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外交部狠怼美国一把又亮了!特朗普最新意图在推特曝光!

作者:占  豪   来源:微信号“占豪”  

外交部狠怼美国一把又亮了!特朗普最新意图在推特曝光!

 

u=2445615789,1807823523&fm=27&gp=0.jpg

在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展开,特朗普号称要对中国千亿商品征税被中国猛怼后,这位推特治国的总统突然发推向中国“示好”称:不管中美两国贸易争端上发生什么事,他和中国元首将永远是朋友。他还说,中国将取消贸易壁垒,因为这是正确的做法。税收将是互惠的,双方将就知识产权达成协议。两国将有美好的未来!相关内涵,占豪已在昨天头条文章《特朗普突然发推谈贸易战,释放强烈信号!》进行了深度分析,推导了特朗普推特的内涵及背后的逻辑。

其中,占豪特别强调,特朗普发推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稳定美国股市。4月9日,在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问,美方经贸官员近日称正与中方进行经贸谈判,被中方否认。这是否意味即使美方现在愿意谈判,中方也不愿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商务部已介绍了相关情况。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双方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过谈判,在当前的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谈判。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由美方一手挑起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一边挥舞贸易制裁的大棒,一边口口声声说愿意谈判。不知道美方这出戏是演给谁看的?

外交部发言人这句话,既是回应美国高官的言论,实际上也是狠狠地怼了特朗普之前的推文。特朗普推文中一会和中国领导人套近乎,一会又说双方将达成协议,这不正是美方的口是心非吗?不正是美方的投机忽悠吗?所以,中国发言人直接怼了回去,用“不知道美方这出戏是演给谁看的”来回应美国的不真诚和忽悠。

不过,对于美国的相关行为,中国无比清醒。耿爽说,我们注意到,近来美国各界人士对美方目前的做法及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忧心忡忡,呼吁不要让形势陷入“危险的恶性循环”,以免对美国家庭造成伤害。事实上,美国的股市和期货市场已经在为美方的不智之举和鲁莽行为买单。

我们希望美方不要误判形势、心存幻想,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中方已经拟定了十分具体的反制措施。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美元征税产品清单,我们会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 中国人向来说到做到,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和意志。我们有信心笑到最后。

中国外交部的这些话,其实除了再次表明态度要和野蛮的美国政府斗争到底外,其实已经在开始警告美国,中国未来将会针对美国股市和期货市场进行精确打击,美国对此不要误判形势和心存幻想。与此同时,中国更是特别强调了特朗普所说的考虑新增对中国1000亿美元产品征税做出回应,即美国胆敢公布清单,中国立刻强力反击。这里有一个细节,特朗普所说的1000亿美元只是说研究可能性,但中国直接断喝说胆敢公布清单我们就大力反击,这就像一个人对恶霸说“你动动我试试”的感觉。

其实,就像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之前分析的那样,中国虽然不希望和美国爆发贸易战,但既然美国一定要强加给中国,那么中国就要借此机会充分利用美国发起对中国贸易战对中国的现实价值。这场贸易战对中国的最大价值是什么?在占豪看来,其实最大的价值就是:中国和美国打起了贸易战。美国强加于中国,中国只要敢打回去,美国制服不了中国就是打平,这意味着中国的世界经济地位因此将会和美国平起平坐;如果最后美国妥协,中国打赢,那么中国在世界贸易领域的地位将会因此超越美国。另外,美国一直试着打台湾牌讹诈中国,中国借此机会以示强硬准备统一台湾,美国如果退缩表明我们统一台湾时机正在成熟,美国如果继续得寸进尺则我未来可择机强行统一。

这一切,其实都是需要时间和火候来酝酿,而这一次美国的挑衅,事实上是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

所以,对于这次贸易战,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中国只要坚持打下去,虽然会付出一点短期代价,但必赢无疑。关于这一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4月9日表示,我们有信心笑到最后。

