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张志坤:马克龙为什么要对中国“亮剑”

作者:张志坤   来源:乌有之乡  

马克龙为什么要对中国“亮剑”

张志坤

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法国历来都是一个不甘寂寞的角色,这个号称浪漫的国度,在战略问题上也经常很“浪漫”,如同一个爱出风头的女人,为了夺人眼球,每每不惜露肉,哪怕一丝不挂也在所不顾。最近一个时期马克龙的表现就是如此这般。

这个小青年总统先是访问了美国,俨然要代表欧洲同特朗普讨价还价的架势。为了彰显法国伟岸的道义形象,马克龙在美国国会发表了演讲,演讲中马克龙抨击了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和贸易战政策,反对美国废除伊朗核协议,摆出一副法国不仅独立于美国之外同美国分庭抗礼,而且还能教训教训美国一般,这大概是一种戴高乐风格的延续,也是法国经常愿意摆出的一副姿态。

紧接着,马克龙又访问了澳大利亚。在这里,春风得意的小青年马克龙立刻就换上了另外一副面孔。在演讲中,马克龙发誓要让法国成为“印太轴心”的核心,明确表示要同澳大利亚、印度等国一起,共同推动“印太战略”向纵深发展,理由是法国有一百多万公民生活在这一地区,所以不能让该地区有任何霸权,其目标直指中国,甚至可以说,差不多等于是向中国扔出了决斗手套。

马克龙为什么要这样做?中国招他惹他了?就算有一百万法国公民生活在印太,中国也并没有丝毫侵犯他们呀,马克龙居然在澳大利亚向中国“亮剑”,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有人说,这是法国在刷自己的存在感,也是西方心理战的一部分,其实很可怜,中国也完全可以对此不屑一顾。

笔者以为,问题并非这么简单。如果对法国这样一种表现认识不到位,那将是战略上的一种相当可怕的盲目。

法国的这个姿态,首先是摆个给美国特朗普看的,是对美国的战略输诚。

应该说,法国人就是浪漫。马克龙没有在同特朗普会面时当面输诚,而是换一个场合换一种方式,既显得间接含蓄,又具有特别的效果,因为这样一摆,不但美国人看到了、听到了,澳大利亚、印度、日本以及一切亚太国家也都看到听到了。这样做的效果显然有别于当面输诚,甚至比当面鞠躬跪拜还要好得多。对自己的战略主子进行小骂大帮忙,这就是法国人的战略艺术。

更重要的是,这还是一次重要的战略宣示。

马克龙这样做,等于向全世界宣告,法国将坚定地同美国站在一起,将为美国的战略利益服务。至于中国,对不起了,那就得因此成为法国剑锋下的宰杀对象,不管中国得罪没有得罪法国,法国都要这样做。

其实,类似的事情已经司空见惯。冷战结束以来,法国就一直追随美国当美国的帮凶,在伊拉克是这样,在南斯拉夫是这样,在利比亚是这样,前不久在袭击叙利亚的行动中也是这样,法国一次接一次地充当美国的走狗。

所以,此次马克龙的宣示,战略意义非常明确,那就是向全世界宣告,未来法国要在“印太战略”上紧跟美国的战略步伐,紧密配合美国的战略行动。

这样一来,中国就要准备有朝一日法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资产为美国所用,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喀里多尼亚,这个大岛具有突出的战略意义,将成为美国对中国进行海洋封锁的得力基地。同时,在计算战略力量对比以及进行战略博弈的时候,中国还必须将法国包括在内。笔者早就说过,西方战略集团注定将抱团来群殴中国,法国现在明确宣布加入,丝毫也不让人感到意外。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8-05-14/503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