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俄罗斯阅兵后的这个环节,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学习!

作者:嘿喵   来源:战略观察家  

俄罗斯阅兵后的这个环节,值得我们所有中国人学习!

  

在俄罗斯,5月9日是苏联人民击败德国法西斯取得卫国战争胜利的一天,许多俄罗斯家庭对卫国战争胜利日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据统计超过70%的俄国人都表示自己家族中有人在二战中付出生命。

在每年的这一天,俄罗斯的各个英雄城市都会举办盛大的庆祝活动和胜利日大阅兵。近年来,在俄罗斯胜利日这一天阅兵完毕后,他们又多了一个环节——“不朽的军团”游行。

1.webp (5).jpg

俄国民众会手持贴着曾参加卫国战争的亲人肖像的木牌,在街道上共同组成“不朽的军团”,让后辈们与为祖国献出过鲜血和生命的先辈们一起,共享这战争胜利后荣光。

1.webp (7).jpg

1.二战老兵Konstantin Pronin坐在高尔基公元的长凳上,二战结束后的每一年59日,他都会和战友们相约到这里聚会,终于,到了201159日,他在这里坐了一整天,独自一个人。

1.gif

我们挺过了艰苦的战争,却最终输给了时间

 

2.胜利日活动,手里拿着鲜花和气球,胸前挂着沉甸甸的勋章,老兵发现自己是二战队伍中仅剩下的最后一位军人。

 

1.webp (8).jpg

曾经英勇的你,如今哭得像个小孩

 

“不朽的军团”游行活动最早就源自于2011年,当时托木斯克市的几名记者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兵们相继去世,或者身体变差无法来到现场,能够参加胜利日活动的卫国老兵越来越少。而一个没有老兵的胜利日,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曾经在苏联时期胜利日上有一个传统,就是人们会拿着自己亲人的照片去烈士纪念碑鲜花祭奠,在胜利日庆典时也会有人手持亲人的照片参加游行。于是201259日在这三位记者的呼吁下(同时获得了当地电视台的支持),在托木斯克市出现了大批市民的游行队伍,6000多人高举着参加过卫国战争的亲人的照片行进在街道上,同曾经的老兵一起享受这胜利的喜悦,组织者将此次游行取名为“不朽的军团”。

1.webp (9).jpg

代表着数不尽的爱国民众

 

在媒体的宣传下,作为传承爱国主义精神的创新性纪念仪式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如燎原的星火瞬间点燃了全国乃至原苏联民众的热情。第二年游行规模迅速扩大到120个城市和地区,其中不仅有俄罗斯很多大城市,还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等国家。如今已经增至500多个地区和至少7个国家。

1.webp (10).jpg

1.webp (11).jpg

201559日“不朽的军团”通过申请,首次正式出现在红场阅兵仪式上。共有50万人参加了游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亲自举着自己父亲的照片加入游行的队列。其中还出现了中国人举着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亲人照片经过红场。

1.webp (12).jpg 

       胜利日当天几乎每个人都会佩戴着“圣乔治丝带”,这种橙黑相间的飘带象征着战争的胜利和荣光。在胜利日前后很多公园和街头都会免费发放这种丝带。有人把它带在衣服上,也有人将它系在背包、汽车上,以表达对战争的追思和纪念。

1.webp (13).jpg

在这期间俄罗斯的各大学校也会组织相同的游行,校园里不断播放着爱国歌曲,学生游行队伍在校长的带领下从学校出发,经过公园、卫国战争纪念碑等地在回到学校主楼前的广场。

1.webp (14).jpg

老师和学生们举着先辈们的照片聚集在学校广场的胜利日旗帜下,老师学生代表、二战老兵和校长上台讲话,赞颂伟大的卫国战争,同时对浴血奋战的参战老兵表达敬意。

1.webp (15).jpg

最后,写着参战老兵名字的红色旗帜在青年人中间传递,将整个仪式推向高潮。经典《喀秋莎》乐曲响起,年轻人们的情绪瞬间被点燃,国旗、州旗、校旗摇动飘舞,“乌拉!”之声不绝于耳...

1.webp (16).jpg

在这种活动氛围下,每一次俄罗斯阅兵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年轻人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也学习到了老兵们为祖国作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也体验到了先辈们给自己所带来的光荣与自豪。

1.webp (17).jpg

尊重老兵、捍卫家园、热爱祖国,这种思想从很小的时候变深深的种在孩子们的心里。或许几年后,这些种子生根发芽,他们也会成为如同先辈们一样的民族英雄。

1.webp (18).jpg

但显然,我们国内现在对年轻人爱国主义的培养程度实在有点不够,先不说你在大街上随便抓住一个年轻人问他抗日战争的胜利时间会有几个人回答上来。甚至前段时间还有人不知廉耻的穿上日本军服在抗战遗址摆拍。面对别人的指责也毫无悔改之意。本应该为卫国战争胜利而感到光荣的我们中间,竟然还会出现穿着当年入侵者军服的败类。

1.webp (19).jpg

侮辱先烈的“精日”分子

 

这种对侮辱先烈的行为,应该早早掐死在摇篮里!

1.webp (20).jpg

孩子用象征遇难者的鹅卵石打水漂,而周围的家长也没有制止

这种对历史的无知,应该早就从儿童开始重视!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英雄,我们中国历经了14年的艰苦抗战,付出了数千万军民的牺牲才换来最终的胜利。我们很多人的先辈也曾经为了祖国而流过鲜血,我们应该为此而感到光荣!而不是选择侮辱或者遗忘!

2.gif

尊重老兵,缅怀先烈,人人有责!

1.webp (21).jpg

我们不要嘲笑俄罗斯每年都去阅兵,他们阅兵背后的意义,才真正值得我们学习!

3.gif

4.gif

只有这样的民族,才永远不可战胜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8-05-10/50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