当然,对于这次贸易战,中国的谈判大门一直是敞开的,但门槛是美国必须放弃妄想和讹诈中国的心思,要拿出真心诚意,要抱着平等互惠的态度和中国谈。否则,中国就不会和美国开启谈判。如果美国认为加码就可以让中国屈服,那一定大错特错,美国得到的必然是和中国一样的痛和伤害,而只要美国往上加筹码,中国就往上顶,不会给美国任何机会。

事实上,由于中国这次迎战美国的贸易战是被迫的,所以中国撕毁站在了道德制高点上,属于防守反击。中国这种为了维护自己国家的正当利益和替世界担当与霸权硬怼的态度和行动,除了让其它国家觉得中国是个大国依靠外,也是证明自己的实力。而考虑到中国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力是推动的基础。而随着美国发起贸易战,相关国家对贸易战可能引发的经济压力会更加有紧迫感,那么他们就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倡议当中。所以,美国发起对中国贸易战看似遏制中国,但在世界范围内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起到“神助攻”的作用。最近,非洲两个国家和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奥地利的总统和总理一起访华,未来相信将会有更多国家与中国拉近关系以避免世界经济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危及自己。

不过,刚刚特朗普又发推了,这次是开出了信的条件。他在推特中说,中国向美国出口汽车只有2.5%的关税,而美国向中国出口汽车则需缴纳25%的关税。并称这是持续多年的愚蠢贸易。

微信图片_20180410094740.jpg

特朗普说得对不对?从关税数据上说没错,但实际情况一说那就暴露特朗普的真实目的了。其实,如果我们注意实际细节会发现,这个25%的关税是针对在中国境外生产的汽车整车征收的,但无论是美国的汽车品牌还是其它国家的汽车品牌,很多都在中国有合资公司,所以中国的市场利益包括美国等国家都得到了。

譬如,我国2017年汽车销量前10的品牌有9个是合资品牌,而合资车总体则占据我国汽车市场的半壁江山。这些合资品牌车,可都是不征关税的。仅仅美国通用一家汽车品牌,2017年在中国就销售了超过400万辆,福特也有120万辆,仅这两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就超过了18%。另外,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汽车整车也高达28万辆。那么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有多少辆呢?只有可怜的2.1万辆,中国在美国本土几乎没有自主品牌的汽车。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从中国赚取了大量的汽车利益,现在特朗普却谈心不知足。

由于发达国家在技术上远优于发展中国家,为了贸易公平WTO给予发展中国家一定的关税保护照顾,所以发展中国家的关税普遍比发达国家更高。根据商务部的回应,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所以说,中国关税整体水平一点不高,而特朗普之所以一直拿汽车说事,其实就是想打击中国的中高端产业,想用美国在技术上的优势,通过打破中国合规的产业保护政策,从而打击中国的汽车业。由此,就可以将中国压迫到低端产业,从而遏制中国的发展,把中国汽车业的工业和税收拿走。

一方面美国拒绝向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另一方面又试图夺走中国的中高端市场,其居心非常叵测,但中国又怎么可能上当呢?当然,中国汽车业正在快速发展,未来进一步根据国际规则和我国发展需要降低关税是必然趋势,但中国不可能按照美国的意思去办。而且,如果要让中国调整,那么美国当然也得调整,譬如就得放开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任何事情不能单边解决。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特朗普政府所谓的遏制中国的计划是不可能得逞的,所以美国政府越对中国施压,中国的反弹力会越大。而美国如果真的想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分一杯羹,那么就必须和中国坦诚谈判,通过推心置腹的谈判来获得互利共赢的合作。

当然,我们其实也能从特朗普的推特中看出一些端倪,即未来中美一旦妥协,这些都是特朗普政府要的实际利益。当然,如果真的展开实质性谈判,那么特朗普在得到现实利益的同时,也必须在很多领域做出让步。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04-10/497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