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孙锡良:到底是谁的错?

作者:孙锡良   来源:微信号“孙锡良”  

到底是谁的错?

孙锡良

  火红的六月,激情的世界杯,一场与自己无关的盛宴,吸引了国人超乎寻常的关注。这不是错,人总是要有点爱好的,热爱它,就执着地去看。

  悲情的中美,火热的贸易战,一场与自己有关的争端,却只吸引了极少数人的目光。

  这很怪异,人还需要有点责任感,想担责,却未必有机会。

  美国,中国,相互开了一张500亿美元的贸易加税清单,之前的谈判成果被认为变成了流星,清单的执行又意味着所谓贸易战的新起点。

  与以往的中外争端始点表现几乎一样——骂娘即爱国,抵制能消气。

  然而,事情的真相到底又是什么呢?

  中日争端,中韩争端,民间的骂娘有一次成功吗?民间的抵制有一次改变了双方之间的贸易格局吗?没有,真没有。当民间抵制稍显成效的时候,你会发现,同期的真实贸易额都在不断地增长。这说明什么?这说明:传统的、低水平的民间情绪对抗永远无法改变双边官商之间的利益往来,只要有利润,历史争端和现实争端全都是表面现象,甚至是一种可利用的经济工具。

  我们再回到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上面。我过去曾经定位过,“中美贸易战”其实是不准确的定义,中美之间只有形式上的争端,没有真正的贸易战,即使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仍然认为只是夫妻争端,不是战争,就算再把报复清单再扩大到2000亿美元的级别,中美之间仍是局部争端,不是贸易战争。

  为什么要这样认定?归根到底是由人决定的。两国拥有决定性话语权的阶层在思想上是保持一致的,“夫妻论”不是几个人的玩笑话和小事情,是阶层性的长期共识,只要两国间既得利益阶层的格局不出现颠覆性转折,中美之间就不会有真实的决裂,嘴上的话再硬,心里的底线还是夫妻间的那种互需。

  有人会问:如果特朗普既打贸易战,又把军舰开到了台湾海峡,战争会不会变成现实?

  我的判断是:仍然没有战争,即使军舰靠岛,战争也很难打起来。

  我还要提醒一下大家!在中国官商通吃的马云先生最近做了一个大演讲,在演讲的最后部分,他阐明了一个观点:中美夫妻,无论怎么吵,夫妻关系还是不会变。

  马云会不会再对美国讲硬话?可能会。但是,大家要明白,除了中国人把他的话当真理听,美国人并不会真把他当回事,美国人见过太多的大猪走路,多见一头并不惊奇。

  未来会怎么样?

  要回答这个问题,想请大家明白两件事:一是要明白美国的政治制度;二是要明白资本经济的客观规律。

  美国是民主制国家,总统当得再好,干八年就得滚蛋,特朗普命好,还可以干六年,命不好,两年多以后就滚了。也就是讲,中美争斗即使在特朗普手上无转机,换了人以后,形式上总有双方和解的台阶可下,对部分人而言,也就争个面子,哪天找到了面子,难关也就闯过了。

  从资本经济角度看,中美都是大国,都是资本主导经济格局的大国,大家都离不开大贸易,谁都不敢讲自己不依赖对方市场。现在的问题不过是双方都在对对方手上的牌进行拆解,从中总结出对自己有利的出牌顺序,然后再从新的顺序中计算准确各自的损益,当其中一方经过一段时间发现无法坚定对抗下去,一定会暗中找机会做让步性和解。

  过去半年多以来,进攻与防守的态势是很明显的,要价方与让步方也是很明显的。

  谁会先让步?

  我觉得,没有必要从时间上和经济领域上做判断,最好的判断是三点:一是双方的决策团队用人;二是双方经济的技术独立性;三是双方的安全保障能力。

  人决定方向,团队的意识形态固定,意味着他们的纲领是既定的,如果双方团队稳定不变,那很好判断,之前谁让步多,之后仍是谁率先让步。

  技术独立性是现代经济的生命之源,吹得响,叫得响,都不管用,管用的是能否让对方服你,谁能被对方制服,谁就先让步。

  安全保障能力是双方的立国之基。这个“安全”既包括自然生命的安全保障,也包括领土主权的安全保障。如果争斗危及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主权安全等,那么,谁推演出自己面临危机,谁就先让步。

  现在,有一个问题需要提出来:这么多年,一直都在迁就美帝,一直都是心无旁鹜,它为什么还要步步进逼?到底是谁的错?

  附看法:

  1、有文章认为,美朝之间实现暂停核试和暂停军演的最大赢家是中方。我个人认为暂不能这样下结论。中方最早提出“双暂停”的背景是在美国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当时的“双暂停”是指美方暂停部署“萨德”,朝鲜暂停核试,并不是指现在的这个“双暂停”,有意混用同一词语可能不妥。假若某一天,美国宣布从韩国撤除“萨德”,且朝鲜也停止了各种形式的核试,那我们可以高调宣称:中国赢了!

  2、特朗普,一个独特的人,官方还没有适应跟他打交道,还缺少底线预案,中国民间很多人还没有看懂双方的格局。

  写于2018年6月16日星期六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06-19/509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