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英国未“脱欧”苏格兰先“脱英”?

作者:   来源:和讯外汇  

“脱欧”的大戏还迟迟难以收场,英国内部的分裂却愈演愈烈,早有“反意”的苏格兰又趁机打出了“脱英”的旗号。虽然上次的独立公投以失败告终,但苏格兰从来没有放弃过,如今的“脱欧”无疑给了苏格兰绝佳的机会,毕竟在苏格兰,“留欧派”才是主流。只不过,英国如今自身难保,会否给苏格兰的二次“脱英”公投开绿灯,还是一个大问号。

 1.jpg

“一个独立的苏格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接近,它真的已经近在咫尺。”当地时间2日,数千人在英国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举行集会,要求让苏格兰成为独立国家,集会上,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SNP)党魁斯特金发表了讲话。

在斯特金的讲话中,英国的混乱成为苏格兰要求“脱英”的理由之一。“这么做是有风险的,但人们已经受够了威斯敏斯特(英国政府)的混乱,今天乔治广场将挤满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他们站在一起,要求苏格兰有一个更好的未来。”除了斯特金之外,还有其他支持独立的人士在此次集会上发言,其中就包括苏格兰独立大会和苏格兰绿党的领导人帕特里克·哈维。

根据英国议会此前通过的表决,12月12日,英国将迎来提前大选。因此,斯特金呼吁民众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将票投给SNP,以此来保证苏格兰拥有决定二次公投“脱英”的权利。

斯特金甚至将12月12日的大选形容为一生中对苏格兰最重要的选举,并表示将在大选后立即寻求向英国议会提交赋予独立公投权利的行政令。

“脱英”对于苏格兰来说,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2014年,苏格兰就举行过独立公投,不过未能如愿,公投结果以44.7%赞同、55.3%反对的比例留在了英国。当时“留英”派给出的理由是,只有与英国继续在一起,苏格兰才能留在欧盟。

但此一时非彼一时,苏格兰民族主义派人士表示,英国2016年公投支持“脱欧”,意味着苏格兰有必要再度举行独立公投,因为在“脱欧”公投时,苏格兰有62%选民支持留在欧盟。而如今,“脱欧”几乎已经进展到最后阶段,就连以强硬著称的英国首相约翰逊也有放弃“无协议脱欧”的念头,只希望能将“脱欧”尽快收场。如此一来,苏格兰的独立理由也就充足了起来。

不过,英国中央政府方面的态度却并不如苏格兰所愿。工党领袖科尔宾称工党不支持苏格兰独立,也不认为另一次公投是“必要”或“可取”的。约翰逊也曾多次表示,他不会将权力移交至苏格兰议会。复旦大学欧洲问题中心主任丁纯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苏格兰公投理论上要获得英国中央政府同意,但在现在还没有完成“脱欧”的情况下,估计中央政府不会同意苏格兰进行“脱英”公投。

“如果英国‘脱欧’之后再允许苏格兰‘脱英’的话,那么就会更加分崩离析了。”丁纯补充称,现在看来英国“脱欧”是大概率事件,但即使真的英国“脱欧”了,也不会轻易让苏格兰独立,但双方会否达成一个新的协议,是否会给更多的支持政策,现在还很难说。

不过,丁纯也坦言,从苏格兰的角度来看,现在有一个很好的理由,就是尽管前面的公投被否了,整体还是主张留欧的。但现在的问题是情况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总体来讲,大多数苏格兰人主张“脱英”,也就是说想留在欧盟里面,所以苏格兰方面可能并不会轻易放弃。

事实上,近来,苏格兰独立的浪潮越来越高涨。阿什克罗夫特的民调显示,46%的民众支持苏格兰独立,43%不支持。若排除表示不知道与不投票的受访者,则支持苏格兰独立的比例达52%,不支持者则为48%。10月5日,“20万”苏格兰人冒雨走上街头,呼吁独立。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9-11-05/59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