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打印

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作者:少士心   来源:红歌会网  

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少士心

作者按:今年314日是马克思逝世135周年,55日是马克思诞生200周年。这篇文章即是追悼和也是纪念诞生,以此缅怀马克思——这位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

  1883年3月14日下午两点三刻,英国伦敦,伟大的马克思停止思想了。他一个人留在房间里还不到两分钟,家人和朋友再进去的时候,发现他在安乐椅上睡着了-永远地睡着了。

  马克思的逝世,对于无产阶级,对于全人类是不可估量的损失。他留下巨著《资本论》,以科学性和严谨性揭露了资本私有制的丑陋和痼疾、意识形态的虚伪。现今经济学说史绕不开这个巨人,剩余价值学说标榜人类历史。哪怕持有偏见,也不能否认马克思是个伟大的哲学家。马克思主义的核心是为无产阶级劳动者服务,是人类解放的前提。这是马克思成为资产阶级公敌的原因,而在生活上马克思没有自己的私敌。他的逝世给后继者留下纷争,究竟以科学理性为本,还是以价值理性-无产阶级劳动者利益为本?

  偏执物质理解一直是共产主义运动历史的破坏力,阻扰无产阶级解放运动向前发展,从关键的十月革命前期一直到现在干扰革命,拉历史车轮倒退。人需要物质维持,但享受的物资无论多么丰富,终究可数有限。以意识到的对象为半径做周长,圆的外面有无限的对象需要人类去认识。人需要在有限的肉体、物质享受追求和无限的意识对象追求之间保持理想的平衡,这就是思想家对真理正义的追求。市场主导一切、资本私有制否定劳动大众的基本物质维持,却把资产阶级对物质的无限度追求视作理所当然。资本私有制为了少数人的物质虚妄追求与多数人的全面发展为敌,与人类本质发展-物质和精神和谐统一趋势背道而驰。

  马克思去世前甚至否认自己是个“马克思主义者”,可见对马克思做出的物质一元理解偏离了马克思的本意。由于人类意识的重大进步,迫使资产阶级也得虚伪得承认多数民众的物质性要求,并且归纳为科学,把对劳动创造正义的追求视作虚妄、唯心主义。而马克思后的修正主义者只是机械的唯物主义者,成为资本私有意识形态的应声虫。“彻底的自然主义或人道主义,即不同于唯心主义,也不同于唯物主义,同时又是把这二者结合的真理。我们同时也看到,只有自然主义能够理解世界历史的行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2014年版单行本102-103页)马克思刻苦的研究毁坏了他的身体,生前未来得及以科学研究结果为基础,做出唯物与唯心精华的总概括、对历史做出全面的解释,这是个伟大的遗憾。

  马克思早期著作《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批判继承黑格尔与费尔巴哈的集成。以工人劳动这个现实主题,从共产主义发展历史、经济学、哲学三方面进行分析阐述。劳动是意识与行动的结合-具有推动创造历史的否定性,既能改变物质自然,也能回馈思维的行动,这是人类的本质活动。人类的形成是物质与意识共同发展的结果,唯物与唯心主义只从单一方面理解世界和人,无法正确说明人类社会的产生和发展。

  ​共产主义是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因而是通过人并且为人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因此,它是人向自身、向社会的(即人的)人的复归,这种复归是完全的、自觉的而且保存了以往发展的全部财富的。这种共产主义,作为完成了的自然主义,等于人道主义,而作为完成了的人道主义,等于自然主义,它是人和自然界之间、人和人之间的矛盾的真正解决,是存在和本质、对象化和自我确证、自由和必然、个体和类之间的斗争的真正解决。它是历史之谜的解答,而且知道自己就是这种解答。”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第三手稿【私有财产与共产主义】(2014年版单行本77页)

