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俄学者:诋毁“一带一路”的美国反华信息战外溢到俄罗斯

作者:伊万丹尼洛夫   来源:参考消息  

俄学者:诋毁“一带一路”的美国反华信息战外溢到俄罗斯

伊万丹尼洛夫

下载 (1).jpg

【俄新社奠斯科9月5日电】题:“我们在和中国作战”:美国人正被赶出非洲(作者俄罗斯经济学家伊万丹尼洛夫)

美中在经济、信息、网络空司的战争外溢到俄罗斯信息空间。“战争”一词并无夸大。为了取胜,不仅要摧毁中国经济还要让北京失去愿意参与其全球化计划的盟友和伙伴,让全世界只剩下一个全球化计划——人们已经听腻了的“美利坚治下的和平”。

当俄罗斯读者看到“中国人砍光了所有森林”“买光了贝加尔湖的水”“即将占领西伯利亚”这样的假消息时,可以百分之百地相信,这是得到充分资助、从利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全面打响的反华信息战。此外,反华宣传不断有新内容加入,比如,现在是诋毁“一带一路”倡议,在“电报”软件(俄罗斯互联网企业创办的社交软件)上甚至有传言称,中国准备和美国一起抢夺俄罗斯的北方航道和北极油气田。

我们的美国敌人向全世界传递着同一个信息:与中国合作是陷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才是好的。  从务实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建议与美国经济台作模式相比有几个不可辩驳的优势。

中国投资建议的主要特点是不夹带政治私货,更准确地说是没有任何超出保护具体中资项目范畴的政治诉求或条件。北京从事的不是慈善事业,它遍及各地(从非洲到俄罗斯)的投资都建立在务实考虑之上。但相比于IMF用钱交换的请求甚至要求——提高居民气价或取消其优惠、辞退公职人员、建立不服从当地政府的特殊司法机构来监督内政,中国的投资更加真诚。从这个意义上说,后者的经济成分更多,政治成分更少。至少,北京现在还没有要求提高商品价格,或者赶走某位检察长或总理,这让它在潜在伙伴眼中显得无比特殊。

此外,中国愿意在—-定条件下出钱支持那些最弱国家的社会稳定和发展——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上表示将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中国领导人的出发点是合理推测:如果在非洲偏远地区建起像样的医疗站和公路,将来当地居民就会感激中国人,让他们走上“反华广场”就会更困难不管美国驻当地使馆如何努力。此外,为了平抑把“债务陷阱”当作外交施压手段的指责,中国承诺为经济严重困难的非洲国家免除数十亿美元债务。

中国与美国的另一个重要区别在于它愿意投资建设不但服务于自己的基础设施。美国媒体喜欢在这个话题上“揶揄”支持“—带一路”倡议的人,说给项目企业的贷款或投资将用于建设只为中国公司运输资源的港口、高速公路和铁路。但事实上,这些项目的选择和设计都是为了实现共赢。比如,中国丝路基金感兴趣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首先造福的就是俄罗斯人。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北京愿意让自己的一体化计划与欧洲、俄罗斯及其周边国家和非洲等地的—体化计划相结合,这种态度与美国“一个霸主、一个华盛顿共识、一种主要世界货币(即美元)”的原则有天壤之别。全球化计划的竞争对所有人都有利,除了华盛顿——当有人再在信息空间传播关于“中国威胁论”的假消息时,最好记得这一点。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8-09-12/524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