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英国议会解散为大选铺路,“脱欧”还会拖吗?

作者:   来源:北晚新视觉网  

当地时间6日凌晨,英国议会在其官网上宣布正式解散。按照英国法律,议会在大选开始前25个工作日自动解散。

1.jpeg 

资料图新华社供图

这个结果并没有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此前就有“预告”。

英国“双十二”大选

10月28日,英国议会下院在投票表决中,未能通过英国政府提出的于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

22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了首相约翰逊为推动“脱欧”协议尽快在议会通过而制定的立法时间表。约翰逊于24日表示,如果议会下院同意于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他将重启已暂停的“脱欧”协议立法进程。他表示,提前举行大选是打破“脱欧”僵局的唯一办法。

英国议会下院29日投票通过了英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法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为近百年来英国首次在12月举行大选铺平道路。

花絮 英国首相约翰逊为“脱欧”延期向支持他的保守党员道歉

不管经历多少挫折,但是约翰逊的“脱欧”决心从没有减弱。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当地时间3日表示,未能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是“深深的遗憾”,向投票支持他成为保守党领袖的保守党成员道歉。

 2.jpeg

资料图约翰逊新华社/法新

约翰逊当日接受了英国天空电视台的采访。当被问及“没有在10月31日让英国脱离欧盟,是否应该向保守党成员道歉”时,约翰逊表示,“当然,当然。这是一件令人深感遗憾的事。”

约翰逊说,推迟“脱欧”是“痛苦的”,不是因为他自己,而是因为英国企业和家庭无法对工作生活进行有规律的计划,因为他们不知道英国什么时候“脱欧”。

“但是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去完成这件事。如果在12月中旬我们足够幸运赢得大多数人的支持,我们会很努力的。”约翰逊说。

延伸阅读

英国多党派就议会选举表明立场,法拉奇表示将与首相“对着干”

虽有决心,但约翰逊面对的阻力不小。

据悉,多个党派3日表明立场: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就未能如期脱离欧洲联盟表达歉意;脱离欧洲联盟党党首奈杰尔·法拉奇明确不参选议员,但将在全国范围与约翰逊“对着干”。

 3.jpeg

在英国伦敦,独立党前党魁、“脱欧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在集会现场演讲。新华社资料图

约翰逊期望经由选举,争取保守党在议会更大话语权,从而助力政府与欧盟达成的新版“脱欧”协议过关。他3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谈及“错过”10月31日“脱欧”期限,指责英国议会下院通过“投降”法案,迫使他不得不向欧盟低头、要求并接受又一次“脱欧”延期。

约翰逊今年7月在保守党党首选举中胜出,接替特雷莎·梅就任英国首相。他当时持强硬“脱欧”立场,坚称英国一定会在10月31日期限以前完成“脱欧”,即便是以无协议方式。这一立场为他争取到不少保守党人支持。就12月议会选举,约翰逊竞选主要着眼于力争新版“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获得通过。

与他相对,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党党首法拉奇3日说,他不会在12月选举中角逐议席,而将在全国范围投身支持他人的竞选活动、反对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新版“脱欧”协议。法拉奇说,他“非常艰难地考虑这一问题,即怎样做才能更好服务于英国‘脱欧’”。他最终决定,不参选议员,而是支持600名脱欧党候选人,角逐议会下院议席。

法拉奇曾长时间出任议会下院议员,但在先前选举中败选。他提议,只要约翰逊放弃新版“脱欧”协议、转而选择让英国“彻底脱欧”,脱欧党就会与约翰逊合作。然而,这一诉求未能得到认同。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9-11-07/596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