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中美贸易战背后,是特朗普中东大阴谋!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  

中美贸易战背后,是特朗普中东大阴谋!

 

 

特朗普终于暴露了其贪婪生意人的本性,3月23日,他正式签署了制裁所谓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拟对总价值约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这些将被征收关税的中国商品涵盖了从鞋子、衣服到电子产品等各个方面,大约有1300种。特朗普还宣称“这只是开始”,并提出必须减少100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

敲诈,这是赤裸裸的敲诈!这是特朗普一贯手法,从他上台第一天,他就开始拿“台湾问题”敲诈中国,结果被中国怼了回去。之后,迫于压力与中国缓和关系,并在一年内实现中美元首互访,双方还签署了高达2535亿美元的合作框架协议。

然而,特朗普翻脸比翻书还快,在与中国签署超过2500多亿美元的框架大单后才4个月,却突然又变卦了,与中国打起了贸易战。那么,特朗普的这个大变脸背后到底是怎样的逻辑呢?这背后到底有什么阴谋?

其实,特朗普准备对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征税,本质上他并非为了真的征那点税,很大程度上则是为了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对中国来说,中美之间贸易从贸易差额上看好像不平衡,但这种不平衡很大程度上是对中美彼此都有利的,是历史形成的。而且,之所以贸易逆差那么大,原因也在于美国一直限制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这恶化了贸易的不平衡。

美国正是在过去一二十年充分利用了中国制造质优价廉的商品,才保证了美国大部分人在过去30多年收入没增长的情况下生活水平的增长。而且,中国出口创造的外汇,中国又很大一部分买了美国的债券。所以,虽然贸易有较大差额,但中美贸易对彼此都有很大的好处这是客观事实。

面对特朗普政府这样的敲诈,如果中国退让,其结果必然会惹得对方得寸进尺。怎么办?对中国来说,没有选择,只能展开反击,要打痛美国,打痛特朗普,才能让对方真正知道中国惹不起,和中国打贸易战得不偿失,那么中美才能真正展开实质性的深度合作。

在占豪看来,特朗普这么做,综合起来看,根本目的有三个:

一、削减美对华贸易逆差。

特朗普之前已经明确向中国提出条件,削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1000亿美元。特朗普经济上要出政绩,增加就业、出口,缩小贸易逆差是其核心目标之一。由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其总逆差的比例较大,所以特朗普想方设法削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他选择的办法不是增加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而是想让中国背锅。

特朗普的敲诈,随后被美国商务部长进一步证实。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接受美国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中国所采取的报复措施不会是全球贸易的终结,而是将各方重新带回谈判桌。在罗斯看来,600亿美元的数字只是中美两国经济的“零头”,特朗普向中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定并不会引发中美贸易战。

不会引发贸易战?美国已经打起了贸易战,却说不会引发中美贸易战。虽然,大家都知道特朗普是在敲诈,但我们却必须打这场美国意图敲诈的贸易战。因为,如果不打赢这场贸易战,中国在谈判桌上将非常被动。毛主席说过,以斗争求和平则和平存,所以我们必须先狠狠地与美国斗争,接着才有在谈判桌上具有谈判优势。

二、挑拨离间中俄关系,用经济压垮俄罗斯。

特朗普除了想缩小美中贸易逆差外,还试图拆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试图阻止中国支持俄罗斯,从而用经济手段压垮俄罗斯。美国最终的目的是,分化中俄,各个击破。

就在刚刚,美国商务部长向中国开除条件,解决中美贸易战的办法是中国进口很多很多的美国液化天然气。他说,“如果他们没有其他理由多元化产品来源,那么他们多从我们这里进口一些是非常合乎逻辑的。它也会有减少逆差的作用。”

说白了,美国是想垄断中国的天然气供应,这怎么可能?罗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中国将天然气的采购对象从其他国家转移到美国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案,购买更多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就是其中的一个步骤。

中国进口天然气,主要是从中亚国家、澳大利亚、中东国家,在2017年11月中美也签署了长期的大规模的框架协议。那么,中国购买更多天然气就真的能达到特朗普缩美国对华逆差的要求吗?事实并非如此,据彭博社分析师安娜斯塔西亚表示,2030年以前,中国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将达到8200万吨,如果全从美国进口的话,将对中美贸易平衡贡献280亿美元。

在占豪看来,既然中国大规模进口美国天然气也达不到特朗普的要求,那么接着美国一定会提出石油。也就是说,中国要放弃一些国家的油气进口买美国的油气才能达到特朗普的要求。中国2017年进口原油总金额达1623.3亿美元,要真的达到缩小美国对华贸易逆差1000亿美元的目标,需要大幅减少从其它国家进口石油,转而进口美国的石油。

如果中国按美国这个逻辑去做,那么美国接着必然要求中国削减从俄罗斯进口石油,从而打压俄罗斯。美国打压俄罗斯的目的,是想用经济手段压垮而罗斯。

美国之所以有这个想法,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是在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力制裁俄罗斯的情况下,俄罗斯之所以坚挺不倒,就是因为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所以,美国想搞倒俄罗斯,就想从中国这里下手。

说白了,美国就是想借向中国施压分化中俄,然后各个击破。

三、将俄罗斯赶出中东,控制叙利亚后再谋求拿下伊朗,彻底控制中东。

只要美国能迫使中国与美国一起打击俄罗斯的经济,那么中俄之间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会受到挑战。一旦俄罗斯经济支撑不住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美国就可以借机将俄罗斯赶出中东,然后拿下叙利亚后,以叙利亚为跳板,最终拿下伊朗,彻底控制中东。

美国彻底控制中东,除了进一步控制世界油气价格之外,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阻断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美国一旦控制了全球的油气价格,由于能源是产业链最上游的产品,一旦对此拥有了绝对定价权,那也就意味着美国在全球商品的定价权、流动全上拥有绝对话语权,美国由此也就控制了全世界。这一目标,从小布什发动中东两场战争时已经开始了,如今17年过去了,美国在中东两场战争中花了7万亿美元,到现在依然没有吸取教训。

当然,一旦美国推翻伊朗彻底控制中东,那接着就该彻底围堵中国了。真到那时,全球围绕中俄的新冷战也就开始了。

这场贸易战,虽然看似是一场贸易战,但实则是一场大国博弈大战,不但关系到经济,也关系到地缘博弈。

大较量、大场面已经开启,中国这一次的反击,一定会让不知天高地厚的特朗普吃尽苦头!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bm/2018-03-25/494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