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刘金华论对美贸易战

作者:刘金华   来源:红色文化网  

刘金华论对美贸易战

刘金华

u=1648997897,3692427477&fm=27&gp=0.jpg

  特朗普星期四签署一项备忘录,宣布将对中国1300多种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涉及金额500亿美元,拉开打贸易战架势。中国政府指出打贸易战只会双输;提出维护中美共同利益大局,声明到贸易战的不愿、不怕、不躲,宣称“来而不往非礼也”。

  我在上一篇文章《要彻底讲清楚“党领导一切”这个道理》说:“‘党领导一切’加‘不忘初心’,美国即使再来几十年封锁,只会是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不再做‘打工仔’。”现在,谈谈我的想法。如果领导人看得到,当然好;如看不到,或者看了后认为“有肉食者谋之”,我多话,那就是我自言自语,留待将来测验我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的如何。

  评论特朗普做的对不对,预测后果,由专家去谈,我只论对贸易战要有战略眼光。

  中美打贸易战,“杀敌三千自损八百”,双方都会损失,这是自然,但与“双输”是不同概念,如果双方相持,都赢不了,自然双输;但若分了胜负,那就是一方真的输了,而另一方则是以小“输”换大赢。经济学家懂,市场经济本质就是贸易战。资产阶级经历的贸易战不可计数,是打贸易战老手,都遵循市场经济通行的丛林法则,弱肉强食。所以,讲“双输”,言不及义,止不了贸易战。讲一下可以,老讲,太强调,会让特朗普认为中国怕输,再恐吓一下,就可以不战而胜中国。

  “中美有共同利益”。这话对于人民来说,是真理,但对于资本家及其代理人的特朗普政府说,特朗普会窃笑。资本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都是竞争关系,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有共同利益?就是中国领导人真心实意,美国资本家也绝对不相信。所以,尽管中国做了美国“打工仔”,申明“救美国就是救中国”,说愿与美国做“夫妻”,“同舟共济”,美国都一直不放心,一再讲“中国威胁”。中国舆论界认为,这是美国造舆论。2006年5月30日,我在搜狐网发文《再说中美关系》认为:“布什把真实关系告诉了美国人,而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却给中国的许多人带来幻想。”现在,谁也灭不了谁,明火执仗的中美之战很难发生;但是,贸易战就很难避免。“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霸权主义能两立?我们不放弃“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上了宪法,美国霸权主义者不会坐以待毙,必有一战。这是明白的道理。中国没有必要韬光养晦,藏着匿着。让人怀疑、防备中国。不如像毛泽东划分“三个世界”那样,把阵线挑明了,团结第三世界,争得第二世界,孤立霸权主义国家。

  我也希望霸权主义能不战而降,不打贸易战,但可能吗?现在胜负难料时,希望一方收手,投降,太幼稚了。还是“备战备荒为人民”实在!只有做好充分准备,有了打得赢把握,对手在强力威慑下,才有可能考虑妥协,求一个次好的解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霸权主义没有“共同利益”。切莫脚踏两只船,让人看不清面目,让朋友害怕被出卖。

  中国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开始就要用与霸权主义者有一战的战略考虑。现在,谁妥协避战,都只会“双输”,——不是中国与美国两方面都输,而是:如果特朗普妥协避战,不仅美国霸权主义完了,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也休想;如果习近平妥协避战,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定大战略,与发展对外贸易政策两方面,都会落个鸡飞蛋打,双输。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做梦也不要想了。大家可以想,当年毛泽东如果下不了决心抗美援朝,并打赢那一仗,中国能站得起来?

  去年4月,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前,4月1日,我发表《给特朗普讲点哲学》,指出特朗普“是精明的生意人,他现在是漫天喊价,看世界怎样还钱,你还价一半,他就会‘OK’。”这已经成为共识,被普遍运用。至于“特朗普讲‘美国第一’,我们讲‘构建全球利益共同体’,情况可能会是我今年《温故知新》文章说的:‘特朗普很可能在出人意料地帮中国做这件事。’”这个判断,我看,特朗普现在中国下决心,是“构建全球利益共同体”,还是承认“美国第一”。特朗普在帮中国下决心。

  有了战略定力之后,再看打的结果会怎么样。这由肉食者谋之,我只能看大势,——中美贸易萎缩,中国一个时期的GDP下降,这是肯定的。再就是,中国做不了美国的打工仔了。这是好还是不好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智叟们会认为不能打工挣钱,不好。我属于“仁者”,主张习近平讲的:中国要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不做美国的雇佣,独立自主,不好吗?我认为,对美贸易萎缩,从小的方面说,美国制裁中国便少了可用武之兵,中国发展少了许多外国干扰。从大方面说,使中国不再顾及美国,不可动摇地加快发展与其他国家的互通有无的贸易,推动“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小“输”换大赢。

  至于美国。它唯有希望中国像过去一样“维护中美合作大局” ,不战而降,赶快“送大礼”修好;一旦中国“接招”,以牙还牙,我料定,美国就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用不了两三个回合,它就得吃“双输”的果子。

  我对自己的认识很自信。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03-28/494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