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媒刊文:贸易战反映出中美“三观之争”

作者:   来源:环球网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媒刊文:贸易战反映出中美“三观之争”

2018年7月8日,英国主流大报《星期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贸易战反映出中美“三观之争”》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4月以来,我曾就中美贸易争端发表4篇文章,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方立场,呼吁各方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最近,美国不顾中美多轮艰苦谈判达成的原则共识,执意再次挑起“贸易战”。“贸易战”阴云还笼罩着美洲、欧洲、亚洲和非洲,给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带来严峻挑战。我认为,中美贸易争端表面看是贸易问题,但实质上反映了中美之间的“三观之争”:

一是两种世界观之争。 美国四处挥舞“关税大棒”,对欧盟、加拿大、日本等传统盟友的钢铝产品加征进口关税,并要求卢旺达、乌干达等非洲国家取消进口美国二手衣物关税。上述做法反映出“美国优先”的世界观。对美国而言,无论盟友还是其他国家,只要动了美国的“奶酪”,都会遭到打压。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以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两种合作观之争。 美国奉行的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秉持的是“零和博弈”、“以邻为壑”的旧思维,引发国际社会广泛质疑和反对。中国则遵循“合则强、孤则弱”的古训,主张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努力为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积极贡献。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已宣布或实施对美贸易反制措施,坚决回击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目的就是要让“贸易战”的始作俑者尝到苦果、知难而退。

三是两种发展观之争。 多年来,美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军事和科技领域的领军者。美国在发展,别国也在发展。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在此形势下,美国要维护自身发展优势,关键靠自身实力,靠与其他国家合作,而不是妄图阻碍其他国家的发展、剥夺其他国家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否则不仅“失道寡助”,也终将损及自身。此次美国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理由是“中国制造2025”威胁美经济产业安全。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也反映了美国“你输我赢”的狭隘发展观。中国一贯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以此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协同进步。中国实行“中国制造2025”正是落实上述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目的是通过推动技术进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一计划公开透明,没有任何“暗箱操作”,没有歧视或者排斥任何外国企业,完全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提升自身发展水平的正当权利和正义事业。希望美国能认清大势,摒弃旧思维,与世界各国共同走出一条以合作促发展、以共赢促繁荣的新路。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中英两国都是全球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也是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受害者。在当前形势下,中国和英国更应与国际社会一道,坚定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决维护世界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系,坚决捍卫人类共同利益,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稳定。

《星期日电讯报》(The Sunday Telegraph)创办于1961年,是英国主流大报,在周日出版的大报中发行量最大,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界、教育界、新闻界、文化界、智库等人士。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07-09/51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