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美贸易战并不可怕

作者:华  明   来源:察网  

中美贸易战并不可怕

 

 

中美贸易战并不可怕

美东时间22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一时间,世人惊呼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经开打,甚至有人认为是新冷战的前夜。当然,现在把当前两国贸易之间的冲突上升到战争层面仍然言之尚早,这场冲突究竟会演变成何种态势仍然值得关注。

世人皆知,这场贸易战是由特朗普政府所挑起来的,理由则是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太大,甚至指责中国偷走了美国的就业机会。这样的理由自然是荒谬的。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市场逐渐形成了欧美发达经济体借贷消费、东亚地区提供高储蓄及廉价劳动力和产品、俄罗斯中东等地区提供能源资源的全球经济大循环格局。特别是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加入世界体系以来,中国所生产的物美价廉的产品行销世界,美国则只需要通过印钞票就能够购买中国所生产的商品,可以说,正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所生产制造了大量的产品,才保证了美国人民的生活水平长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当然,对于中国来说,中国人民的辛勤劳作也极大地促进了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飞速发展,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这并不是一些国家的恩赐、更不是中国人通过各种所谓的偷盗手段来获得的,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正确的改革开放政策与中国人民辛勤劳作相结合的结果。看看近二三十年来多少曾经辉煌一时国家却因错误的政策而陷入了发展的困境之中就知道,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不说,那些陷入了所谓“中等收入陷入”的国家更是活生生的例子。所以,美国指责中国毫无道理可言。中国的强大自然有着通过开放融入世界体系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中国内部正确的政策所致。至于当前美国国内出现经济虚拟化、产业空心化等问题,美国最应该反思的是本国的经济政策而不是无端指责中国。世界上许多有识之士甚至包括美国的许多人都指出了特朗普政府试图与中国打贸易战的错误和荒谬,可见,这注定是一场不得人心的战争。

当然,事情的发展常常不以我们的主观愿望为转移,中美贸易领域之间的斗争可以说已经正在开展了。对此,社会上特别是网上竟然弥漫着一些悲观的声音,当然这种声音有的是主观上是好的,即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有所担忧;还有一种则是故意制造悲观气氛,企图扰乱民心。

难道事情真的有这么悲观么?对于斗争,毛泽东主席曾经有过一段非常著名的论述,斗争是团结的手段,团结是斗争的目的。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这一真理,已经逐渐为党内同志们所了解。但不了解的依然还多,他们或者认为斗争会破裂统一战线,或者认为斗争可以无限制地使用,或者对于中间势力采取不正确的策略,或者对顽固势力有错误的认识,这些都是必须纠正的。

可以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政府本着为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作出了大量努力,显示了极大诚意,并提出了合理建议,这足以表明中国一直是想双方之间不要爆发贸易战。但是美国政府却一意孤行,最终出台这样的措施。当然,对于美国的行径,我国也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的胆怯,而是积极地进行了应对,采取了一些措施。开局之战就足以表明中国是不惧怕斗争的,但是我们斗争的目的仍然是为了团结,防止双输的局面。正如许多人分析的那样,中美之间的贸易战真正受到最大损害的是美国的普通老百姓,而且美国的这种逆全球化行为更是对全球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秩序的冲击,从根本上违背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就中国来说,外因是需要通过内因起作用的。那种认为中国经济会在贸易战的压迫下出现问题甚至经济崩溃或者重蹈日本覆辙的观点主要是不能正确地认识中国的经济状况。自然,有些领域的产品出口不可避免会受到冲击,但是就当前我国的经济状况来说,我国已经成为了内需驱动而不是出口拉动的经济体,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科技实力完成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有些领域出现了领跑的现象,一大批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正在涌现。内功修好了,何惧外部压力。当然,不可否认,当前我国经济存在许多风险,例如金融风险、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等等,但是经过这两年对经济风险的整顿,经济风险事实上已经逐步化解并完全可控。可以说,中国经济抗风险的能力以及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已经足够强,美国企图通过贸易战遏制我国经济发展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此外,看看当前特朗普政府的频繁更迭,可以看出这样的团队并没有多少执行力,相反,自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确立以来,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党内政治生态根本性好转,国家的各项事业正处于勃勃生机之态,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政党确保了国家的斗争能力和斗争水平。假如真的发生了贸易战甚至全方位的斗争,孰胜孰负?结果根本毋须多言。

除了这种悲观情绪,还有一些学者更是认为中美贸易战是由于中国放弃了韬光养晦政策所致,因此要回归到韬光养晦的方针来。特别的,有人认为,正是因为这些年我们过于宣传我国所取得伟大成就,国民心态出现了膨胀,从而引起了美国的高度警觉和害怕,所以宣传上要低调行事。首先就要问,中国的宣传有这么厉害么?事实上我们平时宣传上展现的伟大成就多是对内而言,主要是要鼓舞和凝聚人心。众所周知,近代以来,作为一个因落后而不断被西方挨打的国家,我国的国民心态长期处于不自信状态,“月亮是西方的圆”这样的心态弥漫,宣传伟大成就正是要让国人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要让国人挺起腰杆做人,不要认为中国人和中华文明就低人一等。至于有些语言上出现的瑕疵甚至过于夸张并不能否定这种宣传方式的重要性。而就外宣来看,世界舆论格局“西强我弱”的格局并没有变,“挨骂”是家常便饭,我国的外宣对于西方社会的影响仍然极其有限,而且从我国的主流舆论报道包括外交宣传来看,我们一直都是既不否定我们的成绩也指出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以认为宣传刺激了美国的敏感神经是无论如何也说不通的。

美国发动贸易战,根本上来说,这是美国企图遏制中国的战略的重要一环。试问,一个通过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不同于西方文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是一个发展态势迅猛、焕发勃勃生机的国家,是长期处于世界霸主国家的美国所乐意看见和接受的么?不要说中国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是日本这样一个长期跟随美国的国家一旦在经济发展势头上大有赶超之时,美国都断然采取各种措施逼迫日本签订一些不合理的条款,从而导致日本经济陷入了长期停滞。长期以来,美国企图把中国纳入由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甚至受美国操纵,于是采取了“接触+遏制”的战略,接触不成就遏制,而且这种遏制战略从小布什到奥巴马都是赤裸裸的,只是受制于各种因素,美国并没有真正投入全部力量遏制中国,特朗普政府发动的贸易战无疑是这一战略的延续。所以,即使中国想韬光养晦,美国也是不可能让中国韬光养晦的,认为韬光养晦就能让美国放弃遏制中国简直是痴人说梦。对于我国来说,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外交工作更加积极有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升,朋友更多了、朋友圈更广了,可以说,这些外交成果恰好也构成了今天打破美国遏制中国的一支重要力量。

面对美国所挑起的贸易战,国际国内条件都表明我国完全具备能力和实力应对这场不义之战,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众志成城,又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呢?贸易战也再一次教育广大人民,不要把美国想得太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注定是充满荆棘和艰难险阻的,我们要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03-28/49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