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让洛阳警察教教瑞典警察,什么才是文明执法和尊重人权

作者:千钧棒   来源:察网  

让洛阳警察教教瑞典警察,什么才是文明执法和尊重人权

千钧棒

让洛阳警察教教瑞典警察,什么才是文明执法和尊重人权

十一黄金周,许多外国友人纷纷来到中国旅游,但因为语言不通等问题,他们的旅途中也时不时会遇上各种困扰。3日,在中国著名的六大古都之一洛阳,就有一群外国人遇上了住宿问题。

据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洛阳 4日发布的一条信息显示,10月3日,洛阳长安路派出所接到一饭店员工报警称,有一群外国游客坐在饭店大厅中不愿离开。

民警接警赶到现场后,得知这群外国游客准备入住酒店,但酒店没有足够的房间能够安排这么多的外国游客。

了解情况后,民警便通过翻译机与外国游客进行沟通,并引导他们前往其他酒店入住。最终,外国游客的住宿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让洛阳警察教教瑞典警察,什么才是文明执法和尊重人权

这与一个月前中国游客在瑞典几乎是同样的遭遇,同样的情景,却是不同的结局——也是饭店无法安排那么多游客,也是游客坐在饭店大厅不愿意离开,不同的是:

中国游客曾先生带着父母亲两个老人。而这次到洛阳旅游的是一群血气方刚的外国小伙子。

中国游客曾先生到瑞典的酒店入住受阻的时候已经是深夜,而从照片上看,这些外国游客一下子找不到地方入住的时候好像不是晚上。

结果更加是大相径庭:

瑞典的警察粗暴地把曾先生一家拉出酒店外面,最后用车子运到数公里以外的一个墓地旁边扔下。

这就是所谓的讲“人权”的“民主国家”的警察的“文明执法”?

而中国的警察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用翻译机沟通以后引导这些外国游客到其他酒店入住。

这就是西方国家口中的“不讲人权”的“ZZ国家”的警察的执法。

这种鲜明的对比,就算是我们国内那些唯西方国家马首是瞻的自由派公知也无法为瑞典警察的野蛮行为洗地。

当很多人以为瑞典发生的事情仅仅是个案,是个别警察的不当行为的时候,瑞典的电视台为瑞典警察的粗暴行为加上了一个非常鲜明的注脚——

曾先生一家的遭遇非但没得到瑞典警方的道歉,随后瑞典电视台又制作了一期“辱华节目”羞辱了所有的中国人。

节目中恶意调侃曾先生一家在瑞典遭受的不公待遇,还歪曲丑化中国人的形象,节目背景板中的中国地图甚至还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

让洛阳警察教教瑞典警察,什么才是文明执法和尊重人权

让洛阳警察教教瑞典警察,什么才是文明执法和尊重人权

本来在正常情况下,中国与瑞典之间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一来好像没有什么或者多大历史恩怨,二来在地理上相隔千山万水。

瑞典于1950年1月14日承认新中国,1950年5月9日同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同年,两国互派大使,耿飚将军为我驻瑞典首任大使。

而西方人在东方人面前特有的傲慢和自以为是让瑞典在对华态度上有时候表现出两面性。

瑞典人需要中国这个市场,这一点是主要的,但同时对中国的心理也是复杂的。惊叹市场的市场,报纸上的评论经常有点酸葡萄心理。同时喜欢对中国的事情指手画脚。

在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动物叫鬣狗,在大型动物之间发生冲突或者受伤的时候,它们会一哄而上进行撕咬。

瑞典作为美国的小喽啰之一,有时候也具有鬣狗的这个特点,尤其是由于瑞典手中还有一个“诺贝尔奖”的评审权,尾巴也往往比其他西方的小国家翘得高一点,在对华关系上,往往狐假虎威的特点也比较明显,比如给民族分裂主义分子某喇嘛和所谓的“异见人士”刘某某发奖等。

文章前面所提到的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和瑞典电视台播出辱华节目只不过是表面现象,而其实质是在西方围堵、演变中国甚至是企图颠覆中国的现行制度的倒行逆施中,瑞典充当了不光彩的马前卒角色。

其实,即使是撇开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之间的差异不说,单纯就事论事,瑞典最近所做的两件事都是非常令人不齿的。

外国人到瑞典旅游,人生地不熟而且是三更半夜,有两个老人,并且已经说明他们身体不好,稍有人性的人都会有起码的的同情心,而作为据说连小动物的生命都非常尊重的西方人,你不帮助解决问题也就算了,最起码不应该把人家扔到墓地旁边吧?何况是作为自我标榜“人权至上”的西方国家之一的瑞典呢,假如是瑞典的一般人也就算了,居然还是作为瑞典国家机器的警察,代表的是瑞典的国家形象,还能让人相信他们平时高喊的所谓的“人权”吗?

至于瑞典电视台播出的辱华节目,这种具有明显的种族歧视色彩的节目,据说在西方国家里面也是一种禁忌。美国之前是种族歧视非常严重的国家,美国国内的非白人族群经过年复一年的反抗和斗争才获得现在的地位,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甚至为此献出生命。而即使是现在,种族歧视思潮在美国的白人群体中仍然很严重。2017年8月12日美国爆发了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种族冲突。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发生骚乱,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反对人士在市中心发生暴力冲突,造成多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据称这是美国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种族冲突。

当然,这是在民众层面的种族歧视思潮,在美国政府层面,表面上还是反对种族歧视的,所以当美国电视台的主持人由于说奥巴马的夫人像黑猩猩被炒鱿鱼,国内有人用这个嘲笑美国所谓的“言论自由”的虚伪性的时候,我们国内的自由派公知还曾经用美国的反对种族歧视作为借口来为美国洗地。

现在可好,美国的电视台主持人只是嘲笑奥巴马夫人一个人就被炒鱿鱼,而瑞典的电视台侮辱的是全体华人,不可能美国电视台主持人嘲笑奥巴马夫人被解雇就是反对种族歧视;而瑞典电视台侮辱全体中国人就是“言论自由”吧?双重标准如此极端?如果瑞典电视台这样做都不算是种族歧视,那么什么才算?美国不是“普世价值”的灯塔国吗?瑞典怎么就不学习美国好榜样,把电视台的负责人和相关主持人炒鱿鱼呢?

洛阳的警察的做法与瑞典警察的做法形成鲜明对比,并且作为一面镜子,有助于国人认识西方国家所谓的“人权”、“文明”的虚伪性。虽然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常常充当反面教员,国人的辨别能力已经大大提高,但是进行揭露批判还是必要的。我们并不是要鼓动排外,更加不是要以不文明报复不文明,当年的日本鬼子对中国人实行“三光政策”,但是八路军照样优待俘虏,因为日本侵略者是畜生,我们不是,何况是现在。相信瑞典游客到中国旅游遇到同样的问题,中国的警察也绝对不会像瑞典警察那样做。

其实,瑞典越是出于狭隘的心理搞小动作,我们越用博大的胸怀拥抱全世界,就越能让全世界人民看清楚谁是真正的尊重人权和文明执法,就越能够促使在西方国家和我们国家的软实力之间产生彼消此长的效应。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8-10-08/52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