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俄罗斯的“冷战”思维好不好

作者:张志坤   来源:红歌会网  

俄罗斯的“冷战”思维好不好

张志坤

  俄罗斯又一次炫耀了它的超级武器。据报道,日前,俄罗斯国防部高调发布6款令人震撼的新型武器系统,其中包括能够打击地球任何一点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航程无限的核动力巡航导弹,核动力潜航鱼雷以及激光作战系统等,这些武器系统每一个都杀气腾腾、打击威力巨大,让人思之皆不寒而栗、毛骨悚然。

  这是做给谁看的呢?

  首先做给自己国人看,让自己的国人目睹国家拥有如此这般无可匹敌的打击力量,定能极大地振奋民心士气,使之高昂爱国主义的旋律与情怀。这等做法,同各国阅兵每每都要展示各种现代化武器装备是一个道理。不然,如果图好玩好看的话,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阅兵方阵就都可以换成杂耍杂技了。

  其次是做给对手看的,目的是示威于敌,让潜在的对手和敌人知道厉害,使之不敢越雷池一步。这是和平时期行使武力或者武装运用一种惯常的办法,任何一个合格的政客对此都应该能够熟练地加以使用,而战略家则能将其达到与达成艺术的程度。

  最后还不能不注意到是,这样做还可获得空前强烈的战略广告效应。强大的力量展示能够吸引盟友与伙伴的目光,增强他们对俄罗斯的信赖与信心。而对于国际市场上的各色武器买家,俄罗斯的军工产品将再一次令他们心旌摇动、想入非非,以后有机会大把大把掏银子,因此也就成了大概率的事件。

  上述这等做法,是基于一种怎样的思维逻辑呢?

  显然,这是当年美苏冷战对抗惯用的一种手法,这种手法由来已久,从殖民帝国时期开始流行,到当年美苏对抗的时候发展到高峰,现如今俄罗斯将其继承下来,美国霸权也将其继承了下来。因此可以说,上述俄罗斯这等秀武器肌肉的做法,背后起支配作用的逻辑,还是那个著名的冷战思维,西方的政治与战略学说对此早已有精辟的概括,那就是“真理就在大炮的射程之内”。

  但是在,这样的一种思维在现如今的中国却遭遇到惨烈的滑铁卢。长期以来,中国的“专家”、“学者”们对冷战思维群起而攻之,将其骂透了,骂到家了,骂得体无完肤,说什么这种思维已经过时了,无用了,应该完全摒弃了,等等。

  这些人为什么要如此这般地痛斥所谓的冷战思维呢?

  正所谓不破不立。他们之所以抓住一切机会鞭挞这个思维,为的是树立与弘扬他们所主张的思维,即普世的、无条件的合作与共赢的思维,我们姑且将这种思维概括为“非对抗合作共赢思维”。长期以来,中国社会舆论弥漫这种貌似时髦、现代与普世的东西,这种所谓的战略新思维占据着无可非议的主流地位,并且同俄罗斯的相关思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毫无疑问,上述俄罗斯的思维充满了对抗性,闪烁着强烈的刀光剑影,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心寒胆颤,所谓彻底为他们的所不取。在他们看来,历史上中国大宋王朝的思维才是正确的思维,当年汪精卫之流的思维才是值得弘扬的思维,他们认定,今天的中国就应该把这样的思维发扬光大,除此以外别无出路。因此,他们满心瞧不起俄罗斯,在他们看来,俄罗斯应该无条件地放弃对抗,无条件地同美国同西方“合作”,无条件地同西方“共赢”,这样才是正确的、符合前进发展方向的思维。俄罗斯的普京之所以在中国的老百姓中广受赞誉而在“精英”阶层中却饱受诟病,其原因盖在于此!

  但是,中国那些“专家”、“学者”们的“非对抗合作共赢”真的比俄罗斯的冷战思维高明吗?

  窃以为,这实在是一个需要认真加以讨论的重大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但不能因此就把改革开放及其伟大成就同中国一些人的“非对抗合作共赢思维”捆绑在一起,好像二者孪生一般。事实恰恰相反,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及其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非但不是通过“非对抗”换取的,反而是进行伟大斗争的结果,并且为了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人民今后还必须更强有力的进行“伟大斗争”,为此,对抗与冲突就在所难免,中国只有在严峻的对抗与冲突中赢得胜利,战胜各种挑战,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现在已经越来越清楚,貌似时髦、现代的“非对抗合作共赢思维”已经在很多事情上碰壁,而且也碰得很严重了,笔者预计,未来必定还要撞上巨大而坚硬的南墙。相反,俄罗斯所奉行的冷战思维说不定就能冲突重围赢得胜利。

  所以,俄罗斯这等动辄显杀气、露杀机的冷战思维究竟好不好,值得我们认真地思考。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8-07-24/515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