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英国“脱欧”法案终获批 漫漫长路第一步

作者:海洋   来源:新华社  

 2.jpg

英国议会下院9日以330票赞成、23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了英国退出欧洲联盟协议法案,让英国朝本月31日如期“脱欧”迈出第一步。

“脱欧”协议历经英国两任首相与欧盟反复磋商、在英国议会下院屡遭否决后终获“放行”。外界普遍预期,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后全面关系协定才是真正“难啃的硬骨头”。

【混乱减少】

美联社报道,英国议会上院无权推翻下院表决结果,只能延后“脱欧”协议获批时间。这意味着协议有望在1月31日前及时生效,允许英国如期成为第一个与欧盟告别的成员国。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脱欧”协议获批意味着“一个充斥政治戏剧与混乱的不寻常时代已翻篇”。

英国前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几轮磋商达成的“脱欧”协议先前3次遭英国议会下院否决,导致“脱欧”一再延期、特雷莎·梅本人黯然辞职。去年经保守党党内竞选上台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同样与议会下院多番“斗法”,仍难推动协议“闯关”成功。9日,约翰逊凭借去年12月下院改选后赢得的优势才得以兑现承诺,让法案获批。

过去3年多,“脱欧”引发的不确定阴霾笼罩全球市场。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英国何时、如何“脱欧”的不确定性随着约翰逊压倒性胜选已大幅降低。

【谈判难点】

英国随后需要与欧盟在双方未来关系谈判中争分夺秒,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在货物与服务贸易、渔业、航空业、医药和安全等一系列领域达成关系协定。

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包括“脱欧”过渡期、欧盟侨民权益、英国需缴纳的“分手费”和北爱尔兰地区特殊安排等部分。欧盟担忧“脱欧”过渡期到今年12月31日便结束,认为短短11个月内无法与英国达成全面协定。但英国政府暗示,可以分阶段谈判,每一阶段就某一领域达成协定。

另外,英欧双方相互冲突的诉求也可能让谈判复杂化。

英国政府不愿继续遵守全部欧盟规则和标准,希望掌握一定自主权,以便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签署新贸易协定。

但欧盟把英方遵守规则与欧盟市场准入相关联,希望英国就劳工权益和环境保护标准等“一碗水端平”,以确保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公平竞争。欧盟官员尤其担忧英国利用低监管、低税率与欧盟“不当”竞争。

【特殊安排】

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朱利安·史密斯和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9日联合发布重组北爱尔兰议会的草案,呼吁北爱尔兰各政党予以支持。

史密斯告诉爱尔兰广播电视台,如果北爱尔兰议会的执行机关行政院无法在13日以前重组,北爱尔兰地区须重新选举。

草案发布后不到1小时,联合派政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表态支持。另一主要政党新芬党说,这一民主派政党领导层10日将会商草案。

北爱各方1998年签订《星期五和平协定》,结束持续30年的流血冲突,同意新芬党和民主统一党分享权力,组建北爱尔兰议会和北爱尔兰行政院。两党此后矛盾不断深化,新芬党2017年1月退出行政院,致北爱尔兰议会休会。北爱尔兰地区目前由文职机关管理,而文职机关管理权限13日到期。

北爱尔兰地区特殊安排是“脱欧”协议一项重要内容。依据协议,北爱尔兰将与英国其他地区一道脱离欧盟关税同盟,但在实践中,北爱尔兰需要同时遵守英国和欧盟的关税规则和欧盟的部分标准。

协议同时赋予北爱尔兰议会更大权力,同意由这一地方议会经简单多数表决决定,是否继续遵守欧盟市场准则。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20-01-11/607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