知道这“一切资源”中是否包括金融在内,如果包括,难道中国大量购买美债也是削弱美国、向美国发起进攻的手段吗?难道中国如马云、曹德旺等老板在特朗普当选后屁颠屁颠地跑到美国许诺投巨资创就业也是削弱美国的手段吗?

  事实上,以笔者所知,中国的确在动用“一切资源”,但目的指向大概不是“削弱美国优势”,而是要同美国搞好关系,中国一直千方百计谋求同美国搞好关系。其实,中国对美国的期望很简单,说白了就是两点,其一,能够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简单地说就是“不要命”——不能要中国的“命”;其二,能够维护对中国的夫妻关系,有事家里商量,而不是发动贸易战,公开殴打,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上述两个企盼全都落空泡汤了,这个责任在美国。

  这样的中国真的能向美国发动一场新的冷战吗?

  笔者以为,中国目前还很难同美国进行全面战略对抗,眼下所发生的贸易摩擦不过是被逼无奈而已。美国在公开的战略文件中把中国定性为“战略竞争”对手,中国没有这种定位。所以,站在第三者的位置上客观公允地评价,不要说中国现在是否有能力向美国发动新冷战,是否有能力同美国一决雄雌,仅仅就精神意志而言,大多数中国人就没有这个思想理论准备,更遑论与之相适应的勇气与决心了。

  所以,美国高官言之凿在所谓中国向美国发动“新冷战”,并且俨然还是精心策划的一般,窃以为,实在是高估、高看中国了。笔者始终认为,中美之间的战略较量与斗争不可避免,但是,在这场空前战略大搏斗的历史进程中,目前距离中国的奋起应战还有相当的距离,还需美国做出极大的努力才行。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07-26/51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