  马克思哲学是超越物质存在本体论的新唯物主义,把人类物质劳动和精神劳动创造作为关注面,把人类本质上的发展作为解答历史的钥匙,把人类解放当做自己的目的和任务,这就是辩证的唯物主义。类生命特殊存在物-人,产生于物质却有别于物质,有别于一般生命体。人类具有抽象推理能力,对自然与社会具有否定现实的推动创造能力,石器以后产生了飞跃。精神与物质劳动的分离,使得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在受到外部自然界制约的同时受到内部社会结构的制约,但也使得人类的社会传承意识进入快车道。生产力不但表现出人类对自然的改造能力,也表现出对自身肉体,对社会的的认识和改造能力,更体现出人类对自然与社会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生产力不但是人类物质创造力的表现,也是人类社会传承意识,自我意识的发展;对精神文明,制度文明的的发展。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把生产力,社会,意识并列为人类社会发展三元素。【《马恩选集》第一卷82-83页】再抽象可以表述为:物质创造精神创造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动力。

  马克思认为,任何人类历史的第一个前提无疑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以及由此为了满足衣、食、住、行等进行的生活资料的生产和生产关系的生产,概言之,历史诞生于人们的物质生活过程,历史就是人类创造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以及制度文明的过程。人类的发展以物质创造为基础,也是意识存在与发展的过程。马克思阐述了人类发展的未来趋势,精神与物质劳动的和谐统一。

  ​科学与哲学的恰当结合才是马克思主义。单一的阐述都不足以表达马克思的思想,从《德意志意识形态》到《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阐述。消灭资本私有制铲除人类精神与物质劳动统一的障碍,实现创造的社会自由,解放全人类。马克思为了给自己的哲学奠定坚固物质和科学基础,开始30多年经济学研究和批判。把马克思前后割裂对立是错误,马克思主义是发展中的整体,早期以哲学为主,后期以科学经济学为主,不同的阶段具有不同的内容。初期意味着不完善,而马克思一生都在开拓中,没有绝对的完善。

  与其伟大的思想相比,马克思生活窘迫。作为《新莱茵报》的创始人,第一流英文的美国报纸《纽约每日论坛报》撰稿人,谋生是为了研究,只要能糊口,他就会把精力全部投入到人类解放事业中去。请看他在《政治经济学批判》1859年序言结尾的自述:

  ​“1848年和1849年《新莱茵报》的出版以及随后发生的一些事变,打断了我的经济学研究工作,到1850年我在伦敦才能重新进行这一工作。不列颠博物馆中堆积着政治经济学史的大量资料,伦敦对于考察资产阶级社会是一个方便的地点,最后,随着加利福尼亚和澳大利亚金矿的发现,资产阶级社会看来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切决定我再从头开始,批判地仔细钻研新的材料。这些研究一部分自然要涉及到似乎完全属于本题之外的学科,在这方面不得不多少费些时间。但是使我所能够支配的时间特别受到限制的,是谋生的迫切需要。八年来,我一直为第一流英文的美国报纸《纽约每日论坛报》撰稿(写作真正的报纸通讯在我只是例外),这使我的研究工作必然时时间断。然而,由于评论英国和大陆突出经济事件的论文在我的投稿中占着很大部分,我不得不去熟悉政治经济科学本身范围以外的实际的细节。”​

  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是马克思一生的真实写照: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18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生日,到今年是200周年。马克思主义的建立,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创新,对黑格尔哲学最合理的阐述和继承,对当时的社会存在最坚决的否定,代表着人类意识到了新阶段。​马克思不但属于无产阶级劳动者,也属于全人类。“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而先前无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者社会主义批评家所做的一切研究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恩格斯。

  人类发展的本质:意识与行动结合的创造性和对现实的否定性,因而具有超经验性,人类的历史不足以说明人类未来发展的具体步骤。 科学就其本质是经验论,​新假说的建立淘汰了旧假说,过去的确凿事实与经验有了新的解释。马克思主义绝不是实证主义、经验主义或纯粹的科学,而是辩证唯物主义-人类发展的同一。马克思创建了最符合人类发展的思想体系:科学与哲学、主观与客观、确凿事实与人类价值观的恰当结合与平衡。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意识与物质存在关系的合理说明,是创造性思想,人类前瞻意识;是黑暗中的闪电,其后必有雷鸣。剥削寄生制度及其传统必将灭亡,创造生活和文化必将赢得未来,人类必会全面复苏觉醒。



https://www.hswh.org.cn/wzzx/xxhq/oz/2018-04-15/49806.html